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合作应对经济挑战

  桥水基金创始人瑞·达利欧(Ray Dalio)在主旨演讲中表示,每当大规模债务货币化、内部冲突、大国竞争三大力量齐头并进的时候,就会产生高风险环境,而这正是当今全球所面临的情况。

  在2022清华五道口首席经济学家论坛上,多位经济学家表示,当前世界经济、金融环境不确定性正逐渐积蓄,为全球化带来挑战。不过即便如此,各国仍应致力于在应对气候变化、加强科技创新等领域寻求开放与合作的机遇。

  全球经济复苏面临挑战

  2022年是全球“黑天鹅”事件高发的一年。发达国家货币政策转向、大国竞争加剧等因素均对全球经济复苏带来挑战。

  达利欧指出,当前国际社会正处于大规模债务货币化、内部冲突、大国竞争三大力量齐头并进的时期。首先,巨大的债务伴随大规模的债务货币化,中央银行印钞来购买债务在全球三大主流货币当中尤为严重。其次,一些西方国家存在严重的内部冲突。历史经验表明,每当这三大力量齐头并进,就会产生高风险环境。

  达利欧尤其强调了债务问题。在他看来,一个国家走向繁荣的同时,背后可能是不断推高的借贷,债台高筑后会产生金融泡沫。当某个国家贸易份额不断增加,且大多数贸易以该国货币结算,使得该国货币成为储备货币,这将促使更多的借贷行为。接下来,面对财富分配的不平均,也往往会通过印钞来试图缓解矛盾。

  京东集团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认为,通货膨胀和工资的螺旋式上升,会使得控制通胀非常困难。相比20世纪70年代,美国如今面临的通货膨胀问题不比当时轻松,当时是因为石油危机,而现在,美国面临从未有过的靠印钱使经济走出衰退的局面。

  沈建光表示,不断加息会使得美国经济下半年仍承受很大的压力。与此同时,俄乌冲突对欧洲经济打击非常大,能源价格大幅度攀升,对货币方面也造成很大冲击。因此,需要慎重考虑明年全球经济陷入衰退的可能性。

  “从贸易形势来看,中国也深受其害。”沈建光强调,中国出口总额去年增长近30%,今年1月、2月约是16%的增长,3月份增长15%,4月只有3.9%。而中国主要的进口商品是石油、天然气,能源价格大幅度攀升会造成人民币短期贬值。“虽然人民币贬值,但与欧元汇率比较还是在升值,欧元跌幅近30%,这对中国的贸易影响也很大。”沈建光说。

  此外,也有专家指出,需关注地缘冲突升级引发的经济和资本方面的冲突。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余永定认为,中国长期以来通过双顺差,即经常项目顺差和资本项目顺差,积累了3.3万亿美元储备,在海外资产中外汇储备的比重过高。目前,需要提高中国海外资产特别是外汇储备的安全性,可考虑减持美国国债,增持其他形式的资产,分散外汇储备的币种。

  中国应成为全球化推动者

  面对如此复杂的外部环境,各国应该如何应对?对此,专家普遍表示,保持开放的态度,发挥科技创新关键作用,为经济发展创造条件。

  达利欧认为,在接下来前方道路非常不明朗的情况下,各国之间要有序竞争、避免冲突,保持对话,合作共赢,共同为经济发展与科技进步作出努力。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刘世锦指出,全球化进程风雨飘摇,但绿色创新可以为全球化制造机遇。各国在新能源技术等领域要保持开放,只有开放才能让国际贸易、投资、技术转换变得更加活跃。目前,发达国家在绿色创新领域比发展中国家投入了更多资金和技术支持,对全球绿色发展将产生更多积极的影响。

  从中国的角度出发,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教授、院长,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北京大学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院长林毅夫指出,目前,中国不仅是购买力平价体系下的全球最大经济体,也是全球最大的贸易国家,是120多个国家最大的贸易伙伴国、70多个国家的第二大贸易伙伴国。贸易是双边共赢的,在当代全球化经济背景之下,其他国家可从与中国的双边贸易中获益良多。

  “中国保持高速动态经济增长,并且保持开放型的改革态度,将会通过自身增长,为其他国家带来机会。”林毅夫强调,中国应积极保持开放,成为全球化的推动者。2008年以来,中国占每年全球增长的四分之一到三分之一,如果中国能够保持高速增长,将会持续助力全球经济的发展。

关键词阅读:开放合作 经济挑战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