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改革样本!两家新设省级城商行业绩曝光,一家惊现息差倒挂,一家净利大增九成

摘要
除山西银行外,四川银行、辽沈银行均已披露2021年年报。其中,辽沈银行由于新设时间尚短、历史包袱较重,去年该行未能实现盈利,且年末不良贷款率超6%;成立较早的四川银行则取得亮眼成绩,去年全年录得归母净利润6.2亿元,较上年增长89.97%。

  近日,两家新设省级城商行向市场交出了2021年的答卷,也为中小银行如何通过合并重组化解金融风险这一问题提供了参考。

  2020年以来,四川、山西、辽宁3省先后推进省内高风险金融机构合并重组、新设省级城商行,被视为区域性金融风险化解与金融改革的重要样本。随着四川银行、山西银行、辽沈银行先后于2020年11月7日、2021年4月28日、2021年6月9日开业,3家新设省级城商行的经营情况也备受市场关注。

  券商中国记者注意到,除山西银行外,四川银行、辽沈银行均已披露2021年年报。其中,辽沈银行由于新设时间尚短、历史包袱较重,去年该行未能实现盈利,且年末不良贷款率超6%;成立较早的四川银行则取得亮眼成绩,去年全年录得归母净利润6.2亿元,较上年增长89.97%。

  辽沈银行首份年报揭晓

  近期,辽沈银行披露成立后的首份年报显示,2021年全年,该行实现营业收入-4.74亿元,实现归母净利润-11.9亿元。据该行表示,营业收入为负的主要原因是该行息差倒挂。

  2021年,辽沈银行净利差和净息差分别为-1.51%和-1.23%。“报告期内,本公司完成了对两家银行的吸收合并,原有负债结构尚未及时调整,资产业务逐步拓展,本公司将持续降低付息成本,改善息差水平。”该行称。

  从负债情况来看,辽沈银行表示,该行存款本息余额2000.15亿元,主要存在两方面问题:一是定期存款占比大,达82.63%,导致付息率高,成本压力大;二是个人客户存款占比大,达83.71%,对公客户存款占比仅为16.29%,结构不尽合理。

  与此同时,辽沈银行由于新设时间尚短、历史包袱沉重,化解不良风险仍将是该行下一阶段的主要工作。年报显示,合并口径下,辽沈银行2021年末不良贷款率高达6.02%,同时该行逾期贷款为20.18亿元,关注类贷款占比超57%,资产质量仍存在较大压力。

  辽沈银行表示,将力争用一至两年时间全面化解流动性风险,力争用三年时间实现扭亏为盈,力争用三年时间修复资产负债表。

  但作为一家新设银行,辽沈银行资本充裕。截至2021年末,该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21.98%、一级资本充足率21.98%、资本充足率24.98%,合并流动性覆盖率高达552.37%,拨备覆盖率高达600.13%。

  资料显示,辽沈银行成立于2021年6月9日,由8家国资股东共同设立。其中,辽宁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持股52.5%,辽宁省交通建设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持股25%,分列第一、第二大股东。该行首任董事长王默涵、首任行长巩长霖均曾在招商银行哈尔滨分行任职。

  “辽沈银行的成立,是省委省政府统筹发展与安全、应对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做出的一项重大改革举措。”沈阳市沈河区委宣传部官方公众号“幸福沈河”曾发布文章称。

  据了解,辽沈银行吸收合并营口沿海银行和辽阳银行两家地方法人城商行,并通过中小银行专项债的方式募集资本金,成为辽宁省首家省级城商行。截至2021年末,辽沈银行资产总额2250.13亿元,负债总额2061.75亿元。

  四川银行成绩亮眼

  另一家通过合并重组完成中小银行化险的样本——四川银行,已经成立满一周年,2021年也是这家新设省级城商行的首个完整经营年度。与辽沈银行不同的是,四川银行在成立之初已将不良贷款率降至2%左右的水平,可谓轻装上阵。

  4月29日,四川银行披露2021年年报显示,去年全年,该行实现营收35.1亿元,同比增长61.1%;实现归母净利润为6.2亿元,较上年增长89.97%。

  过去一年,四川银行资产负债规模快速增长。截至2021年末,该行资产总额1848.20亿元,较上年增长34.99%,其中发放贷款及垫款占资产总额52.23%,较上年上升7.79个百分点;负债总额1535.50亿元,较上年增长44.42%。

  资料显示,2020年11月,四川银行在吸收合并攀枝花市商业银行和凉山州商业银行的基础上,通过资本重组、充实资本、改善治理等系列措施新设成立。

  据了解,在四川银行重组案例中,两家班底银行均是沉疴已久。其中,攀枝花市商业银行资产质量早已出现问题。据该行2019年同业存单发行计划显示,截至2018年9月,该行不良贷款率攀升至4.61%,拨备覆盖率仅为93.36%,远低于监管标准;而凉山州商业银行也曾在2017年爆出管理层内外勾结骗贷案件,多位高管先后被查。

  在2020年底,四川银行首次披露年报时,该行不良贷款率已经降到2.11%;2021年底,该行不良贷款率进一步降至1.59%,同期不良贷款余额16.15亿元,拨备覆盖率319.93%。

  值得注意的是,先于辽沈银行开业的山西银行迟迟未发布2021年年报,该行由大同银行、长治银行、晋城银行、晋中银行、阳泉市商业银行5家城商行合并而来。在山西银行最新发布的2022年一季度重大信息公告中,该行员工数量从成立之初的7000余名减至6000余名;截至2021年9月末,该行资产总额2817.07亿元。

  中小行合并重组化风险

  中小银行合并潮还在继续。今年1月,港股上市银行中原银行发布公告称,该行与洛阳银行、平顶山银行、焦作中旅银行订立吸收合并协议。若此项合并完成,新的中原银行总资产将突破1万亿元,河南省内将只剩下中原银行和郑州银行两家城商行。

  不过与四川银行、山西银行、辽沈银行三家银行的设立目的不同,中原银行公告显示,该行主要是为了通过合并“做大做强”。此次中原银行拟吸收合并的三家城商行不良率在2%左右,经营数据尚未出现风险暴露。

  一位分析人士指出,通过合并,中小银行能够迅速增大其规模,“而规模是评级和很多业务准入的重要参考指标”,加上银行跨地域经营的监管限制更加严格,一些发展较好的地方银行也有通过投资入股、扩大经营的需求。

  此外,多位业内人士认为,过去两年的中小银行合并重组事件,主要是为了完成区域性高风险金融机构的化险工作。

  “对于个别金融机构风险如何防化的问题,国务院金融委已经明确地方政府必须承担起主要责任,而合并重组是地方政府比较认可的一种方式。”此前,一位地方监管人士曾向券商中国记者表示,主要原因在于,这种方式对区域金融系统不会造成重大影响,也不会影响到整个区域经济的稳定。

  在这位地方监管人士看来,合并完成后,更重要的是引入新的经营发展理念。“不少参与合并的银行机构自身沉疴已久、经营并不景气,这是由多种方面因素造成的,比如经营模式老化、创新意识不强、管理方法不对路、区域经济发展条件限制等等。”该人士表示,如果重组后,能够引入先进的经营理念和管理方式,才能真正有助于改善这些银行的经营现状,达到有效防范和化解现有风险的目的。

关键词阅读:山西银行 辽沈银行

责任编辑:赵路 RF1315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