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银行视点】养老储蓄要来了,四大行开展试点!江西银行两名高管相继落马,辽沈银行首年营亏4.74亿

  金融界5月13日消息 今天是2022年5月13日,星期五,欢迎关注金融界银行视点,回顾一周以内的银行重要资讯。

  一、 要闻复盘

  央行:4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6454亿元 同比少增8231亿元

  据央行披露,4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249.97万亿元,同比增长10.5%,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高0.8个和2.4个百分点。狭义货币(M1)余额63.61万亿元,同比增长5.1%,增速比上月末高0.4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低1.1个百分点。流通中货币(M0)余额9.56万亿元,同比增长11.4%。当月净投放现金485亿元。

  4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6454亿元,同比少增8231亿元。住户贷款减少2170亿元,同比少增7453亿元。其中,住房贷款减少605亿元,同比少增4022亿元;不含住房贷款的消费贷款减少1044亿元,同比少增1861亿元;经营贷款减少521亿元,同比少增1569亿元。

  广义货币(M2)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均保持在10%以上较高水平

  从4月份金融统计数据看,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稳健。4月末,广义货币(M2)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分别为10.5%和10.2%,均保持在10%以上的较高水平。前4个月新增贷款8.9万亿元,为历史同期次高水平,4月份当月人民币贷款增长明显放缓,同比少增较多,反映出近期疫情对实体经济的影响进一步显现,叠加要素短缺、原材料等生产成本上涨等因素,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经营困难增多,有效融资需求明显下降。1-4月企业贷款利率为4.39%,同比下降0.25个百分点,保持在有统计记录以来的低位。4月份人民币存款增加909亿元,同比多增8161亿元。

  4月CPI同比上涨2.1%

  5月11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4月CPI同比上涨2.1%。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董莉娟解读称,4月各地区各部门多措并举做好保供稳价,扣除食品和能源价格的核心CPI稳中有降,同比上涨0.9%,涨幅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据测算,在4月份2.1%的同比涨幅中,去年价格变动的翘尾影响约为0.7个百分点,新涨价影响约为1.4个百分点。

  二、 行业观察

  养老储蓄要来了?国有大行在部分地区先行先试!

  5月13日,在银保监会通气会上,为进一步丰富第三支柱养老金融产品供给,银保监会正在会同人民银行研究推出特定养老储蓄业务试点。特定养老储蓄业务兼顾普惠性和养老性,产品期限长、收益稳定,本息有保障,可满足低风险偏好居民的养老需求。初步拟由工、农、中、建四家大型银行在部分城市开展试点,单家银行试点规模初步考虑为100亿元,试点期限暂定一年。特定养老储蓄产品包括整存整取、零存整取和整存零取三种类型,产品期限分为5年、10年、15年和20年四档。

  银保监会:几家大型银行正着手降低拨备覆盖率的准备工作

  5月13日从银保监会相关部门获悉,按照国常会要求,几家大型银行正着手降低拨备覆盖率的准备工作。银保监会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拨备覆盖率要有序降低,银保监会引导各大行在今年内按照有序降低的要求制定好降低拨备覆盖率的工作安排和措施。此外,拨备的降低要结合不良贷款处置工作,消化存量风险,以腾出更多资源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多家银行宣布暂停发行5月份储蓄国债(凭证式)

  目前,中国银行、交通银行、招商银行、青岛农商银行已分别于5月9日、10日在官网、官微发布暂停发行的消息。根据各行通知,鉴于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防止人员聚集风险是本次暂停发行的主要原因。另外,交行建议,持有5月到期储蓄国债的客户错峰或延后到银行网点办理满期兑付业务。如确有需要,客户可通过交行手机银行的网点预约功能,选择时间至就近网点办理。

  招联金融声明:田惠宇不再担任董事、副董事长

  5月12日,招联金融官网发布声明称,2022年4月21日,招联消费金融按照公司治理规定,履行相关董事的内部免职流程。根据股东会决议,田惠宇不再担任招联消费金融董事、副董事长。公司正在按流程办理董事补选和工商变更事宜。

  央行副行长陈雨露:将积极主动谋划增量的政策工具

  5月12日,央行副行长陈雨露在“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为应对疫情冲击,央行注重充足发力、精准发力、靠前发力,加大稳健货币政策的实施力度,有力支持宏观经济大盘保持稳定。下一阶段,人民银行还会把稳增长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强跨周期政策调节,加快落实已经出台的政策措施,特别是要积极主动谋划增量的政策工具,继续稳定信贷总量,继续降低融资成本,继续强化对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金融支持力度,加大对实体经济的进一步支持。

  2022银保机构股权和关联交易专项整治开启

  财联社记者从业内获悉,银保监会办公厅日前印发《2022年银行保险机构股权和关联交易专项整治工作要点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要求,各银行保险法人机构应于10月底前将整改报告和重点问题整改台账表、内部问责表报送监管部门;各银保监局应于12月5日前将2022年专项整治工作报告,有效整治典型案例(1-2个)、检查情况表报送至公司治理部。此次专项整治主要查处几大问题,包括大股东违规质押、股权嵌套、股权代持等股权问题;通过信贷、债券、贴现等手段违规套取资金输送利益、内部人控制和大股东操纵掏空机构等关联交易问题。

  三、 银行视点

  辽沈银行开业首年 营收亏损4.74亿

  开业近一年的辽沈银行,近期披露了首份年度报告。报告显示,截至报告期末,该行资产总额2250.13亿元,负债总额2061.75亿元;资本充足率24.98%,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21.98%。报告期内,辽沈银行营业收入-4.74亿元,净利润-11.95亿元。截至报告期末,辽沈银行不良贷款率6.02%,拨备覆盖率600.13%。公开资料显示,辽沈银行是由辽阳银行和营口沿海银行合并而成,正式成立于2021年6月7日,注册资本200亿元。2021年9月29日,银保监会批复,辽沈银行吸收合并营口沿海银行、辽阳银行及营口沿海银行、辽阳银行解散的请示。辽沈银行主要股东为辽宁金融控股集团和辽宁交通建设集团。

  四川银行重组第二年归母净利润跃升89.97%

  合并重组一年后的四川银行近日提交了2021年的业绩答卷。年报显示,四川银行的经营水平可谓亮眼。除了资产和负债规模双双扩表,该行经营效益也大幅增长,营业收入和归母净利润的增幅分别高达61.10%、89.97%。梳理发现,四川银行营业收入得以显著增长,主要归功于利息净收入和其他非利息收益的拉动。截至去年末,该行利息净收入、其他非利息收益分别增长了57.48%、161.55%。而其他非利息收益大幅攀升,与四川银行的稳健投资密切相关。据该行透露,去年其承销的省内地方政府债、投资优质企业信用债均过百亿。

  相继“落马”!江西银行又见人事动荡

  距离江西银行原董事长被查不到两个月,该行又有一高管落马。日前,该行公告称,副行长徐继红已向董事会提交了书面辞职信,辞去执行董事、副行长、董事会秘书等职务,不再担任江西银行任何职务。公告还披露了一则重要信息,徐继红目前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官方履历显示,徐继红是江西银行的“元老级”人物,早在该行1998年成立时就已加入,时任一家支行的行长。2006年9月,其晋升为董事会秘书;自2008年4月起,开始出任江西银行副行长一职。

  宁波银行收购华融消费金融获批

  5月6日,银保监会官方网站披露了其对华融消费金融变更股权的批复,同意宁波银行受让中国华融持有的华融消费金融70%股权,批复日期为4月27日。此时距离去年底宁波银行以10.91亿元竞得该部分股权,仅过去了4个月的时间。

  根据监管批复,在宁波银行受让原由中国华融持有的70%华融消费金融股权后,其他股东持股比例不变:合肥百货大楼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15.3%,深圳华强资产管理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持股比例为8%,安徽新安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6.7%。

关键词阅读:一周银行视点 养老储蓄 辽沈银行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