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观察:为供应链金融补齐短板

  在我国市场化分工较为发达的背景下,中小微企业的生存和发展需要依靠产业链和供应链的力量。为中小微企业纾困,要把握这一行业实际。

  从近期货币政策走向来看,无论是推动5年期以上LPR下调,降低企业中长期贷款利率,还是前期通过一系列结构性政策为金融机构节约成本,均反映了稳健的货币政策支持实体经济的导向。但要让资金真正流向中小微,亟须在微观层面激活、发挥产业链和供应链作用,疏通资金的传导渠道。

  因此,进一步推动供应链金融发展,让资金活水借助企业上下游之间的交易关系、订单合约流动起来,营造“大河有水小河满,小河有水大河满”的生动发展局面至关重要。供应链金融专家、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副院长宋华认为,供应链金融追求的是让产业供应链中的参与者能够公平、合理地获取产业运行要素——资金,从而实现产业运行高质量。

  不过,从目前供应链金融的发展状况来看,仍有一系列痛点需要解决。

  一是供应链金融的关键在于资产和资金有效匹配,但信用无法传递、信息不对称的问题仍然存在;二是由于商业情景的不同、数据形态的不规范,企业间信息孤岛的问题有待解决;三是商业周期的变动、产业升级的阵痛、企业运作的不一致、数字化转型的焦虑,导致交易背景的质量和真实性也遭遇诸多挑战。

  近年来,一些金融机构尝试运用新兴技术赋能供应链金融,丰富业务模式、完善风控能力、提高服务效率,在创新和优化供应链金融发展方面取得了一定进展。但随着当前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和实体经济的迫切需求,还需要进一步提高供应链金融的发展水平,通过数字化的提升和基础设施的完善,为供应链金融的发展补齐短板。

  从中长期看,数字经济的发展将会为供应链金融业务带来巨大空间,要利用好区块链、物联网等新技术,相信未来几年,供应链金融的发展将会再上新台阶。

关键词阅读:记者观察 供应链金融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