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银行高管接连被查背后

  日前上市银行2021年业绩悉数披露完毕。凤凰网财经《银行财眼》聚焦港股上市区域性银行发现,截至2021年末,港股上市区域性银行共20家,其中包含16家城商行和4家农商行。

  2021年16家港股上市城商行的业绩参差不齐,但哈尔滨银行的表现却位于16家银行的末尾。其中,哈尔滨银行归母净利润同比降低63.24%,降幅居于16家港股上市城商行第二名,该行2021年的资产和负债总额分别同比增长7.76%、6.35%,增幅位列16家港股上市城商行末尾。

  哈尔滨银行董事长邓新权在年报致辞中指出,2022年,哈尔滨银行将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牢牢把握防控金融风险、服务实体经济、深化金融改革三项任务,确保集团实现良好经营业绩,为股东创造更大的价值。

  2021年哈尔滨银行年报显示,2021年该行营收净利双降。2021年该行实现营业收入123.20亿元,同比减少15.66%,实现归母净利润2.74亿元,同比减少63.24%。

  该行解释称,净利润减少主要是受部分行业和客户资产质量下迁,以及持续开展各项让利扶持措施等因素综合影响。

  实际上近三年哈尔滨银行净利润呈持续下降趋势。2019年至2021年,该行归母净利润分别为35.58亿元、7.46亿元以及2.74亿元,同比分别下滑35.87%、79.04%以及63.24%。三年间哈尔滨净利润骤降92%。

  截至2021年末,该行总资产为6450.462亿元,较上年末增加7.76%。哈尔滨银行平均总资产回报率为0.06%,而2020年该指标为0.13%,与2020年相比降幅53.85%;平均权益回报率为0.55%,较2020年的1.51%降幅63.58%。

  横向来看,哈尔滨银行归母净利润同比降低63.24%,降幅居于16家港股上市城商行第二名,仅比盛京银行略好。

  哈尔滨银行高管接连被查背后

  图注:凤凰网财经《银行财眼》整理

  资产和负债规模方面,哈尔滨银行2021年的资产和负债总额分别同比增长7.76%、6.35%,增幅均位列16家港股上市城商行中第11位。

  哈尔滨银行高管接连被查背后

  哈尔滨银行高管接连被查背后

  图注:凤凰网财经《银行财眼》整理

  盈利能力指标方面,哈尔滨银行2021年净利差、净息差“双降”。

  截至2021年末,哈尔滨银行净利差为1.74%,较上年下降0.44个百分点;净息差为1.78%,较上年下降 0.42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净息差下行为2021年度银行业的总体趋势,但哈尔滨银行的降幅仍属同业较高水平。

  对于净息差下降的原因,哈尔滨银行在年报中表示,一是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经济增长放缓、资产质量下滑、各项让利扶持措施等诸多因素影响,贷款及债务证券投资收益率有所下降。二是主动优化负债结构,客户存款及同业负债成本率有所下降。

  2022年该行净利差净息差能否好转?哈尔滨银行表示,净利差、净利息或面临较大增长压力,原因是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部分行业仍受到冲击,存款市场竞争更趋激烈。为此,哈尔滨银行将进一步加强资产负债主动管理,积极调整信贷结构,适时调整投资组合,强化风险控制,以保持资产收益率的相对稳定。同时加强流动性管理,夯实客户基础,优化负债结构,努力控制负债成本。

  哈尔滨银行高管接连被查背后

  图源:哈尔滨银行年报

  资产质量方面,截至2021年末,哈尔滨银行不良贷款余额为84.83亿元,较2020年末略有提升;不良贷款率为2.88%,较2020年下降0.09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162.45%,较上年末上升29.19个百分点;贷款减值损失准备率为4.68%,较上年末上升0.72个百分点,风险抵补能力有所增强。

  但横向比较来看,哈尔滨银行不良率仍与平均水平有一定差距。

  以2021年全国银行业不良贷款率为例,根据银保监会数据,2021年全国银行业不良贷款为1.73%,哈尔滨银行不良贷款率2.88%超出全国银行业水平66.47%。

  从全国缩至地区来看,各地监管局辖区内银行的不良贷款率参差不齐,东北大连、吉林、黑龙江同期不良贷款率分别是5.95%、2.81%、2.4%,均高于全国平均值,哈尔滨银行地处黑龙江,不良贷款率2.88%同样超出本地区银行业不良率16.67%。

  此外,哈尔滨银行不良贷款率同样超过1.9%的城商行不良率平均水平。

  值得注意的是,哈尔滨银行贷款五级分类占比数据来看,近三年的该行关注类、可疑类、损失类占比都整体呈增长趋势,其中可疑类贷款占比三年增幅225.67%

  2019年至2021年,该行关注类贷款占比从3.38%涨为4.36%最终升至4.78%,增幅41.42%;可疑类贷款占比和损失类贷款占比也总体呈现增长趋势,其中可疑类贷款占比由0.66%升至2.15%,增幅225.76%;损失类贷款占比由0.28%微增至0.41%,增幅46.43%。

  哈尔滨银行高管接连被查背后

  图注:凤凰网财经《银行财眼》整理

  高管接连被查

  除了业绩全线疲软,哈尔滨银行近期也频遭金融反腐重拳打击。仅三月及四月短短几十天时间,哈尔滨银行包括行长、副行长在内的高管接连辞任,随后双双被查。

  黑龙江省纪委监委网站4月16日消息,哈尔滨银行原党委委员、副董事长、董事会秘书孙飞霞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此前一天,黑龙江省纪委监委官宣了哈尔滨银行原党委委员、行长吕天君接受调查的消息。

  履历显示,吕天君于1966年12月生,黑龙江明水人,1988年7月参加工作。1988年7月至1998年12月任职于央行黑龙江省分行,历任国库处综合员、研究所记者、编辑;1998年12月至2001年6月担任央行哈尔滨中心支行编辑部记者、编辑。

  2001年6月起,吕天君加入哈尔滨银行,历任人力资源部总经理、风险管理部总经理、纪委副书记、副行长及代理行长等职位;2018年5月,担任哈尔滨银行党委委员、行长。

  孙飞霞,1970年7月生,相较于吕天君,她更早加入哈尔滨银行。自1997年2月,孙飞霞加入哈尔滨银行工作,期间先后在清欠办、文昌支行、法规处、内审稽核部、董事会办公室等多个部门工作。

  此前的3月31日,哈尔滨银行公告称,行长吕天君、董秘孙飞霞均因个人原因辞去职务;由监事会主席王海滨代为履行行长职责,董事长邓新权代为履行董秘职责。

  凤凰网财经《银行财眼》统计发现,吕天君担任行长期间哈尔滨银行净利润持续下降,该行在港股市场表现也不乐观。

  吕天君任职哈尔滨银行行长半年后,2018年年末该行归母净利润为55.49亿元,较上年同比增长5.71%。

  但任职一年半之后,2019年年末该行归母净利润骤降至35.58亿元,同比降低35.87%。自此该行归母净利润开启了飞速下滑模式,2019年至2021年,该行归母净利润分别35.58亿元、7.46亿元以及2.74亿元,分别同比下滑35.87%、79.04%以及63.24%。

  哈尔滨银行高管接连被查背后

  图注:凤凰网财经《银行财眼》整理

  吕天君任职期间哈尔滨银行港股股价整体下行,自2018年5月至2022年3月末,该行港股股价跌去60.50%,最大回撤达到67.98%。

  哈尔滨银行高管接连被查背后

  图源:wind金融终端

  内控问题频发 多次受到监管处罚

  从2021年以来,哈尔滨银行及其分支行多次被监管处罚。

  据凤凰网财经《银行财眼》报道,2022年3月23日,哈尔滨银行重庆渝北支行因贷前调查不尽职,资金用途审查不到位被罚40万元。

  2021年12月6日,哈尔滨银行大连分行因虚假资产转让掩盖不良、掩盖信用风险暴露被责令改正,合计被罚100万元;2021年6月10日,哈尔滨银行五常支行因未落实员工岗位轮岗制度,员工异常行为排查不到位被罚20万元;2021年4月7日,哈尔滨银行宝清支行贷款“三查”不尽职,由借款人承担贷款抵押房产评估费被罚20万元;2021年4月7日,哈尔滨银行双鸭山分行因将经营成本以费用形式转嫁客户被罚20万元。

  哈尔滨银行高管接连被查背后

  图注:凤凰网财经《银行财眼》统计

  港股走势低迷 回A是否有望

  哈尔滨银行成立于1997年2月,总部位于哈尔滨市,目前有17家分行。2014年3月31日,哈尔滨银行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上市,是中国第三家登陆香港资本市场的城市商业银行,也是中国东北地区第一家上市的商业银行。

  截至5月17日收盘,哈尔滨银行平收,报价0.660港元/股,距离自上市以来盘中最高点已跌近75%。

  哈尔滨银行高管接连被查背后

  图源:wind金融终端

  按照收盘价0.660港元计算,该行市值约为62.75亿港元在港股20家上市区域性银行中位列倒数第二。市净率倒数第一仅0.10。

  哈尔滨银行高管接连被查背后

  数据来源:wind金融终端

  早在哈尔滨银行H股上市的次年,该行就曾向证监会递交了回A上市申请。2018年因内资股股权结构或变动,该行决定撤回申请,但该行同时表示,待股权结构变动完成后再重启A股上市申请。对于目前是否还有重启A股上市申请的打算,哈尔滨银行尚未回应。从目前申请A股上市银行进展来看,根据证监会最新披露数据,共有10家银行在排队“候场”。

  基本面整体疲软、高管连续被查,后续哈尔滨银行如何发展?是否还会返回A股上市?凤凰网财经《银行财眼》将持续关注。

关键词阅读:哈尔滨银行 高管接连被查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