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加息50个基点 6月开始缩表

  美国当地时间5月4日下午2时,美联储宣布加息50个基点,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上调到0.75%至1%之间。自2000年以来,本次加息幅度首次达到50个基点,显示出美联储收紧货币政策的紧迫性。

  与此同时,美联储表示将从6月开始启动缩表计划。初始阶段,美国国债的缩减规模将为每月300亿美元,3个月后每月减持规模将扩大至600亿美元;机构抵押贷款支持证券(MBS)初始缩减规模将为175亿美元,3个月后每月减持规模将扩大至350亿美元。

  释放“鸽派”温和信号

  本次美联储宣布加息50个基点,符合市场主流预期。

  此前,高盛曾在研报中表示,美联储最有可能将在接下来的5月和6月两次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上各加息50个基点。近日,美联储主席鲍威尔也曾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小组会议上明确,加息50个基点将在5月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会议上提上议程。

  对于未来的加息路径,鲍威尔在会后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目前劳动力市场极度紧张,通胀率太高,美联储正迅速采取行动使通胀回落。假设经济和金融状况与预期一致,在接下来的两三次会议上,单次加息50个基点是得到FOMC成员普遍支持的可能选项。

  鲍威尔同时指出,对于接下来是否会单次加息75个基点,目前不是FOMC积极考虑的事。面对加速收紧的货币政策,美国家庭和企业财务状况良好,劳动力市场强劲,经济有望实现“软着陆”。

  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钟正生团队认为,5月的会议向市场传达的信号比市场预期显得更加“鸽派”。美联储对就业和经济增长的看法多了一分谨慎,在通胀的成因上也更加强调供给因素。如果“需求过剩”在当前美国经济和通胀问题中扮演的角色有限,美联储激进紧缩的必要性也很难进一步提升。

  针对美联储披露的缩表计划,招商证券宏观团队表示,此次会议明确了缩表启动的具体日期为6月1日,幅度为“300亿美元国债+175亿美元MBS”,3个月后国债与MBS的缩减规模将分别升至每月600亿美元和每月350亿美元,方式以债券到期后减少再投资为主。从关键细节可以看出,美联储缩表态度温和,每月475亿美元的缩表幅度明显低于此前每月950亿美元的市场预期。因此,美国市场予以积极回应,三大股指大幅收涨。

  关注通胀风险

  在宣布启动加息、缩表计划的同时,本次美联储还同时披露了对美国当前经济形势的研判。

  FOMC会议声明指出,尽管一季度美国整体经济活动出现下滑,但居民支出、企业固定投资保持强劲。近几个月来,美国就业也保持强劲增长,且失业率大幅下降。通胀水平仍然高企,主要原因在于疫情、能源价格上涨和物价压力造成供需失衡。俄乌冲突对美国经济的影响存在不确定性,可能拖累经济活动。

  目前,FOMC高度关注通胀风险,鲍威尔也明确了美联储控制通胀的政策立场。

  美国商务部当地时间4月28日发布报告称,美国经济在2022年初萎缩1.4%,从2021年第四季度的增长6.9%大幅下降,低于分析师预测的1.1%的增长。贸易逆差扩大、库存投资疲软、政府支出减少是造成GDP下降的主要原因。

  从经济景气度来看,招商证券宏观研究团队指出,美国制造业景气度边际走弱,服务业景气度出现反弹。4月,制造业采购经理人(PMI)指数录得55.4,环比下降近2个百分点。需求方面,新订单指数与新出口订单指数环比下滑;供给方面,生产指数环比下降1个百分点,主要受原材料价格上涨与供应链不畅等因素影响。3月服务业PMI出现一个季度以来首次回调,服务业新订单指数录得60.1(前值56.1),商业活动指数录得55.5(前值55.1),服务业就业指数录得54.0(前值48.5)。

  通胀方面,美国劳工部公布的数据显示,3月美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环比上涨1.2%,同比增长8.5%,同比涨幅创1981年12月以来最高水平。这也是美国CPI连续6个月超过6%。

  多国央行纷纷加息

  值得关注的是,美联储加息靴子落地前后,多国、多地金融管理部门纷纷上调基准利率。

  当地时间5月3日,澳大利亚联邦储备银行宣布将基准利率由0.1%增加到0.35%,这是澳大利亚自2010年11月以来首次上调基准利率。

  当地时间5月4日,巴西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宣布加息100个基点,上调基准利率至12.75%。

  亚洲方面,印度央行将基准利率上调40个基点至4.40%;中国香港金管局将基准利率上调50个基点至1.25%;中国澳门金融管理局也于当地时间5月5日将贴现窗基本利率调升50个基点至1.25%。

  招商证券宏观研究团队认为,当前,全球央行政策分化明显,澳大利亚央行超预期加息,而欧日则继续维持宽松政策立场。此次议息会议表明美联储态度相对温和,这有助于稳定外部环境、减少汇率贬值与跨境资金流出压力。4月29日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明确要求“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五一假期“一行两会”召开会议传达精神、部署工作,宏观政策扶持力度可望加码。此次FOMC会议没有释放超预期紧缩信号,为我国后续政策出台营造了相对宽松的外部环境,有利于市场预期改善。

关键词阅读:美联储加息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