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业总体平稳健康发展 防范和化解风险仍在路上

  党的十九大以来,围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金融监管部门多措并举,促进金融风险总体收敛,增强了金融体系的稳健性,有力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但是,当下受疫情反弹和国际环境恶化影响,我国金融领域面临内外部风险防范压力。

  近日,《求是》杂志刊登中国银保监会党委撰写的《持之以恒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一文。文章指出,去年以来,在疫情反弹和国际环境恶化的背景下,我国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金融工作面临新的挑战和更高要求。要清醒认识所处的形势和面临的挑战,未雨绸缪、周密管控,打好化险为夷、转危为机的战略主动仗。

  就此,业内专家认为,面对内外部风险防范压力,持之以恒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特别是防止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仍将是金融工作的根本性任务,也是金融工作的永恒主题。

  风险化解取得六方面成效

  党的十九大做出“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重要部署,在党中央对金融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下,我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取得重要成果。文章指出,目前“金融业系统性风险上升势头得到有效遏制,成功避免了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集中爆发,经受住了新冠肺炎疫情等极端情形的严峻考验,金融业总体平稳健康发展”。

  “这是扎实统筹发展和安全的十年,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取得了重要阶段性成果,守住了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中央财经委员会办公室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主任韩文秀在日前举行的“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上评价。

  文章显示,具体成效主要体现在六个方面,即:一是目前金融资产脱实向虚势头得到根本扭转;二是各种突出风险点的传染性外溢性明显收缩;三是社会金融秩序基本实现“由乱到治”转变;四是防范化解金融风险长效机制逐步夯实;五是金融反腐和处置风险一体推进;六是金融监管透明度和法治化水平日益提高。

  “为了将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落到实处,近年来,金融监管部门坚决清理脱实向虚、乱加杠杆、以钱炒钱活动。稳妥化解若干不法金融集团风险,平稳推进包商银行、锦州银行、恒丰银行及辽宁城商行等中小银行风险处置和改革重组。加大对影子银行规模的压降,落实房地产长效机制,合理满足房地产市场融资需求,扭转房地产泡沫化金融化势头,严厉打击违法违规金融活动。同时,金融监管部门还深化金融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补齐监管短板,切实维护人民利益。”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分析师周茂华表示。

  据《中国银行保险报》记者了解,2021年以来,在金融反腐和处置风险一体推进过程中,仅金融风险重灾区的辽宁已对63名中小银行“一把手”采取留置和刑事强制措施。党的十九大以来,银保监会系统内部共立案659件,留置83人,移送司法机关73人。

  “金融风险的背后往往存在金融乱象,而这背后往往有金融腐败,它不仅可能造成金融风险事件,还容易对实体经济发展造成冲击,也可能诱发社会问题,需要一体推进惩治金融腐败和防控金融风险。”周茂华表示。

  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提升

  “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不断取得新成效,使得金融体系风险整体趋于收敛,金融业得以平稳健康发展。”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董希淼认为。

  在资产质量方面,文章指出,2021年末,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和拨备覆盖率都较5年前显著提高。保险业平均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达到232%。

  金融资产也实现跨越式发展。据记者了解,以银行业金融机构总资产为例,1990年末仅有约3.5万亿元,2000年末为18.8万亿元,2010年末为95.3万亿元,2021年末达345万亿元。加上保险、证券,全部金融机构的总资产已超过380万亿元。

  金融是实体经济的产物,服务实体经济是金融的本源。伴随着金融机构自身经营更趋稳健,金融支持实体经济质效也显著提升。

  文章显示,2017年至2021年,银行保险机构信贷投放和债券投资分别增加72.3万亿元和25.7万亿元。科技企业信贷和绿色信贷年均增速超过15%。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年均增速25.5%。金融扶贫也成效显著,基础金融服务覆盖率超过99%,大病保险已覆盖12.2亿城乡居民。

  “金融是实体经济的产物,也是服务实体经济的血脉,通过金融风险防范,金融业自身健康发展得以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质效也随之提升。”周茂华表示。

  继续严守风险底线

  当下,在疫情反弹和国际环境恶化的背景下,我国金融领域面临内外部风险防范压力,风险防范形势依然复杂严峻。

  在日前举行的2022清华五道口首席经济学家论坛上,桥水基金创始人瑞·达利欧(Ray Dalio)在主旨演讲中指出,每当大规模债务货币化、内部冲突、大国竞争三大力量齐头并进的时候,就会产生高风险环境。

  文章提出,要前瞻性做好应对外部冲击的充分准备,要强化底线思维,妥善应对外部冲击风险。

  周茂华认为,一方面,海外疫情蔓延、全球高通胀、主要经济体货币政策调整给我国经济金融运行造成了不确定性;另一方面,我国经济发展还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因此,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特别是防止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仍将是金融工作的根本性任务,也是金融工作的永恒主题。

  针对下一阶段防风险工作方向,文章明确提出,下一步要积极应对发达国家宏观政策外溢性影响;稳妥防控和化解中小金融机构风险;努力防范杠杆率反弹带来的风险;着力促进国民经济实现良性循环;持续深化银行业保险业改革开放;依法规范和引导资本健康发展;善于运用法治思维提升依法行政能力;全面加强金融系统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

  “未来一段时间,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既要坚定信心和决心,又要把握好力度和节奏。”董希淼认为,在后续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过程中,还需从三方面入手,突出重点,精准拆弹,“一是继续采取切实措施,深化对中小银行的改革化险,维护好银行体系稳定;二是满足房地产企业合理融资需求和购房者合理住房消费需求,实现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三是进一步压实地方政府主体责任,防控地方政府隐形债务风险蔓延到金融体系。”

关键词阅读:金融业 化解风险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