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鸽”央行:日元跌破130 日央行为何仍痴迷宽松

  日本央行执行董事Shinichi Uchida在周二(5月10日)表示,没有扩大长期利率目标容忍范围计划,依旧捍卫其0%利率目标设定的0.25%隐含上限,并称扩大范围无异于加息,对经济不利。

  “鸽子”稳固地盘旋在日本央行的上空,并没有飞走,即便这将进一步削弱日元。

  日元兑美元在周一触及20年新低131.34,周二回升至130.00附近。这凸显了日本央行与其他央行货币政策的背道而驰,但日元下跌并不能打动日本央行。

  不过,Shinichi Uchida也表示将关注日元的波动。日本财务大臣铃木俊一也表示将与七国集团(G7)的其他国家密切沟通,应对日元迅速走弱的情况。

  通胀抬头

  日本内务省上周五数据显示,对日本物价具指导意义的东京核心CPI的4月数据同比上涨了1.9%,3月该数值仅为0.8%,是排除销售税影响后,1992年12月以来最快的增长速度。

  这个数字已经十分接近日本央行设定的2%的物价目标,但日本央行似乎并未觉得此事让人欣喜。

  日本央行曾在3月的会议中显示,一些委员坚持,与英美不同,日本通胀率不太可能达到2%的通胀目标。而近期进口价格的上涨导致消费者通胀继续上升的可能性不大。

  日本央行还表示,除非这种成本推动型通胀导致更大范围的物价上涨,同时伴随工资上涨,否则仍不会收紧政策。

  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认为,日本物价上涨势头依然疲弱,因为缺乏坚实的工资增长等国内推动因素,因此日本央行需要保持宽松的货币政策。

  然而,时至5月,推动日本物价上涨的能源和原材料价格依旧维持高位,甚至在一些人眼中还将继续走高,因限制供应的因素依旧存在,如地缘冲突和供应链瓶颈,而需求还在扩大。

  NLI研究所经济研究主管Taro Saito表示,日元的持续走软将使更大范围的产品面临通胀压力,而除了能源和原材料之外,所有的进口商品都将受到影响出现价格飙升的情况。

  通胀如此肆虐,但日本央行今日的表态却依旧很“鸽”。

  工资难增

  在日本央行的硬性指标中,还有一个关键因素,就是工资上涨。但显然对日本来说,这比通胀突破2%要难得多。

  根据日本最大工会的伞式组织Rengo的数据,日本约有3300个工会在今年的工资谈判中获得了2.1%的平均月薪增长。不过据牛津经济研究院高级经济学家Norihiro Yamaguchi称,随着更多小公司加入,这个薪资增长水平会有所缩减。

  更令人唏嘘的是,由于通胀问题,日本3月的实际工资其实下降了0.2%,是三个月来的首次下降。随着4月大幅抬高的通胀率,日本工资在4月可能会更加难看。

  Yamaguchi表示,根据其预计,今年日本的消费者物价将上涨1.7%,接近日本央行2%的目标。这比其他经济体相对温和,但日本的实际收入可能相比法国、澳大利亚和其它亚洲国家下降地更快。

  收入实际上变少,物价又升的厉害,日本家庭只能更加追求“清静”,祭出传统的“极简”、“断舍离”、“宅”套餐。根据日本官方数据,3月日本家庭开支同比下跌了2.3%,也是三个月来的首次下跌。

  问题来了,日本央行宽松了这么久,为什么什么都涨了,就是涨不到工资头上?

  据Yamaguchi分析,可能是日本的劳动力市场并没有官方公布的2.6%低失业率暗示的那么繁荣。

  相反,“劳动力市场在工作时间方面的持续疲软将影响兼职工人的小时工资,对于正式工来说,传统的春季谈判很可能只会提供有限的增长。”Yamaguchi解释。

  这也是为什么日本最近频频有官员出面敲打想要放开边境接纳游客——因为日本国内需要增添工作岗位。

  没有工作,工资很难上涨;工资难涨,意味着消费不振,需要继续宽松;继续宽松,意味着物价还要上涨。

  这就进入死循环了,迎接日本打工人的,那就只剩下更加极致的“消灭欲望”。

  日本央行能怎么办,不加息可能就是它能做的最大努力了。

关键词阅读:日元 日央行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