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增长”助力银行业估值修复 30家A股上市银行盈利呈两位数增长

  持续加码的“稳增长”政策,为中国银行业带来基本面修复的契机。

  近期,A股42家上市银行2021年年报全部披露完毕,展现出稳健向好的行业发展态势。

  据《投资者网》统计,截至2021年末,42家上市银行资产总计226.7万亿元,同比增长7.9%;全年合计实现归母净利润1.7万亿元,同比增长12.6%。其中30家银行更是实现两位数盈利增长,占比达七成。

  在明确而积极的“稳增长”信号下,研究机构普遍对银行业持有乐观预期,看好银行板块的估值修复行情,并建议对优质区域性银行予以重点关注。

  六大行净利润增速均超10%

  2021年,全球经济逐步回归常态运行,中国经济保持韧性,复苏势头喜人。同时,金融体系平稳运行,商业银行资产规模稳步增长,资产质量继续优化,营业收入和利润企稳回升。

  从中国银保监会公布的数据来看,2021年四季度末,我国银行业金融机构本外币资产344.8万亿元,同比增长7.8%。其中,大型商业银行本外币资产138.4万亿元,占比40.1%,资产总额同比增长7.8%;股份制商业银行本外币资产62.2万亿元,占比18%,资产总额同比增长7.5%。2021年全年,商业银行累计实现净利润2.2万亿元,同比增长12.6%。

  42家A股上市银行总体也交出了一份可喜的业绩答卷。据Wind统计,截至2021年末,其资产规模合计226.7万亿元,同比增长7.91%;当年合计实现营业收入5.8万亿元,同比增长7.93%,实现归母净利润1.7万亿元,同比增长12.64%。

  从盈利增速来看,42家A股上市银行中,有30家上市银行实现了净利润两位数增长,尤其是六大国有行全部进入这一行列,是近年来罕见的“盛景”。

  数据显示,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交通银行、邮储银行去年分别实现归母净利润3483亿元、3025亿元、2412亿元、2166亿元、876亿元、762亿元,同比增长10.27%、11.61%、11.7%、12.28%、11.89%、18.65%。

  工商银行继续保持“宇宙行”的领先优势,2021年资产规模超过35万亿元,营业收入突破9400亿元,净利润超过3500亿元,资产、资本、存款、贷款保持全球第一,市值和分红总额均为国内同业第一。

  与国有行相比,九家A股上市的股份制银行业绩分化较为明显,有三家净利润增速超过20%,同时也有三家这一数字低于3%。

  行业领先者招商银行仍在对国有行形成冲击,2021年末资产规模仅次于六大国有行,位于第七,而全年归母净利润已突破千亿元大关,并已超越交通银行和邮储银行,排名行业第五。

  1.jpg年报显示,2021年,招商银行坚持“质量、效益、规模”动态均衡发展理念,以及“轻型银行”的战略方向和“一体两翼”的战略定位,稳健开展各项业务,营业收入和利润均较快增长,实现营业收入3312.53亿元,同比增长14.04%;实现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1199.22亿元,同比增长23.2%。

  在上市股份制银行中,招商银行的净利润增速排名第三,前两名是平安银行和兴业银行,净利增速分别为25.61%和24.1%。

  平安银行从2016年10月起全面启动零售转型,2021年末刚好是第一个五年收官之际。该行去年零售业务实现营业收入982.37亿元,同比增长8.4%,在全行营业收入中占比为58%;零售业务净利润214.98亿元,同比增长17.3%,在全行净利润中占比为59.2%。

  自启动零售转型以来,平安银行零售业务由经营产品向经营客户逐步进阶,由点及面推进科技赋能落地,实现了私行财富业务的跨越式发展。目前该行在业绩贡献、资源配比上,已经形成了大零售、大对公“六四开”的动态均衡格局,不仅零售银行特色鲜明,而且各业务板块百花齐放。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规模最大的非上市银行,广发银行坚持走创新发展、轻型发展的道路,经营实力稳中有进。去年末总资产达3.36万亿元,较年初增长10.96%;全年营业收入为749亿元,净利润175亿元,同比增长26.53%。该行总资产和存贷款增速均居股份制银行前列,入选国内首批系统重要性银行,规模实力与品牌价值稳步增强。

  区域性银行成长性更优

  作为地方经济发展的引擎,2021年A股区域性银行阵营总体业绩亮眼,27家银行中有18家去年实现两位数净利润增长,13家增速超过20%,两家更是超过30%。

  在上市银行净利润增速前十名中,区域性银行占据七个席位,显示出较强的成长性和发展活力。

  2.jpg其中,江苏银行业绩表现尤为突出。该行去年末资产总额达26189亿元,同比增长12.02%;全年实现营业收入637.71亿元,同比增长22.58%;归母净利润196.94亿元,同比增长30.72%,盈利增速在42家A股上市银行中居首。

  作为江苏省最大的法人银行,江苏银行市场定位清晰,业务特色鲜明,以“服务中小企业、服务地方经济、服务城乡居民”为市场定位,着力在小微金融、科技金融、绿色金融、跨境金融等领域打造业务特色,具备较强竞争能力。

  宁波银行也是区域性银行中一贯的“优等生”,多年来保持着较快的业绩增速。2021年末,该行总资产为20156亿元,较上年末增长23.9%;全年实现营业收入527.74亿元,同比增长28.37%,实现归母净利润195.46亿元,同比增长29.87%。

  尤其是近年来,宁波银行坚持实施“大银行做不好,小银行做不了”的经营策略,深耕优质经营区域,从客户需求出发,持续升级商业模式,聚焦大零售和轻资本业务的拓展,努力构筑发展护城河,市场竞争力持续增强。该行致力于打造多元化的利润中心,盈利结构不断优化。盈利构成中,大零售及轻资本业务的盈利占比不断提升,非息收入持续提升。

  《投资者网》注意到,研究机构也纷纷表示看好优质区域性银行的价值。中信建投证券认为,稳增长的大背景下,社融信贷稳步扩张趋势毋庸置疑,但内部投放结构差异较大,大行、优质区域性银行是投放主力,预计此类银行2022年营收增速更快、营收质量更佳、利润增长保持高位。重点区域的优质城农商行是今年银行板块核心主线。

  申万宏源证券亦强调,分化之年聚焦“小而美”。2022年银行选股要兼顾“资产强”“风险小”,两者缺一不可,预计今年中小银行会是主场。处于经济发达地区(尤其是江浙一带)的银行,区域需求旺盛,信贷增长景气度远好于全国,同时战略结构调整逐现成效,亦可实现优于同业的息差表现。

  强化风险管理资产质量向好

  优秀的风险防控能力是商业银行的核心竞争力之一。只有夯实自身的资产质量,银行才能实现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同时更好地为实体经济服务。

  2021年,A股上市银行资产质量持续改善,风险抵补能力进一步增强,各家银行在强化风险管理方面也采取了诸多举措。

  Wind数据显示,42家A股上市银行去年末不良率全部低于2%,平均值为1.26%,和2020年末相比减少了0.12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平均值为300.96%,相比2020年末提升30.44个百分点。

  其中11家银行不良率低于1%,资产质量更加优秀。除了邮储银行和招商银行外,其他均为区域性银行,包括宁波银行、常熟银行、南京银行、厦门银行等。

  3.jpg宁波银行的资产质量水平已经多年处在同业前列。自2012年起,近十年来该行各年末不良率持续低于1%。2021年末,该行不良率为0.77%,较上年末下降0.02个百分点。

  据了解,宁波银行坚持审慎的风险管理文化,推动风险管理体系更加精细、智能、高效。其构建前中后台分离、条块结合的矩阵式管理体系,守牢不发生大额不良、不发生案件、不发生大的系统故障的底线。具体措施上,通过对行业和产业链的持续跟踪和研究,提升授信政策针对性、有效性;通过坚持实施集中作业和独立回访,更好地防范操作风险和欺诈风险;通过金融科技的应用落地,不断提升风险管理的智能化、数字化水平,提升全面风险管控能力。

  另一家连续十年不良率低于1%的是南京银行。作为绩优城商行的典范,该行不仅业绩增速保持高位,资产质量也持续稳健。2021年末,该行不良率为0.91%,与年初持平。

  年报显示,去年南京银行多方面强化资产质量管控,包括:制定年度全口径、全覆盖的资产质量管控目标方案,优化资产质量考核体系,保持资产质量管控力度;常态化开展信用风险排查,持续完善预警管理体系,进一步前移风险防控关口,保持重点领域风险管控高压态势,持续夯实信用风险底数;加大不良处置力度,综合运用催收、重组、司法诉讼、以物抵债、批量转让等方式,多措并举推进不良资产的处置化解。

  普华永道近期发布的研究报告认为,当前经济发展面临压力,不良贷款暴露存在滞后性,上市银行应统筹做好应对不良贷款的综合方案,坚持积极灵活的处置原则,靠前管理风险。

  在处置过程中,普华永道建议上市银行强化风险管理,完善内部机制体制和工作流程,充分论证不同资产回收价值、不同处置方式的优劣,综合考虑处置周期、处置程序、法律要素、税费负担、风险权重对资本的耗用等因素,审慎选择处置方式,明确转让方案。同时,还需履行相应的决策程序,严格控制和防范转让过程中的道德风险和操作风险。

关键词阅读:银行业 估值修复 上市银行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