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家银行2022年扩招20% 定向应届毕业生 这类人才最抢手

  稳就业,保民生,面向应届毕业生,这家银行最新发布招聘计划:扩招20%。

  5月23日,券商中国记者从上海农商银行获悉,该行将面向上海高校2022届应届毕业生扩招20%,“本次招聘计划数占员工基数比例超15%,远高于疫情前应届生招聘人数占比,扩招流程自4月即已启动,将延长至7月毕业季。”

  2022年高校毕业生首次突破1000万,应届生就业形势趋严。记者注意到,近期上海本土多家金融机构,如上海农商行、国泰君安等,均加大了对上海高校毕业生的定向招聘力度,促进上海高校应届毕业生就业,广聚人才为行业发展积蓄力量。

  券商中国此前也有报道,在2020年,以国有六大行为代表的银行业为贯彻落实“六稳”“六保”决策部署,“逆势”扩招数万人;不过,从各家银行披露数据看,随着数字化、智能设备的普及和线下网点减少,截至2021年末,银行从业人数较上年都有所削减。在业内人士看来,这也说明,“有的人离开,有的人进来,银行业人才在流动,人力资源也在做结构性优化调整,从近年招聘来看,金融科技人才、复合专业背景能力人才受捧。”

  这家银行定向扩招!这类人才最抢手

  2022年我国高校毕业生人数首次突破1000万,达到1076万,比上年增长167万人,应届毕业生就业整体形势趋严成为讨论热点,缓解社会就业难问题,金融行业出手了。

  券商中国记者5月23日从上海农商银行获悉,该行在基本完成本年度校招“千人计划”的基础上,进一步面向上海高校2022届应届毕业生扩招20%,“既为莘莘学子提供服务普惠金融的舞台,缓解社会就业难问题,也广聚人才为该行中长期战略发展积蓄坚实的人才保障”。

  “扩招流程自4月即已启动,将延长至7月毕业季”,该行相关人士告诉记者,上海农商银行本次招聘计划数占员工基数比例超15%,远高于疫情前应届生招聘人数占比,延续了2020年、2021年同业机构上海地区应届生招聘总人数第一、新增占比第一的态势。

  更多的上海金融机构在积极响应。券商中国记者注意到,5月9日,为积极响应上海市委市政府关于促进上海高校应届毕业生就业的相关要求,国泰君安在已完成2022届校园招聘工作的基础上,迅速启动6类岗位扩招工作,计划定向招聘100名上海高校2022届毕业生,涉及集团总部科技类、营运类、上海“五大新城”分支机构相关岗位。

  国泰君安方面称,将在招聘总人数不低于2022年的基础上,加大对上海高校毕业生的定向招聘力度。

  此次,上海农商银行也结合沪上高校属地化特色,“充分发挥郊区优势,创新校企联合培养项目,由辖内松江支行、青浦支行、临港新片区支行等分支机构定向对接松江大学城、临港大学城等重点院校院系,深入毕业班精准对接就业信息”。据介绍,该行不断升级优化支行特色化培养模式,专项联合培养项目已累计录取2022届应届毕业生近百人。

  券商中国此前也有报道,今年3月份以来,农业银行、交通银行、邮储银行等国有大行,民生银行、广发银行、浦发银行、光大银行等股份行及众多中小银行春季招聘早已陆续开放。

  从岗位设置来看,金融科技、复合背景专业能力人才仍然较受银行追捧。工行、建行都招收科技型专项人才;交通银行仅总行金融科技部门就计划招收900人;邮储银行设总行信息科技部招聘专场;民生银行还推出“民芯金融科技人才计划”,从内部培养此类人才。宁波银行今年春招也计划招收超3000人,金融科技人才也是热门岗位。

  “为了缓解疫情对就业市场的影响,银行和各大国企、央企一样都在扩招。”一位城商行人士在接受券商中国记者采访时称,一方面,如今的银行要履行保就业的社会责任;另一方面,数字化趋势又将持续对基础岗位形成替代,因此扩招自然就向具有数字科技能力的专业人才倾斜。

  数字化转型加速,银行人才结构调整

  早在2020年初,新冠疫情爆发时,积极响应相关政策,银行业校招季一度大力扩招揽才,以六大国有行为代表“逆势”扩招数万人。

  2020年初新冠疫情爆发时,上海农商行也曾主动参加“国资骐骥”计划、上海地区各高校、各区政府稳就业招聘专场,实行“两届同招”政策,2021届校招计划数从600人增至900人,其中补录2020届150人。

  更让当时毕业生鼓舞的是,2020年年国有大行的秋季校园招聘较往年提前,境内机构除招收2021年高校应届毕业生外,还招收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暂未实现初次就业的2020年高校毕业生。

  同时,招录人数也明显提升。当年,工商银行校园招聘规模达到1.8万人;建设银行校园招聘规模扩大至1.6万人以上,高于上年的1.3万人;中国银行全球校园招聘职位超1万人,规模同比增加15%以上。

  不过,从员工总数来看,年报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末,6家国有大型银行中,仅建设银行一家员工数量有所增加,其余均较上年有所削减。

  具体来看,截至2021年末,工商银行共有员工434089人,较上年同期减少了5698人;农业银行在职员工总数减少3826人至455174人;中国银行员工人数为306322人,减少了2762人;交通银行90238人,减少478人;邮储银行193946人,减少581人。

  细化来看,削减的人员主要来自柜台岗位。以农业银行为例,该行年报数据显示,该行柜面人员从2020年末的82974人,缩减至2021年末的74281人,减少了8693人。

  而这背后,是随着网上银行、手机银行等快速普及,金融科技、大数据模块运用日益成熟,行业数字化、智能化在不断提升。中国银协数据显示,2021年银行业金融机构离柜交易总额达2572.82万亿元、同比增长11.46%,行业平均电子渠道分流率为90.29%。

  也因此,一方面是国有大行为代表的银行营业网点数、支行数量已经连续两年同比下滑;但是一些岗位招聘需求一直都在。

  而且,近年来,一些非技术序列的岗位招聘中,多家银行也将同时具备信息科技背景的复合型人才列入优先选项,比如,农银理财在春招基本应聘条件中明确指出“具备经济金融与信息科技等复合专业背景者优先”。也因此,华东银行业人士在受访时认为,“和其他行业一样,银行业的人才也在流动甚至加速流动,这背后是人力资源的结构调整和再匹配”。

关键词阅读:银行扩招 定向应届毕业生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