【上市银行年报观察之一】制造业信贷投放力度加大

  截至2022年4月末,上市银行2021年年报悉数披露。《中国银行保险报》记者梳理银行年报发现,2021年,上市银行通过优化信贷结构、加大制造业信贷投放,强化了对制造业金融支持力度,进一步提升了制造业金融服务质效。

  同时,银行在制造业领域的资产质量在转好,多家上市银行年报均显示,制造业的不良贷款余额、不良贷款率均较上年呈现“双降”态势。

  加大制造业信贷投放

  2021年,上市银行持续深化包括制造业在内的重点领域金融服务,加大了对制造业信贷投放,增加了制造业信贷资源配置,强化了对该重点领域的金融服务。

  从各家银行披露的按行业划分的公司类贷款分布情况看,大行在2021年对制造业的公司贷款新增近7000亿元,其中,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交通银行、邮储银行的制造业贷款分别比上年增加992.28亿元、1082.98亿元、1686.57亿元、2198.61亿元、743.62亿元、143.6亿元。

  工行称,2021年主要是持续加大对制造业的支持力度,加快投向结构调整,电气设备、通用设备以及食品医药等制造业领域龙头骨干企业贷款增长较快。

  中国银行风险总监刘坚东表示,2021年推进信贷结构优化,制造业等重点领域贷款授信占比进一步提升。

  上市银行在制造业行业的贷款普遍占比较高。以中信银行为例,截至2021年末,制造业贷款余额为3561.29亿元,占比15.24%,较上年末上升0.18个百分点。截至2021年末,宁波银行制造业贷款占总额百分比为15.92%。

  上市银行优化信贷结构,增加了对制造业中长期贷款投放。

  例如,2021年,工行投向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增加2427亿元;建行制造业中长期贷款余额6717.41亿元,较上年增加1519.93 亿元,增幅29.24%;农行制造业中长期贷款、高技术制造业贷款增速分别为39%和26%;中行制造业中长期贷款新增1291亿元,增长29%。截至2021年末,平安银行制造业中长期贷款余额较上年末增长29.2%,高于发放贷款和垫款本金总额增幅14.30个百分点。

  另外,农行披露,2021年,该行支持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发展,创新制造业金融服务模式,加快制造业重点客户库和重点项目库建设,制造业(按贷款投向)有贷客户数、贷款余额分别较上年末增加 8.17万户、2724亿元。

  制造业资产质量转好

  从银行披露的年报数据看,制造业仍是银行不良贷款的“重灾区”,但是资产质量确实呈现转好的迹象。

  截至2021年末,六家大型银行、股份行中的招行、兴业银行、平安银行、中信银行、浦发银行等银行制造业不良贷款余额、不良贷款率均实现双降。

  多家银行制造业贷款的不良率降低情况明显。例如,工行、建行、农行、中行、交行、邮储银行制造业贷款不良率比上年末分别下降0.48个百分点、1.83个百分点、0.65个百分点、0.69个百分点、0.59个百分点、0.39个百分点。

  平安银行截至2021年末制造业贷款不良率为0.78%,比上年末减少2.59 个百分点,低于该行全行不良贷款率1.02%的指标。宁波银行制造业不良贷款率为0.44%,低于该行不良率指标。

  全面提升服务质效

  除加强产品和服务创新提高制造业金融供给质量之外,上市银行还通过对接制造业小微企业续贷需求降低企业贷款周转成本、对制造业普惠小微企业贷款适当延期等举措支持制造业发展。

  工行通过政银合作等模式支持制造业发展。2021年,工行与工信部签署《“双循环”新格局下支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战略合作协议》,与工信部等有关部门持续加强“总对总”合作,推动重点制造业项目落地。2021年,工行为纳入“工业企业技术改造升级导向计划”的近300户重点企业提供资金支持,贷款余额1300亿元。

  平安银行于2021年通过推进金融创新和科技赋能,实现制造业企业服务模式突破。包括深入挖掘制造业产业链生态客户群体场景金融需求;深化票据一体化经营管理,通过“票据+开放银行”业务新模式,为制造企业提供线上、低成本的票据直贴融资服务等。

关键词阅读:上市银行 年报观察 制造业 信贷投放力度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