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缝续贷、定制跨境结算方案,沪上银行为企业复工复产解燃眉之急

  当前,上海疫情防控形势稳中向好,正分批次、有计划地推动重点企业复工复产。面对企业的融资贷款需求,上海各银行通过无缝续贷、调整还款计划等方式,积极应对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高质量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金融服务工作。

  运用线上工具解燃眉之急

  随着上海市企业复工面不断扩大,为全力做好企业复工复产的金融支持工作,兴业银行上海分行于近期发起对授信合作客户复工复产情况的在线调研及电话访谈。截至5月10日,该行共计收到企业调查问卷反馈852份,一对一线上访谈112户,并针对客户反馈分类施策,运用多种金融产品解决企业融资需求,帮助企业顺利渡过生产难关。

  DC食品(上海)有限公司是上海市生活物资保障供应的重点企业之一。在复工复产过程中,DC食品急需流动资金用于采购小麦,但公司的公章、法人章、财务章等均保存在公司,其财务部工作人员也为居家办公状态,无法按常规流程申请授信。面对保供物资采购资金无法到位的困境,公司一筹莫展,十分焦急。

  兴业银行上海分行在调研访谈过程中了解这一情况后,高度重视,积极向总行申请疫情封控期间信用业务连续性的差异化政策,通过视频双人核保、线上双人见证企业法人在借款合同和承诺函上签字等临时简化手续,在公司复工复产的第二天,为其提供1900万元流动资金贷款,解决了客户的燃眉之急。

  据了解,本轮疫情以来,兴业银行上海分行通过简化流程、批量操作,已累计为64家企业办理了贷款延期还款手续,涉及贷款金额合计4.5亿元。

  同时,兴业银行上海分行灵活运用线上工具,通过“技术流”评价模型(从知识产权、研发投入、研发团队实力、产学研情况等17个维度定量评价企业的科技创新能力,并以此构建差异化审批模型),对企业科创能力进行量化评价,减少对资产抵押担保的依赖。

  XY信息是一家注册在上海、专业从事信息系统集成平台建设的小微企业。公司为上海市高新技术企业,主要为政府部门、中小企业、教育行业及卫生健康行业搭建一站式运管平台,持有35项软件著作权证书,具备一定的产学研能力,“技术流”评价系统打分为TB级(相当于“良好”)。前期,公司承接了上海市职业健康管理服务平台项目。但3月以来,企业员工以居家办公为主的工作模式对该订单执行情况产生了较大影响。为此,兴业银行上海分行积极回应企业对融资服务的迫切需求,开辟绿色通道,通过一站式“云端”授信流程,于5月初为其发放了一笔300万元流动资金贷款,帮助企业快速走出疫情期间的资金流动困境。

  据悉,截至4月末,兴业银行上海分行通过“技术流”评价体系累计为高新技术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及战略行业优质企业等投放资产共计32.7亿元,4月当月投放8.9亿元,切实为科创企业复工复产提供金融助力。

  提升外贸便利化水平

  4月以来,人民币汇率波动给外贸企业带来较大汇兑风险,为应对汇率波动形势,央行上海总部督促辖内商业银行引导企业提高跨境人民币使用效率,完善企业汇率避险管理服务。

  华夏银行上海分行在保障疫情期间跨境服务不断档的同时,积极配合引导涉外企业使用跨境人民币开展结算,为企业定制跨境人民币便利化结算方案,帮助企业规避汇率风险,护航企业稳健经营。4月初至5月中旬,该行以“线上审核+事后补充纸质材料”的便利化服务模式,通过网银等线上渠道,共帮助7家外贸企业向境外供应商支付跨境人民币货款23笔,业务金额11.52亿元。

  T企业是一家世界500强跨国企业集团的全资子公司,其依托集团公司的全球供应链开展农产品贸易业务。近期,作为集团跨国贸易的重要一环,企业需向境外产地采购农产品,并安排货运运输按时交付给买家。

  考虑到企业“两头在外”,为给企业离岸贸易业务提供结算便利,华夏银行上海分行为其定制了FT(自由贸易)项下离岸转手买卖业务服务方案,分行跨境业务团队克服人员居家、网点关停等不利影响,确保在风险可控前提下,以“线上审核+专业部门后台清算”的处理方式,帮助企业连续办理6笔FT项下大额跨境人民币离岸转手买卖业务,金额合计7.14亿元,切实满足企业结算需求,使企业集团的资金统筹使用效率得到大幅提升。

  近日,南京银行上海分行通过电子化单证应急措施,积极响应外贸客户的金融服务需求,有效保障了企业业务的平稳运行。某外贸客户为大型木材进口商,与美国、欧洲等境外企业保持多年跨境货物贸易合作,主要使用信用证作为结算方式。疫情以来,由于封控和快递停运等原因,信用证单据提交与传递受到限制,客户与境外企业的正常贸易被迫中断,进口货物滞留在港口,面临高昂的滞港费用。

  南京银行上海分行立即向总行交易银行部汇报,总行交易银行部和单证中心的业务专家根据国际商会(ICC)于2020年4月发布的《针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适用国际商会规则的贸易金融交易指导文件》,结合eUCP(跟单信用证统一惯例关于电子交单的附则)等国际规则和相关指引,立即指导分行梳理客户诉求,确定新冠疫情期间单证突发状况应急措施。南京银行作为开证银行接受客户授权,指示境外供货方的交单银行以电子邮件方式将电子商业单据发送至指定邮箱,同时通过SWIFT(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发送MT799(银行资金证明)报文辅助验证,进一步确认电子单据的真实性及有效性。

  为企业贷款展期

  4月上旬,受疫情影响,上海某国际货物运输代理有限公司未能及时回笼资金,导致资金周转困难,企业负责人正为即将到期的一笔贷款犯愁。获悉企业难处后,中国银行上海市分行第一时间伸出援手,基于企业长期以来的良好信用,主动为企业提供将到期贷款展期三个月的方案,避免企业因贷款逾期造成征信负面影响,缓解企业燃眉之急。据了解,自4月至今,中行已为近200家小微企业办理贷款展期,帮助企业根据实际情况适当调整还款计划,维护企业的征信权益。

  此外,中行上海市分行还推出“中银企E贷”等线上产品,为企业提供贷款线上申请、自动审批、随借随还的便利化服务,提高企业信贷服务便捷性和灵活性。同时,充分利用好长三角征信链平台,加强征信产品在信贷评估中应用,提升对企业综合金融服务能力。

  工商银行上海市分行发布“重点企业保运转专项金融支持十七项举措”,通过“抗疫贷”“经营快贷”“e抵快贷”等线上产品,为企业提供自动审批、随借随还的线上无接触融资服务。

  截至4月末,“抗疫贷”累计为上海小微企业提供授信超过8500万元,助力生产制造、医疗器械、供应配送、餐饮等领域企业加速复工复产;“经营快贷”累计为9万余户包括餐饮行业在内的上海小微企业提供授信,额度总计达800多亿元。

  日前,为加大对受上海疫情影响小微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浦发银行制定《疫情期间小微企业贷款延期及宽限付息操作方案》(下称《方案》),针对普惠小微企业的贷款延期业务提供及时可行的操作指引,以实际行动携手小微企业共渡疫情难关,助力相关企业复工复产。《方案》出台伊始,已有部分企业享受到“政策红利”,完成首批业务。

  上海伉誉精密机械有限公司主营金属制品生产加工,是汽车模具、外企直线电机、清洗机配套生产企业。受疫情封控影响,企业从三月开始就停工停产,相关人员均居家隔离,下游相关客户也受疫情影响无法及时支付货款。因此,企业短期流动资金出现紧张,导致将于近日到期的银税贷存在短期还款困难。浦发银行上海自贸区分行得知企业情况后,第一时间对照该行最新出台《方案》进行操作,并在原贷款到期日前顺利为其完成延期三个月的操作,切实助力上海汽车产业的复工复产。

关键词阅读:无缝续贷 定制跨境结算方案 沪上银行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