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稳 经济稳

  5月16日,中国银保监会党委在《求是》杂志刊发的署名文章《持之以恒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指出,金融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金融发展必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两者相辅相成、辩证统一。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维护金融稳定和金融安全,不仅与金融业健康发展密切相关,更关系宏观经济和社会稳定大局。因此,维护金融安全的政治性和人民性不言而喻。

  切实维护国家金融安全,必须要坚持底线思维,坚持问题导向,加强金融监管,深化金融改革。要强化党中央对金融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确保金融改革发展正确方向。近年来,在强化国务院金融委议事决策、统筹协调和监督问责职能,持续探索建设宏观审慎管理、微观审慎管理、行为监管相结合的金融监管体系过程中,我国现代金融监管框架日益清晰完善。

  在金融委统筹指挥下,金融管理部门出台一系列政策举措,推进金融业公司治理改革,强化审慎合规经营理念,推动金融机构切实承担起风险管理责任,引导金融资金“脱虚向实”,社会金融秩序基本实现“由乱到治”转变,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取得重要成果。金融业系统性风险上升势头得到有效遏制,成功避免了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集中爆发,经受住了新冠肺炎疫情等极端情形的严峻考验,金融业总体平稳健康发展。

  切实维护国家金融安全,必须要全面加强金融系统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提高领导干部金融工作能力,加大金融反腐治理力度。一方面,加强领导班子、干部队伍和基层党组织建设,切实发挥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建设好商业银行高管人才库,以公开透明和市场化方式选聘中小银行董事、监事和高管人员。另一方面,坚决查处风险乱象背后的腐败问题,严厉惩治各类监管失守和违法犯罪行为。目前,一批市场影响恶劣的大案要案被果断查处,一批官商勾结、利益输送、违法侵占的腐败分子被绳之以法。

  一系列政策举措推动下,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取得重大成果,在加快结构调整和市场出清的同时,倒逼金融体制机制改革,促进国民经济稳健运行和良性循环。这才有了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金融业发展取得的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伴随企业和居民财富快速增长,我国金融资产实现跨越式发展。截至2021年末,全部金融机构的总资产已超过380万亿元。

  金融活,经济活;金融稳,经济稳。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为实体经济服务是金融的职责所在,而经济平稳运行是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基石。我们要深化对金融本质和规律的认识,加大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力度,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更好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

关键词阅读:金融稳 经济稳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