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银行业管理人才库管理办法(试行)》 发布

  5月24日,《中国银行保险报》记者获悉,在中国银行业管理人才库(以下简称“人才库”)平稳试运行的基础上,经广泛征求监管部门和银行机构意见、理事会审议通过,中国银行业协会向有关会员单位正式印发《中国银行业管理人才库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中国银行业协会表示,《办法》的发布实施,是深入落实银保监会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工作要求,切实履行建设管理人才库职责的重要举措,规范管理人才库。

  《办法》共六章四十三条,明确了人才库的主要功能和使用方法,根据实际需要规定了不同类型用户主体的职责和权限,并提出合格人选的基本要求,不同类型人选的登记信息范围和管理使用的具体方式方法。根据《办法》,人才库的主要功能包括:地方中小银行高管人员需求服务、全国性银行输出高管人才信息汇集、境外战投及海外高管人才信息汇集,在任独立董事信息汇集、独立董事需求服务、独立董事合格人选推荐、在任外部监事信息汇集、外部监事需求服务、外部监事合格人选推荐,公司治理政策法规汇总、信息披露报告汇总、行业研究成果分享、在线教育培训。

  《办法》明确, 地方中小银行(包括农村信用社省级管理机构、村镇银行主发起行)可通过登录人才库进行高管人员需求登记和维护。全国性银行可通过登录人才库进行高管人员合格人选推荐和维护。银行机构可通过登录人才库进行独立董事、外部监事合格人选推荐和维护;进行独立董事、外部监事需求登记和维护;查询独立董事、外部监事合格人选的姓名、性别、学历、工作单位、专业领域、所属地域、从业年限信息;对本机构在任独立董事、外部监事基本信息、履职信息进行查看、填报等操作;查看其他银行机构在任独立董事、外部监事的部分基本信息(姓名、任职机构、任职开始时间、性别、学历、工作单位和具体职务、专业领域、从业年限)和履职信息。 社会公众可通过中国银行业协会网站进入人才库,查看公共服务版块信息。

  此外,《办法》还对在任独立董事外部监事管理提出在任独立董事、外部监事的登记信息范围和管理的具体方式方法。

  就人才库运行工作机制,《办法》规定了人才库的组织领导、信息保护、动态管理、权益保障、人才激励等重点工作机制,规定了银行机构范围、解释与修订机构、生效方式与时间等要求。

  据悉,人才库于2021年12月25日上线试运行,目前,入库合格人选642人,申报岗位合计1375人次。中国银行业协会介绍,合格人选供给以银行推荐为主,未来将逐步拓展至非银行机构推荐、专家推荐、个人自荐等其他供给渠道。

  下一步,中国银行业协会表示,将按照《办法》要求,在有关银行和专业机构的支持下,积极推进人才库发挥作用。切实做好地方中小银行改革化险人才供需服务,及时启动银行机构在任独立董事、外部监事信息填报,加强公众监督,促进有效履职。同时,持续加强人才库机制建设、运维管理,保障人才库安全有效运行。

关键词阅读:中国银行业管理人才库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