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银行外资大股东获准减持

  日前,杭州银行公告称,浙江银保监局已同意杭州市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杭州城投”)和杭州市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杭州交投”)分别受让澳洲联邦银行(以下简称“CBA”)持有的该行各2.97亿股股份,分别占已发行普通股总股本的5%。经此变动,CBA对杭州银行的持股比例降至5.56%,杭州城投、杭州交投则凭借5%的持股比例进入杭州银行前十大股东行列。

  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杭州城投与杭州交投均为国有控股企业。前者主要从事国有资产经营、资本运作和城市资源开发业务,后者主要承担杭州市交通基础设施的投资、建设和营运主平台等职能。在本次股权变动前,杭州市财政局已是杭州银行的实际控制人,与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该行13.97亿股股份,持股占比达23.55%。

  该轮股权变动体现了杭州市政府对本地城商行发展的重视。据杭州银行方面介绍,杭州城投和杭州交投为杭州城市基础设施的大型投资与营运主体,长期以来有效推动了杭州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双效协同。此次国有资本受让CBA所持股份并进入前十大股东,有利于该行进一步优化股东结构,完善法人治理,加力实体经济服务。

  《中国银行保险报》记者注意到,4月28日,杭州银行董事长陈震山带队出席“在浙里、看国企——浙江国有控股上市公司2021年度集体业绩说明会”,对该行的经营情况、社会责任、发展策略进行了介绍。陈震山来自地方政府,此前曾历任杭州市江干区常务副区长、浙江省建德市委副书记以及建德市人民政府党组书记、市长等职务。

  最新数据显示,2022年一季度,杭州银行实现营业收入87.69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5.73%;实现非利息净收入33.09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50.87%;实现归属公司股东净利润33.09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1.39%。截至2022年3月末,该行资产总额14569.49亿元,较上年末增加4.77%;负债总额13639.92亿元,较上年末增加4.88%;不良贷款率0.82%,较上年末下降0.04个百分点。

关键词阅读:杭州银行 外资大股东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