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保监会:截至一季末全国共有城商行128家,县域以下网点已接近6000家

  5月20日,银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在通气会上表示,1995年城信社改制组建城商行以来,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城商行已经成为金融服务城乡居民、中小企业和地方经济的中坚力量。

  一是机构体系不断完善。截至一季度末,全国共有城市商业银行法人机构128家,分布在全国所有省区市。在全国设立营业性网点近2万家,县域以下网点逐年增加,已接近6000家。全行业从业人员49万人。

  二是市场份额较为稳定。总资产46.7万亿元,在我国商业银行中占比15.5%,在银行业金融机构中占比13%,近年来基本保持这个比重。

  三是中小微服务特色鲜明。坚守服务中小企业定位,超过六成的贷款投向中小微企业,余额合计14.4万亿元。其中,小微企业贷款余额9.1万亿元,占商业银行小微企业贷款的近四分之一。

  该负责人称,2017年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以来,监管部门持续督促和引导城商行坚守定位,回归本源、专注主业,持续整治金融乱象,取得明显成效。主要变化体现在四个方面:

  一是经营发展更趋理性。2017年至2021年间,城商行资产年均增速9.8%,较2011年至2016年年均增速(23.1%)明显下降13.3个百分点,基本回归商业银行平均水平。

  二是资产结构持续优化。城商行贷款在总资产中占比从2016年末的36%升至51.3%,投资资产占比由40.6%下降至35.2%,同业资产占比由11.8%下降至5.9%。

  三是金融乱象有效整治。持续加大对违法违规行为的查处力度,严肃纠治乱象。2017年以来,处罚城商行2842家次,合计罚没12亿元。规范跨区域经营行为,清理异地非持牌机构478家,基本实现清零。大力拆解影子银行,遏制资金“脱实向虚”,累计压降具有影子银行特征的业务7万亿元。完成近3万亿存量不合规理财整改,保本理财全部清零。

  四是服务实体经济质效提升。加大重点领域资金投放,制造业贷款和科技型企业贷款投放力度逐年加大,余额分别为2.8万亿元和1万亿元,占各项贷款比重均高于商业银行平均水平。大力支持民营企业,民营企业贷款余额9.4万亿元,占各项贷款的40.6%,高于商业银行平均水平10.7个百分点。

关键词阅读:银保监会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