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巴黎银行增持南京银行 持股比例升至16.37%

  5月17日,南京银行披露,法国巴黎银行以可转债转股方式增持该行1.83亿股股份,增持比例1.42%;法国巴黎银行(QFII)曾在2021年8月20日至9月6日期间,以自有资金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式累计增持该行9445.01万股,增持比例0.91%。至此,法国巴黎银行及法国巴黎银行(QFII)合计持有南京银行股份的比例从14.04%增加至16.37%,增持2.33%。

  5月16日晚间,南京银行曾发布公告称,已收到江苏银保监局批复,同意法国巴黎银行的股东资格。根据相关规定,法国巴黎银行作为持股比例10%以上的股东,此次持股比例超过15%,需要事先获得江苏银保监局核准。

  这则公告意味着,法国巴黎银行当时已为增持做好了合规铺垫。值得一提的是,法国巴黎银行本次采用可转债转股形式实现对南京银行的增持,在上市银行中属较新尝试。2021年6月,南京银行曾向社会公开发行200亿元“南银转债”,该可转债于2021年12月21日起进入转股期。根据南京银行发布的最新年报,截至2021年末,法国巴黎银行持有“南银转债”票面金额18.53亿元,持有比例为9.27%。与之相对的是,“南银转债”仍有99%以上部分未完成转股。

  浙商证券研报认为,股东增持将显著改善交易结构,建议重视产业资本对南京银行的增持信号。从内部人的角度来看,大股东、产业资本作为“了解底牌的人”,主动增持对上市银行的经营基本面具有指示意义。

  《中国银行保险报》记者注意到,法国巴黎银行与南京银行的“结缘”最早要追溯到十几年前。2005年,法国巴黎银行分别受让国际金融公司(IFC)和其他14家股东持有的南京银行10%和9.2%股份,成为该行第二大股东。2007年6月,南京银行在上交所成功上市,法国巴黎银行持股比例被稀释。2012年起,法国巴黎银行陆续通过QFII增持南京银行股份,最终成为该行单一第一大股东。

  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末,南京银行资产总额18826.09亿元,较年初增加7.64%;负债总额17551.75亿元,较年初增加7.92%;不良贷款率0.90%,较年初下降0.01个百分点。今年1-3月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22.77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20.3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0.1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22.33%。

关键词阅读:法国巴黎银行 南京银行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