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见假银行!广东银保监局紧急公告:“中国平原银行”系非法金融机构

  广东省银保监局5月26日发布《关于“中国平原银行”涉嫌违法行为的公告》。公告称,近期广东银保监局监测发现,部分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上出现“中国平原银行”相关网络信息。中国银保监会及其派出机构未曾审批许可过“中国平原银行”筹备、设立并经营有关银行业金融机构业务,“中国平原银行”涉嫌非法设立银行业金融机构、非法从事银行业金融机构的业务活动。

  5月26日,广东银保监局相关人士对财联社记者表示,此次假冒银行事件目前正联合相关部门在查处过程中,目前掌握情况是还没有诈骗成功,如有最新情况将会及时公布。该人士对记者称,据了解,“中国平原银行”在中部省份某些地区也有出现,但具体情况未掌握。

  广东银保监局公告显示,“中国平原银行”通过微信公众号等渠道收集消费者的身份、财产信息,办理开展相关业务。

  财联社记者搜索微信公众号发现,确实有名为“House Loans Treasure”的微信公众号出现“中国平原银行”的信息,不过内容均比较简单,多以图片和简单文字介绍“中国平原银行”广州分行筹备和落户情况,包括分行行长、副行长和成立党组织等信息。在官微上留下有400直拨电话,接通之后是某团餐企业的服务号码。财联社记者对上述微信号内容进行搜索发现,大部分内容发布于今年4月-5月之间。最早一篇有关“中国平原银行”的内容发布于2022年2月7日。

  根据公众号信息,该账号的拥有者为一家名为“广州小吼成象科技有限公司”的企业。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查询显示,这家公司2020年05月20日注册成立,目前在营开业,注册地点则为广州花都区某地址。

  一位资深金融科技从业人士对记者表示,目前来看这个公司应该是在打擦边球。“工商注册信息没有涉及银行字眼,公众号注册名称也规避了银行字眼,只是在信息发布上往银行上靠,这种做法显示操盘人对相关法规有一定了解,也在刻意规避相关法律法规。”该人士说。

  广东省银保监局在公告中重申,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银行业监督管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商业银行法》等法律规定,未经国务院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批准,任何单位或者个人不得设立银行业金融机构或者从事银行业金融机构的业务活动,任何单位不得在名称中使用“银行”字样。

  事实上,近年来类似的“李鬼”银行其实并不少见。去年7月22日,上海银保监局曾经发布《关于“红旗银行上海分行”涉嫌违法行为的公告》,提示该局发现有媒体报道称,“红旗银行上海分行”在沪挂牌成立,并将开展所谓的贷款融资、国际贸易结算等业务。对此,上海银保监局亦郑重提醒提醒公众,“红旗银行上海分行”未获得金融业务许可,属于非法金融机构。

关键词阅读:假银行 广东银保监局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