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上市城商行被频繁调研

  部分上市城商行正表现出较强的吸引力。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杭州银行、宁波银行、苏州银行、无锡银行等多家城商行获机构频繁调研,占A股银行股合计被调研次数的“半壁江山”。

  宁波银行一日内接受近300家机构调研

  Choice数据显示,截至5月16日,今年共有16家A股上市银行获机构调研,合计调研频次2263家次。其中,杭州银行、宁波银行、苏州银行、无锡银行等上市城商行是机构密集调研的对象。

  5月11日,杭州银行曾发布公告称,高盛、Segantii、UCLAInvestment、Millennium、PowerPacific、FengheFund、EastPoint等外资机构于前一日对该行进行了调研。

  宁波银行5月12日发布的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也显示,该行于当日接受了297家机构单位调研,其中包括易方达、富国、汇添富、南方、兴全、中欧、交银、工银瑞信、银华、华安、景顺长城、睿远、申万菱信等基金公司,中金公司、申万宏源、国泰君安、广发、兴业、银河、招商、中信建投等券商,景林、淡水泉、高毅、拾贝、和谐汇一、星石投资、敦和资管等知名私募,以及多家海外机构。

  事实上,市场对高景气度区域城商行的看好由来已久

  由于地处江浙地区,民营经济发达、居民富足,社会信用环境较好,杭州银行、宁波银行、苏州银行、无锡银行等上市城商行区域优势相对明显,具备较大的资产扩张空间和较强的风险管控能力。

  年报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末,宁波银行、杭州银行、苏州银行、无锡银行的资产规模分别达到20156.07亿元、13905.65亿元、4530.29亿元、2017.70亿元,较上年末分别增长23.90%、18.93%、16.74%、12.08%,均保持较高增速;2021年分别实现营业收入527.74亿元、293.61亿元、108.29亿元、43.49亿元,同比分别增加28.37%、18.36%、4.49%、11.63%,营收表现普遍亮眼

  在资产质量方面,宁波银行、杭州银行、无锡银行、苏州银行2021年末的不良贷款率分别为0.77%、0.86%、0.93%、1.11%,且仍在不断优化,分别较上年末下降0.02、0.21、0.17、0.27个百分点。

  基金配置城商行热度明显上升

  目前,上述几家城商行在浙江省和江苏省发展速度较快,由于江浙两地经济发达,贷款需求较强,金融机构贷款余额同比增速也较快。

  未来,随着上述城商行推动区域营业网点逐步下沉至大型社区和强乡重镇,客户数将维持高增长,并带动营业收入实现高增长。

  在这种情况下,机构投资者对江浙一带上市城商行长期持看好态度

  以公募基金为例,此前公布的重仓持股数据显示,2021年四季度,基金对银行板块整体持仓比例有所下降,但城商行配置热度明显上升

  2021年四季度,基金对银行持仓总市值787.04亿元,较三季度减少6.41%,在行业中排第十,较三季度下降2名;持仓占比2.98%,较三季度下降0.43个百分点;当前持仓占比处于2011年以来的偏低水平。但细分领域来看,城商行和农商行的持仓占比高于历史均值和中值

  值得一提的是,现有重仓股中,基金偏好零售业务优势突出、财富管理布局领先以及区位优势显著等,这正是上述几家城商行的优势所在。

  据银河证券银行业分析师张一纬介绍,2021年四季度,基金重仓数量排名靠前的银行包括招商银行、宁波银行、兴业银行和平安银行,重仓基金数量分别为472家、304家、156家和131家;重仓持股总市值和持仓比例排名前五的银行分别为招商银行、宁波银行、平安银行、兴业银行和杭州银行,重仓市值分别为279.53亿元、218.89亿元、81.18亿元、52.99元和36.25亿元,持股比例分别为1.06%、0.83%、0.31%、0.2%和0.14%。

  在张一纬看来,优质区域中小银行基建相关贷款占比高,同时受益于区域优势长期深耕制造业或小微业务,在目前基建投资前置、制造业与小微贷款高增拉动信贷需求等背景下,面临扩表机遇。

关键词阅读:上市城商行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