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参与基建REITs热情高

  除了为人民群众、实体企业排忧解难外,完善可持续的基础设施投融资模式同样也是交通物流的重要支撑力量。

  银保监会与交通运输部近期发布《关于银行业保险业支持公路交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鼓励银行保险机构为符合条件的绿色低碳公路项目提供金融支持,支持交通运输企业在依法合规、风险可控的前提下,通过资产证券化(ABS)、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等方式有效盘活公路存量资产。

  银行保险机构表现积极

  据人保财险介绍,近年来,该公司通过持有信用债、地方政府债券、相关金融产品和股票等形式参与重大公路交通基础设施、新型交通基础设施等项目建设。该公司披露数据显示,2022年一季度末,人保财险账户持有交通运输行业信用债券181.43亿元,持有地方政府债券350.55亿元,占债券持仓总规模(不含可转债)19.26%,持有公路类金融产品余额为153.85亿元,持有交通运输行业股票5.42亿元。

  大家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大家资产”)固定收益投资总监兼固定收益投资部总经理高健介绍,大家资产聚焦支持国家重大战略的公路交通项目,灵活运用地方政府专项债、信用债和保险债权投资计划等多种形式,在重大公路交通基础设施领域累计投入超过250亿元。其中,投资地方政府收费公路专项债合计21.5亿元,发行创设投向公路交通基础设施的保险债权投资计划规模合计33亿元。

  近年来发展迅速的交通基础设施公募REITs也成为险资、银行理财争抢的“香饽饽”。以此前华夏越秀高速公路REITs为例,该产品的认购倍数达 44.19倍,实际募集资金总额21.3亿元。

  险资无疑是参与交通基础设施公募REITs配售的主力军。中国人保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人保资产”)是较早参与到此领域的机构,近期也参与了2022年首只公募REITs——华夏中国交建REITs,并获配1.5亿元。谈及青睐此类资产的原因,人保资产表示,一方面,作为金融央企子公司,人保资产积极参与基础设施REITs投资,可为国家基础设施建设提供资金,有效服务实体经济和国家战略;另一方面,基础设施REITs本身具有的分红稳定、中等收益和中等风险等特征与保险资金相匹配。

  REITs的收益主要来源于底层资产贡献的现金流,同时也分享底层资产的增值收益,即REITs的分红派息和股价上涨收益。“从境外成熟市场和现阶段国内REITs市场的情况看,REITs的主要风险收益特征,一是强制分红,分红收益率相对稳定,制度要求REITs90%以上的可供分配金额须对投资者进行分配;二是合计分红派息和股价上涨收益的总回报相对较好;三是REITs与股票、债券等大类资产的相关性适中,可以分散风险、优化投资组合。这些特征使得REITs成为保险资金偏好的大类资产。”人保资产进一步表示。

  银行机构则通过战略配售、基金托管人、代销、认购等方式参与其中。工商银行介绍,该行是中国交建基础设施公募REITs的独家贷款行、运营收支账户管理行、战略投资者,“该笔REITs发行规模93.99亿元,工银集团独家发放配套项目贷款并提供运营收支账户管理服务,同时参与战略配售投资,投资金额在金融机构中排名第一。”

  银行理财也不会缺席这场资本盛宴。交银理财投资华夏中国交建高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全额获配金额超过2亿元。

  呼吁产品扩容

  基础设施REITs对推动公路交通建设高质量发展无疑意义重大。

  人保资产相关负责人认为,首先,借助基础设施REITs可以盘活存量资产,形成良性投融资循环。公路交通企业在项目培育成熟后,通过REITs实现“资产上市”退出,减少存量资产对企业的资金占用,加速资金回笼,回笼资金用于新项目建设,形成“从开发到培育到退出到再开发”的投融资良性循环,实现业务规模扩张。

  其次,它有助于公路交通企业实现轻资产运营,降低资产负债率。

  最后,REITs作为公开募集的标准化产品,有利于社会资本参与公路交通建设领域投资。

  不过,投资基础设施REITs也存在一定风险。一是底层资产经营不稳定的风险,二是市场交易价格波动的风险,三是流动性风险。

  在流动性风险方面,业内人士指出,一方面由于REITs是封闭式基金,投资者无法赎回,只能通过二级市场退出;另一方面目前REITs市场总体流通规模较小,数量有限。“REITs流通盘较小,不利于市场深度的形成,单位规模的交易容易带来一定的价格冲击,机构投资者相对较大的投资交易量较难实现。”人保资产相关负责人表示。

关键词阅读:基建REITs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