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银行5个月领4张罚单:净利润连续4年下滑 上市说了15年

  大连银行再领罚单。

  近日,因个人住房按揭贷款首付资金审查不到位,大连银行被大连银保监局罚款30万元。时代周报记者梳理发现,今年以来,大连银行及旗下分支机构已累计收到监管4张罚单,累计罚款超400万元。

  频繁遭罚的同时,大连银行的净利润也在持续下滑。年报数据显示,2021年,大连银行净利润8.02亿元,同比下滑超20%。这已是该行连续四年净利润下滑。

  大连银行脱胎于1998年成立的大连市商业银行。据官网资料,该行在北京、上海、天津、重庆等地设立8家分行,在大连地区设有总行营业部及10家管理型支行,员工近6000人。此外,大连银行还参股3家村镇银行。

  大连银行的股东背景雄厚,控股股东是中国东方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东方资产)。截至2022年一季度末,东方资产持股大连银行50.29%,是绝对控股股东。东方资产是四大AMC之一,资产规模超万亿元。除大连银行,它还下辖中华联合保险集团、东兴证券、大业信托等,服务网络覆盖全国。

  大连银行深知股东优势。该行在2021年报中称,依托东方资产雄厚的股东资源,在不良资产化解、增强资本实力、发挥多牌照协同作用、重大项目营销、流动性支持等方面拥有独特优势。

  东方资产对大连银行支持有加。2021年,大连银行完成7.5亿股股份发行,募资28.35亿元,全部用于补充核心一级资本。东方资产按50.29%持股比例认购股份。2020年末,该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9.21%。2021年末,该项指标已升至9.42%。

  2021年下半年,东方资产还大连银行召开了协同业务研讨会。据媒体报道,东方资产相关部门、直属事业部、部分分公司,以及大连银行总行相关条线部门、域外分行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并围绕推进协同工作进行了深入研讨。

  大连银行多家股东来头不小。

  截至2022年一季度末,该行第二大股东大连融达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持股11.05%,它由大连财政局全资持有,是地方政府投资平台公司。第三大股东绵阳科技城产业投资基金(有限合伙),执行事务合伙人为中信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不过,它的前10大股东中,多达7家股东所持股权存在质押或冻结情况。据2021年一季报,山西建龙钢铁有限公司、大连实德集团、辽宁宏程塑料型材有限公司、大连新型企业集团、锦联控股集团、东兆长泰集团、大连民勇集团等均存在股权质押或冻结。

  今年以来,大连银行及旗下分支机构多次被罚。

  4月20日,因违规掩盖不良资产、员工未经任职资格核准违规履行高管职责、违规设置时点性绩效考核指标等,大连银行北京分行被北京银保监局处以340万元罚款,分行行长胡红业被予以警告及罚款10万元。

  今年1月,大连银行连遭大连银保监局两次处罚。当月25日,大连银行瓦房店支行因信贷管理不到位,导致贷款形成不良,被处以20万元罚款。次日,监管再开罚单。大连银行因关联方管理不到位,向关系人发放的个人按揭贷款条件优于其他借款人同类贷款条件,被罚50万元。

  大连银行的业绩表现也不尽如人意。2021年,大连银行实现营收79.40亿元,同比增幅 4.27%;净利润为8.02亿元,同比降幅20.10%。数据显示,2018年至2020年,大连银行净利润分别为16.31亿元、12.51亿元、10.04亿元,同比分别下降10.14%、23.33%、19.73%。

  今年一季度,大连银行盈利能力有所提高。一季度,大连银行实现营收15.03亿元,净利润2.81亿元,同比增加9.4%。

  大连银行期盼上市已久。据媒体报道,早在2007年,该行就提出争取2008年上市。2016年,东方资产相关负责人也公开表示,要在未来两三年助力大连银行上市。时至今日,上市仍未有实际进展。

关键词阅读:大连银行 罚单 净利润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