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有市值回落无碍外资加码银行股 29只个股再获外资增持超35亿股

  银行股一直是外资机构布局的重要方向。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5月10日收盘,年初以来,共有29只银行个股获外资机构增持,另有7只个股的外资持股呈现净减持,今年年内外资机构合计增持35.92亿股。但同时,外资机构对银行板块的持股市值较年初小幅下降约22亿元,且持有市值占流通市值比例出现了阶段性波动。

  对于后续银行股的配置展望,有外资机构人士表示,稳增长是贯穿今年的银行股投资主线,预计上市银行今年仍能维持较高的利润释放能力;此外,得益于高股息的特点,通过长期持有,银行股也能提供可观的分红回报。但同时,也有外资机构发布观点认为,目前银行股借助其防御属性跑赢市场,随着大盘回升,银行股的盈利趋势或受到影响。

  银行股外资持股市值回降有限

  回顾今年来外资持股变化,在开年至2月中旬期间,外资机构对整体银行股保持增持,外资持股占流通市值比重从年初的2.86%持续上升至2月11日收盘后的3.27%,持股市值达到2265亿元。但自2月下旬以来,外资机构有所减持银行股,持股市值占流通市值比例回落至2.88%,对银行股的持股市值也降至今日收盘后的1828亿元。

  某外资机构投资人士对财联社记者表示,自2月俄乌局势升级以来,北上资金一度呈现净流出态势,因此银行股持股受到了一定波及,但相较于其他行业板块,预计整体银行股受到外资流出的影响较小,且部分个股仍能获得外资的持续买入。“在金融委会议召开后,稳市场的信号逐渐加强,所在机构进入4月后持续增持了相关个股标的。”

  数据显示,截至今日收盘,银行板块的外资持股市值较年初小幅下降22.29亿元,占流通市值比例小幅增加了0.2个百分点。相比之下,外资机构持有休闲服务行业的市值占流通市值比例则较年初减少了1.4个百分点。此外,电子、食品饮料、医药生物三大行业的持股市值较年初缩水均超700亿元。

  image

  部分个股仍受外资持续青睐

  从个股的持股来看,多位外资机构人士认为,即便今年上半年整体市场经历了较大幅度调整,在这期间仍增持了部分优质银行股。

  在净流入方面,年初以来外资机构对邮储银行的增持力度持续加大,截至5月10日,外资持股数量较年初增持超5.7亿股,持股市值也随之增加33亿元,占流通市值比例由年初的5.43%上升至今日收盘后的11%。此外,年内中国银行、交通银行、农业银行的外资增持股份均超过3.5亿股,新增持股外资机构数量分别为22家、8家、14家。今年年初上市的兰州银行也接连获得摩根大通银行等三家外资机构接连买入,5月10日收盘后,该行的累计外资持股市值为7856万元。

  数据亦显示,招商银行仍居外资持股市值首位,今日收盘后83家外资机构合计持股市值为578.44亿元,占总市值比例为6.05%。

  反观减持方面,截至5月10日,平安银行是外资机构减持幅度较大的个股之一,持股外资机构数量较年初减少4家,合计减持股份约7528万股,今日收盘后的外资持股市值也较年初缩水40亿元。此外,对于年初以来录得10%以上涨幅的南京银行、杭州银行,外资机构也有一定幅度的减持操作。其中,杭州银行主要受到原第一大股东澳洲联邦银行转让部分股权的影响而导致外资减持。

  某券商银行业分析师对财联社记者表示,从投资角度看,涨幅居前的个股受到外资减持股份或反映出部分外资机构通过波段操作锁定收益的投资逻辑。以4月下旬为例,在此期间受到外资机构阶段性减持较多的主要是前期市场表现相对较好的长三角区域性银行。

  瑞银证券中国策略分析师孟磊近期表示,在度过市场底部盘整阶段后,银行等防御性股票的吸引力或出现明显下降,因此站在六个月的周期维度会建议低配银行股。

关键词阅读:市值回落 银行股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