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知识产权变“真金白银”

  按照传统的授信评价方式,轻资产的科技企业获取信贷支持比较难。推动企业将发明、商标、地理标志等知识产权作为质押物获取融资,形成发展动力,正是银行机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要解决的事情。

  然而,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的发展并非一片坦途。从银行的角度来看,一是知识产权作为一种无形财产,涉及种类较多,抵押登记、公允价值评估等环节存在“堵点”;二是与银行机构现行的信贷风控体系存在一定程度的不兼容,需要优化制度流程才可操作。

  这意味着,将知识产权作为质押融资标的,相比通过普通信贷服务大客户,银行机构要付出更多的服务成本。

  不过,市场竞争加剧也倒逼银行机构主动去寻找未来可能成为优质大客户的“潜力股”企业作为长期合作对象,而拥有众多知识产权的企业显然更有可能成为“潜力股”。

  与此同时,在诸多企业经营者的认知中,通过固定资产抵押是获取大额信贷支持的主要方式,如果没有固定资产抵押,能否获取银行信贷支持和获得多少额度主要“看运气”。扭转这种认知,需要银行机构大力开展相关知识的宣传推广。

  对于大部分轻资产的初创型科技企业来说,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正是银行助力企业将知识产权变成生产力的一种方式,也是雪中送炭式的支持。银行从初期就伴随企业成长,有利于双方构建相互信任的伙伴关系,实现共同发展。

  银行服务企业的方式因时因企各异,但只有当银行和客户有了共同成长的信念,并不断将服务做细、做深、做精,成为企业难以替代的“金融帮手”,银行自身也才能实现高质量发展。

关键词阅读:知识产权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