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缓、降” 多措并举“稳就业”

  就业是民生之本,就业稳则经济稳。

  继5月5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为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纾困、保市场主体稳就业之后,5月11日,国务院常务会议进一步要求,财政、货币政策要以就业优先为导向,提出退减税、缓缴社保费、降低融资成本等措施,多措发力指向稳市场主体稳岗位稳就业,以保民生、稳增长、促消费。

  当前,国内疫情多发给经济平稳运行带来了诸多不确定性和挑战。4月18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一季度宏观经济数据。初步核算,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270178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同比增长4.8%。

  “就业关乎社会稳定大局,牵动经济发展全局。”无锡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吴琦指出,2022年高校毕业生将超过1000万人,再创历史新高。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疫情冲击下,企业生产经营压力凸显。多重因素影响下,对稳就业和稳经济造成了较大冲击。

  5月7日召开的全国稳就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指出,“当前就业形势复杂严峻,各方面要压实责任,各地要创造性抓落实,确保完成全年就业目标任务”。

  据国盛证券分析,按照城镇新增就业1100万人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全年控制在5.5%以内的就业目标,1个点的GDP增速往往对应200万人左右的新增就业,今年GDP目标增速要达到5.5%左右,但受疫情等多重因素影响和拖累,实现相应就业目标压力较大。

  近期,国务院常务会议多次提及稳就业,并部署了一系列针对性举措。

  4月6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决定对特困行业实行阶段性缓缴养老保险费政策,加大失业保险支持稳岗和培训力度;4月27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加大稳岗促就业政策力度,保持就业稳定和经济平稳运行,会议要求,推进企业在做好疫情防控条件下复工达产,将阶段性缓缴养老、失业、工伤保险费政策,由5个特困行业扩大到受疫情影响经营困难的所有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5月5日,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抓紧把已确定的退税减税降费、缓缴社保费、物流保通保畅、推动企业复工达产等政策举措落实到位。

  国家税务总局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4月1日至5月10日,已有9138亿元留抵退税款退至149.5万户纳税人账户,再加上一季度继续实施此前出台的留抵退税老政策退税1233亿元,1月1日至5月10日,共有10371亿元退税款退到纳税人账户;缓缴社保费方面,5月12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税务总局联合发布的《关于特困行业阶段性实施缓缴企业社会保险费政策的通知》明确,餐饮、零售、旅游、民航、公路水路铁路运输企业三项社保费的单位应缴纳部分,可从5月起申请缓缴,缓缴月份相应顺延一个月,也可以申请退回4月费款。

  5月11日的国常会提出,要进一步研究运用多种政策工具,调动地方积极性并压实责任,切实稳岗位稳就业。

  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认为,在确保总量货币供应保持平稳增长、流动性合理充裕的情况下,加大货币政策总量与结构配合,有助于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实体经济薄弱环节、绿色经济、制造业重点新兴领域支持,提升货币政策传导效率与服务实体经济质效,有助于激发微观主体活力,保市场主体、稳就业、促内需。

  5月12日,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陈雨露在谈及应对疫情冲击的货币政策时表示,人民银行注重充足发力、精准发力、靠前发力,加大稳健货币政策的实施力度。引导贷款市场利率在比较低的水平上进一步下降,降低市场主体的融资成本,激发融资需求。全力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关键词阅读:多措并举 稳就业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