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响应“白名单”,上海银行业有序复工!

  自5月12日以来,工商银行上海市分行、农业银行上海市分行、中国银行上海市分行、建设银行上海市分行、交通银行上海市分行、邮储银行上海分行6家国有大行,以及在沪多家银行的部分线下网点,陆续恢复对外营业。伴随首批864家金融机构复工复产“白名单”的出炉,此轮银行网点的集中恢复营业,也正式拉开上海金融业线下复工复产的序幕。

  “大家居家都52天了,终于盼来了复工,许多身处防范区的员工都自告奋勇,申请返岗工作。”建行金山石化支行副行长林晨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说道。近日,位于金山区朱泾镇的建行上海朱泾支行、崇明区城桥镇的建行上海崇明支行营业部顺利恢复营业,成为建行上海市分行首批两家恢复营业的网点。

  实际上,自疫情以来,在上海银保监局的指导下,上海银行业纾困保障信贷融资、支持实体复工复产的步伐从未停歇,确保金融服务“不打烊”。伴随烟火气逐渐浓厚,上海银行业还将多措并举,助力复工复产、复商复市加快推进,全力以赴帮助上海恢复生活秩序和生机活力。

  优选网点,按下“启动键”

  自5月12日以来,包括6家国有大行在内的多家银行,优选部分线下网点,充分协调各方资源,陆续开门迎客,吹响金融业复工复产号角。

  工商银行首批恢复营业的网点为金山支行营业厅、崇明支行营业厅和崇明新城支行。其中,金山支行构建起“三纵三横”的复工框架,纵向形成业务线、防疫线、后勤保障线,横向形成网点低风险区、高风险区、外围志愿者三屏障,将高低风险区域员工进行有效隔离,防止交叉感染。崇明支行恢复营业网点实行限流预约管理,与周边社区联动,建立告知须知、预约受理等对接机制,指导居民们线上预约,线下网点厅堂内按照5-10人进行限流,分时分批有序受理业务。针对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网点开辟绿色受理通道,安排专人引导,临柜进行个性化辅助。

  农业银行率先恢复营业的网点位于崇明区。农行上海市分行城桥支行和翠竹路支行两家网点于5月16日恢复对外营业,同步恢复现金存取、养老金支取、理财、转账等个人业务及对公业务。为防范聚集和感染风险,农行网点营业采取预约制模式。营业网点依据最大容纳量及客户需求发放业务办理凭证,由村居委对接居民,客户凭证办理业务。大堂人员将客户准确引导至不同区域或窗口的等候区。同时,农行复工各网点柜面现金收付严格落实“收支两条线”。

  中国银行上海市奉贤支行营业部于5月20日正式恢复营业,此前已有枫泾支行、崇明支行两家网点复业。为防范网点营业后的聚集和感染风险,中行上海市分行提前部署安排,在网点入口处布设识别防疫信息的“数字哨兵”和“场所码”,并由专人向客户做好引导与解释工作;在厅堂等候区域张贴标识,提醒客户保持安全距离;对员工工作区域和生活区域实行分区管控,加强中间过渡区域的消杀管理。此外,为最大程度满足客户金融服务需要,中行还采取一系列措施,如合理设置厅堂客户最大接待量,引导客户通过手机银行等线上渠道自助办理等。

  建设银行上海市朱泾支行、崇明支行营业部是建行上海市分行两家首批恢复营业的网点。为了确保金融服务的连续性,两家支行将有员工24小时驻守行内,以实现疫情动态变化下的闭环管理。据介绍,进门客户应严格执行戴口罩、测体温、查随申码、查行程卡等疫情防控要求;到店客户应保持2米间隔,避免聚集;营业大厅客户最大接待量控制在10人以内;网点环境实施早、中、晚一日三消杀,自助设备等公共用品及设施则每2小时进行1次消杀。此外,建行还制定《关于近期全行营业网点有序复业相关工作方案》,为网点复业保驾护航。

  交通银行上海市金山支行营业部恢复对外营业,为市民和企业提供线下金融服务。“我们将全力在符合防疫要求的情况下,保障金融服务不断档、标准不降低。”交行上海市金山支行营业部负责人说。驻行期间,员工将严格执行全程闭环管理。营业网点每日早、中、晚各实施一次全面消杀,对公共用品和设施每2小时进行一次消杀,全面落实扫码、测温、消毒、限流等各项防疫要求,全力保障客户及员工的健康。此外,交行上海市分行还紧急调拨足量现金到位,满足老百姓现金提取需求。

  与此同时,邮储银行上海分行的金山区万达广场支行、金龙新街营业所和崇明区支行营业部也恢复营业,该行将开足高柜窗口,备足现金和各类重空凭证,确保智能自助设备正常运行,尽可能减少客户聚集和等候时间。

  浦发银行上海崇明支行营业部正式恢复对外营业,按14天以上物资储备标准,该行已提前备齐包括抗原检测试剂、防护口罩、消杀用品等防疫用品。

  上海银行崇明支行营业部也正式恢复对外营业,该行将确保恢复营业期间网点现金服务不断档。

  民生银行上海分行辖内临港新片区支行顺利完成内部复工证明申请、各级防疫审核许可,以及员工核酸的反馈等工作,3名员工顺利到达临港新片区支行网点,开始闭环工作生活。

  此外,位于普陀区万里街道新村路599号的上海农商银行普陀支行营业部,于5月20日正式恢复营业,成为上海中心城区首家恢复营业的银行网点。普陀支行第一时间成立了复工复产领导小组,制定详细方案、连夜报批总行、汇集人财物车各方资源,仅用一天半的时间成功申请获得001号《普陀区金融服务办公室金融复工证明》,打通人员、物资、现金运送等堵点环节渠道,最终成功开门迎客。此前,该行金山朱泾支行已于5月12日恢复网点营业。

  精细谋划,守沪“烟火气”

  上海银保监局近日发布通知,要求辖内银行保险机构建立健全金融支持抗疫救灾应急机制,在信贷融资、保险理赔、信用卡还款、还款付息方式的调整、线上服务、减费让利等方面开辟绿色通道。同时,建立复工复产融资诉求和保险保障问题协调解决机制,结合企业复工复产的需求,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进一步改进业务流程,提供综合金融服务方案。

  上海银保监局普惠金融处副处长赵名惠表示,监管部门将从政策、服务两个方面,引导银行保险机构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和支持复工复产金融服务,全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在上海银保监局的指导下,为支持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上海银行业从信贷投放总量、绿色专属通道、专属服务团队以及各项应急方案等维度,提供了一系列保障措施,做到了金融服务不缺位,全力以赴帮助上海企业恢复生机活力。

  工商银行上海市分行第一时间出台多项小微企业帮扶政策,加大对小微企业融资支持,同时通过无还本续贷、贷款延期、展期等方式减轻企业还贷压力。为保证特殊时期企业持续生产,工行上海嘉定支行紧急开辟绿色业务通道,通过视频尽职调查,在线审批等特殊手段,最大程度克服疫情带来的不便,仅耗时2天便完成了原先通常需要10天的贷款调查审批全流程,成功发放900万元贷款。企业依靠这笔救命钱,保障疫情封闭期间生产不断档,也确保了向下游按期供货。

  中行上海市分行陆续发布《普惠金融助力小微企业发展行动方案》《支持中小微企业抗疫情促发展十六条举措》以及《助企纾困十五条金融支持措施》等一系列政策。5月以来,中行上海市分行与市工商联深入推进“政会银企”四方合作机制,携手开展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系列对接活动,依托中行“科技创新再贷款”政策及“防疫保供贷”“稳岗复工贷”等重点产品,为复工复产、复商复市提供全方位的金融支持和服务保障。

  建行全力保证物流行业的投放,3月以来,该行在货物物流行业已累计投放超过20亿元。同时,依托网络供应链“一点对全国”的线上产品优势,建立快速响应机制,满足产业链企业7×24小时融资需求,3月以来已为70多家核心企业累计发放供应链融资近60亿元,惠及链属企业3000余户。建行上海市分行公司业务部副总经理吴上琴指出,3月份以来,建行上海市分行全力加大信贷投放的支持力度,对公贷款已经累计投放超过了700亿元;在普惠金融上,该行已累计投放180亿元。

  交通银行上海市分行以“保供、保运、保链”为工作重心,推出“助力复工复产八项举措”。交行联动全市复工复产企业名单与计划,主动对接已复工、拟复工小微企业。针对集成电路、汽车零部件、化工等本市制造型产业,通过“主动授信,单列信贷计划”等组合措施,助力复工复产。通过应收款融资、订单融资、存货与仓单质押等方式,加大对产业链上下游小微信贷支持。同时,针对制造、零售、餐饮、文旅等行业中,受疫情影响经营遇到暂时困难的小微企业,积极延续前期既定的纾困政策,积极通过无还本续贷、展期、调整还款计划等方式,助力平稳恢复。

  兴业银行上海分行陆续为多家餐饮企业放款,注入金融活水,助企业度过难关,有序复工复产。在接到A海鲜酒家求援后,兴业银行上海淮海支行以无纸化方式流转各项业务资料,在线完成合同审核、核保核签、放款、贷款资金受托支付等一系列流程,为A海鲜酒家完成300万普惠流动资金贷款放款,助力该商家及时弥补资金缺口,有力执行保供任务。同时,上海长宁支行在封控期间了解到B餐饮公司的资金困境后,立即出具方案,充分应用分行在疫情下的贷款连续性政策,为B餐饮公司完成两笔贷款的延期申请,延期期限为两个月。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