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观察:发挥杠杆作用 深耕小微金融

  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始终是金融行业面临的一大难题和挑战。当前我国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小微企业融资难题的解决显得尤为急迫。

  小微企业本身面临着可抵押资产少、信用记录不足等融资缺陷,银行等金融机构的传统业务很难对该类企业的风险做出有效识别。

  担保业便成为破解小微企业和“三农”项目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的重要手段和关键环节。通过担保公司的增信,可以提升银行对小微企业贷款的积极性,帮助企业获得信贷资金,从而达到平稳就业、激励创新的社会发展目标,发挥银证保不能替代的作用。此外,担保机构还是直接融资市场的重要参与方,融资担保是最主要的第三方增信手段,其与证券公司、银行共同支持企业从间接融资向直接融资转变,有效降低市场各方交易成本,促进多层次直接融资市场的发展壮大,间接助力小微企业成长。

  为何融资担保能发挥这样的特效?除了担保公司本身将业务定位于较商业银行更下沉的市场空间外,杠杆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2018年发布的《融资担保责任余额计量办法》规定,融资担保公司的融资担保责任余额不得超过其净资产的10倍。对小微企业和农户融资担保业务在保余额占比50%以上且户数占比80%以上的融资担保公司,前款规定的倍数上限可以提高至15倍。10-15倍杠杆有利于担保公司提高资金利用率,进而使得更多的小微企业有机会得到增信。

  受疫情冲击影响,近年来,中小微企业经营发展所面临的困难和挑战明显增多,对担保公司来讲,平衡稳增长与控风险之间的矛盾变得更加困难,同时还承担了大量的代偿风险。

  代偿情况的不断发生,在一定程度上消耗了担保公司的资本金。随着净资产的降低,担保公司能为小微企业提供的增信额度也会下降。

  资本实力的强弱是衡量担保机构代偿能力的重要指标,是担保机构扩展业务规模、防范风险的基础。

  担保公司一方面需通过多种方式补充资本金,切实提升担保抗风险和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另一方面,担保机构要统筹好盈利能力和风险覆盖的关系,强化在专业领域积累,增强抵御风险能力,确保担保机构实现可持续经营。

  作为银行和部分小微企业之间的资金融通桥梁,担保业将在为企业增信、为银行分险方面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关键词阅读:小微金融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