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业研究鲁政委:绿色产业预期向好

  2022年第一季度,兴业研究按月度发布了第49~51期“兴业绿色景气指数(GPI)”。该指数是为响应2016年七部委联合发布的《关于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指导意见》中所明确提出的“支持开发绿色债券指数、绿色股票指数以及相关产品”,由兴业研究和兴业银行绿色金融部共同开发,基于对兴业银行绿色金融客户调研结果编制,并于每月1日发布,包括GPI综合景气指数、分项指数、分行业指数、分企业规模指数等多维度的指数体系,旨在全面、细致、系统地揭示绿色产业的发展现状、研判产业热点领域和发展趋势、感知绿色产业发展中的痛点,为绿色金融和绿色产业的发展提供调查的第一手信息。

  2022年第一季度,绿色产业综合景气指数波动下降。2022年3月GPI指数为52.1%,较上季度末下降了2.2个百分点,其中2月GPI指数小幅回暖至53.8%,但受疫情影响,GPI指数再次下降。从分项指数来看,第一季度绿色产业需求维持在较好的水平,新订单指数维持在54%以上;年初生产指数维持高位,2月生产指数上升至58.2%,但3月受疫情反弹影响,绿色产业生产放缓,生产指数环比下降了3.8个百分点;资金压力加大,尽管2月调研结果一度显示绿色产业补贴到位率提升、政府合作加强、资金指数回暖,但3月资金指数重返荣枯线之下;成本压力依旧,第一季度绿色产业成本指数维持在57%以上,其中2月成本指数达到了59.9%,在本季度调研过程中,将“主要原材料价格上涨”列为其面临的主要困难之一的受访企业占比排在所有困难的前列。

  《中国金融》|绿色产业预期向好

  环境监管趋严、绿色产业预期向好。2022年第一季度,我国生态环境监管进一步推进,生态环境部发布了我国首部生态保护监管规划;第二轮第六批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全面启动;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在连续四年对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法和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等四部专项法律实施情况进行检查后,今年对环境保护法开展执法检查,推动第一季度环境监管指数维持在54%以上。此外,第一季度相关部门还出台政策,加快推进城镇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工作,要求构建集污水、垃圾、固体废物、危险废物、医疗废物处理处置设施和监测监管能力于一体的环境基础设施体系,共同推动第一季度绿色产业预期指数维持在56%以上。

  分行业来看,第一季度水治理相关行业景气度提升,同时绿色环保专用设备材料制造、可再生能源与清洁能源发电与供暖、节能技术推广服务行业景气度也维持在相对较高的水平。水治理方面,第一季度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陆续发布重点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水安全保障“十四五”规划,同时全国“十四五”用水总量和强度双控目标也于第一季度分解下达到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推动水处理利用与分配、水污染治理行业景气度在第一季度绿色产业综合景气度下降的情况下,分别较2021年末抬升了7.3个和2.5个百分点。绿色环保专用设备材料制造、可再生能源与清洁能源发电与供暖行业尽管景气度在第一季度有所下降,但得益于环保装备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以及能源领域绿色低碳转型保障方案、现代能源体系建设、氢能产业发展等政策出台的推动,两行业景气度仍然维持在相对高位。节能环保服务行业景气度年初表现亮眼,节能增效是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途径,2021年末到2022年初,国家相关部门密集出台节能相关政策文件,国务院《“十四五”节能减排综合工作方案》发布,工业、数据中心等细分领域绿色发展规划政策文件相继出台,节能增效均成为其中的重要内容,推动节能技术推广服务行业景气度在年初一度上升至55.5%。

  分企业规模来看,第一季度中小型绿色环保企业展现出一定韧性。相较于2021年末,2022年第一季度末绿色产业中的大型企业和大中型企业的景气度分别下降了1.8个百分点和8.3个百分点,而中小型企业和小型企业景气度则分别上升了2.7个百分点和1.3个百分点。

  作者|方琦 钱立华 鲁政委「兴业研究绿色金融团队」

  文章|《中国金融》2022年第10期

关键词阅读:中国金融 绿色产业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