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巴黎银行或将增持南京银行股份

  据南京银行披露,根据《商业银行股权管理暂行办法》,投资人及其关联方、一致行动人单独或合计拟首次持有或累计增持商业银行资本总额或股份总额百分之五以上的,应当事先报银监会或其派出机构核准。法国巴黎银行作为持股比例10%以上的股东,持股比例超过15%需要事先获得江苏银保监局核准。

  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3月末,法国巴黎银行及法国巴黎银行(QFII)合计持有南京银行14.97%的股份。这也意味着,已是南京银行第一大股东的法国巴黎银行正考虑增持,持股份额有望突破15%。

  而增持或通过可转债实现。

  2021年6月,南京银行曾向社会公开发行200亿元“南银转债”,该可转债已于2021年12月21日起进入转股期。根据南京银行发布的最新年报,截至2021年末,法国巴黎银行持有“南银转债”票面金额18.53亿元,持有比例为9.27%。与之相对的是,“南银转债”现有99%以上部分尚未完成转股。

  天风证券研报显示,相较于非银行企业可转债,银行可转债转股率更高。截至2021年末,已退市的8只银行可转债转股率为99.83%,明显高于非银行企业的76.81%。

  值得一提的是,上市银行股东通过可转债转股实现增持此前也有先例。2020年10月,作为控股股东的光大集团就曾通过可转债转股的方式增持光大银行15.43亿股A股普通股,持股比例增加1.469%。

  《中国银行保险报》记者注意到,法国巴黎银行与南京银行的“结缘”最早要追溯到十几年前。

  2005年,法国巴黎银行分别受让国际金融公司(IFC)和其他14家股东持有的南京银行10%和9.2%的股份,成为该行第二大股东。2007年6月,南京银行在上交所成功上市,法国巴黎银行持股比例被稀释。2012年起,法国巴黎银行陆续通过QFII增持南京银行股份,最终成为该行第一大股东。

  法国巴黎银行对南京银行最新一次增持就发生在去年下半年。2021年8月20日至2021年9月10日,法国巴黎银行(QFII)通过二级市场累计增持南京银行股份9445.01万股,占总股本的0.94%。

  对于本次监管批复,南京银行方面表示,将根据要求落实相关股权变更事宜,并依法履行相应的信息披露义务。

关键词阅读:法国巴黎银行 南京银行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