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加把力 复工添动力

  工地上、厂区内、车间里,久违的轰鸣声再度响起。逐渐“苏醒”的流水线和“烟火气”,为疫情下的人们带来了信心和底气。

  复工复产,“复”的是千行百业的经营和生机,“产”的是经济发展的后劲和活力。为帮助在沪企业尽快打通资金链、供应链、产业链上的各类“复工梗阻”,上海金融业正全面发力。

  “让金融行业一份利,保实体经济百业兴。”上海银保监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曹光群此前在上海市政府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目前上海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利率约4.96%,为全国最低地区之一。

  愁经营困难?

  信贷资金、暖心服务“驰援”

  “封闭期间,企业‘两头受阻’,原材料运不进来,产品销售运不出去。好在银行帮我们打通了上下游产业链。”近日,上海澎博钛白粉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澎博”)厂区的大型设备再次启动,送货车辆循环出入,恢复了繁忙的作业场景,公司值班厂长孟现隆难掩激动的心情。

  据了解,作为上海市发布的首批666家复工企业之一,上海澎博的生产状况良好,但由于合作物流公司的运力不足,企业一度面临回款困境,欠下2500万元外债,并被迫人为限制产能。厂区仓库内的钛白粉库存最高时接近3000吨,是常规时期的3倍。

  企业复产受阻,银行“雪中送炭”。“了解到这一情况后,我行迅速调动平台资源,在为企业办理5000万元供应链融资业务的基础上,进一步排摸物流行业的存量客户,并从客户角度出发,尽可能寻找同一区域的物流企业与之对接。”兴业银行上海分行相关负责人介绍,经过多方努力,该行成功为上海澎博找到一家注册地同样在金山的大型物流公司,当天就促成两家企业的对接合作,帮助上海澎博顺利迅速打通了从上海市金山区至浙江嘉善的运输“生命线”。

  复工过程中,同为上海市首批666家复工企业之一的上海昕萌机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昕萌机械”)也享受到了金融“后援团”的支持。近期,处于闭环生产管理中的昕萌机械逐步恢复了近40%产能。但受疫情影响企业资金链紧张,较难维持货款支付、员工工资等复产开支。正当财务负责人犯愁时,农业银行上海松江支行按照“零门槛申请、零费用办理、零周期续贷”原则,及时向昕萌机械推荐了“续捷e贷”,同时通过远程视频指导客户办理无还本续贷,帮助企业解了燃眉之急。

  《中国银行保险报》了解到,针对在沪企业“增贷款”和“降成本”的诉求,在沪金融机构正持续加大信贷支持力度,力争实现“应贷尽贷、应续尽续”。据不完全统计,自3月份以来,上海各金融机构已向受疫情影响的1万多家企业发放贷款723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上海保险业也在企业为复工复产申请银行信贷的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例如,接到某民用口罩生产销售的科技型企业1000万元履约贷款申请后,太平洋产险上海分公司第一时间为企业开通绿色通道,并安排专人对接,仅两个工作日就完成了1000万元额度的科技履约保证保险审核并出具保单,银行获取保单后顺利安排贷款发放,及时为企业提供了资金支持。

  忧房租压力?

  免租福利、普惠方案“减负”

  “手头资金都用来发工资了,没钱交租金怎么办”“算了一笔账,很可能会被房租逼到倒闭的悬崖边”……在复工复产之前,“被催缴房租”也是不少中小微企业需要跨过的一道坎。

  为支持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尽快恢复发展,中国太保、中国人寿等国有金融企业先后发布减租通告,对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免除2022年3个月租金,同时对2022年被列为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所在的街镇行政区域,或因落实防疫要求严重影响经营活动的相关申请者再免除3个月租金,全年合计免除6个月租金。

  中国人寿上海市分公司表示,截至目前,公司已主动为3家小微企业和两家个体工商户租户减免租金累计超过160万元。

  针对中小微企业当前真实面临的流动性困境,上海多家银行也及时推出一系列有针对性的普惠金融支持举措。产品设计方面,中国银行上海市分行先后推出“稳岗复工贷”“防疫保供贷”等“复工复产专属金融服务礼包”;工商银行上海市分行开发打造“抗疫贷”“经营快贷”等线上融资产品;建设银行上海分行大力推广“善新贷”“首户快贷”等特色普惠金融授信方案。

  为进一步助力中小微企业抢时间、降压力、复产能,浦发银行制定《疫情期间小微企业贷款延期及宽限付息操作方案》,及时为上海伉誉精密机械有限公司、上海海骛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在原贷款到期日前完成3个月的延期操作。浙商银行上海分行针对受疫情影响的各行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推出变更还款计划、提供宽限期服务等措施,解决客户经营性贷款还本付息难题。

  怕复工风险?

  “花式”保障、创新产品“护航”

  近日,上海浩丰果蔬专业合作社(以下简称“浩丰果蔬”)收到了太平洋安信农险在线出具的“三农安疫保”保单。

  浩丰果蔬总经理刘元军介绍,该合作社每天要从外地调运100多吨蔬菜到上海基地进行包装加工并向全市配送,潜在的疫情传染风险以及由此引发的停工风险成为不少企业复工复产路上的“拦路虎”。

  《中国银行保险报》注意到,针对企业复工复产面临的各类风险,上海保险机构及时“量体裁衣”,先后推出了多种创新保险产品和服务,全方位保障因疫情导致的营业中断损失、疫情防控及雇员确诊等保险责任。部分保险产品内容还包含有今年疫情防控中出现的“封控”“确诊人员”等新名词和新概念。

  上海市保险同业公会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多家保险公司积极响应上海市政府和上海银保监局号召,承保疫情相关险种有责任险、健康险、意外险、企财险、信用险和其他险,涉及产品20余项。

  例如,针对小微企业员工因感染甲乙类传染病(含新冠肺炎)导致的死亡、残疾所需要的保障,平安产险上海分公司降低小微企业购买疫情相关保险的成本,解决小微企业复工复产的后顾之忧。中华财险上海分公司推出“复工无忧”小微商户保险产品,保障内容包括财产综合保障、营业中断保障、公众责任保险、雇员保障四部分,已实现线上及线下均可出单的便捷投保方式。

  工作人员在位于上海市金山区的上海澎博钛白粉有限公司对出厂货车进行消杀。何晓兰/摄

  针对部分复工复产企业的线上化经营风险,众安保险联手众安科技推出服务于中小微企业的网络安全保险产品,不仅支持网络安全事故发生后企业自身经济损失的理赔,还提供事故响应费用、营业收入损失、第三方责任赔偿、法律费用等综合保障。

  复工路上,企业也需要多一些安全感。“虽然我们已经严格按照要求做好防护,但有了保险保障,我们更安心了。”刘元军说。

关键词阅读:金融 复工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