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观点:外资对中国产业链有信心

  恒生银行(中国)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 王丹

  今年的疫情防控对经济发展造成较大冲击。4月以来,国内多个地级市受到疫情影响,其GDP总和占到全国50%以上。消费经历了近两年以来的大幅度下滑,工业生产和制造业投资也有所放缓。本轮疫情中心的长三角地区在汽车和集成电路产业链上处于关键地位。受此影响,4月全国汽车产量同比下降43.5%,集成电路下降12.1%。

  从2020年初武汉封城的经验来看,封控对经济的影响局限于短期,之后迅速反弹,恢复的国内生产填补了国外需求的缺口。中国经济在当年实现2.3%的正增长,体现出有效疫情防控的积极效果。在本次上海疫情的防控过程中,奥密克戎病毒传染性极强,防控难度加大,全国物流和农业生产受到较大的短期冲击。随着国外供应链逐渐恢复,东南亚国家对中国的出口替代效应开始加强,这加重了市场对外资撤离和产业链外移的担忧,特别是在美国试图对中国进行科技遏制的大背景下。尽管如此,巨大的中国市场潜力对全球资本仍然具有长期吸引力,而中国供应链的核心地位也会在“十四五”期间增强。

  疫情对产业链的影响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封控措施持续的时间,短期冲击的影响将是有限的。5月中旬,上海防疫初见成效,全面封控开始步入尾声,各个行业已经开始逐步复工复产。全国范围内受疫情影响的城市数量已有所下降,整车货运和物流指数也在回升。同时,政府也进行着全方位的政策支持,包括各项稳就业举措和一系列宏观调控政策。随着生产的恢复,市场预期也正逐渐从底部反弹。

  其间,政府也在进行全方位的政策支持,包括各项稳就业举措、减税降费的高效落实以及推出重点行业白名单。城市活力的恢复成为下一阶段的重点。以此为契机,我们期待通过数字人民币来促进消费、扩大消费场景和交易规模;在物流交通方面,加强地区间的对接有助于形成更高效的协调机制,从而提升长三角地区乃至全国生产链的韧性,以更好地应对不确定性。

  人民银行已加大了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的支持,提高小微、绿色等重点领域中的流动性,并在总量上同步加大支持力度。对于受到疫情影响的实体企业和个人,金融机构在信贷上予以延期还款和手续费减免等措施,将有效缓解实体的阶段性资金压力。此外,通过完善自身风险控制体系,金融机构能够更好地满足市场小微主体的融资需求,从而激发市场活力。在金融产品创新上,通过供应链金融、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等更契合企业实际运营的产品,金融机构能够有效地稳定产业基本盘。

  本轮上海疫情的冲击同样从侧面反映出上海在中国经济和全球产业链的重要地位。此次复工复产的有效推进不仅能快速恢复国内供应链,也是重振国内外对上海和中国产业链信心的重要机会。面临不确定性,中国需要立足国际合作,考虑长远发展,在引进资本和技术的同时巩固本土产业链优势。

关键词阅读:专家观点 外资 中国产业链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