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业银行落地温州市首笔碳中和挂钩贷款

  减碳效果越好,贷款利率越低。近日,温州金达实业有限公司从兴业银行温州分行获得一笔290万元的项目贷款,用于其1000KWP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建设,项目建成后预计可实现年发电不低于100万度,年节约标准煤346吨,年减排二氧化碳865吨,环境效益显著。与常规项目贷款不同,兴业银行将这笔贷款的利率与光伏发电项目碳减排效果挂钩,通过利率杠杆进一步撬动企业低碳发展的动力。

  据悉,该项目贷款从发电端设置了碳中和挂钩指标,将项目贷款利率与项目的碳减排量(发电量)挂钩,激励借款人采用光电转化效率更高的组件、加强运行维护等手段提高光伏发电量,提供更多清洁能源。在贷款周期内,项目的碳减排量(发电量)达到约定的阈值,企业即有权向兴业银行申请下调贷款利率,从而将减排效果转化为实实在在的经济效益。该产品的结构化设计也为持续降低绿色企业的融资成本探索出了一条可行路径。

  助力温州“碳达峰”“碳中和”,兴业银行温州分行在绿色金融领域创新不止。该行与中国清洁发展机制基金进行合作,落地浙江省首单清洁发展基金委托贷款,为温州市绿色交通发展提供低成本融资;联合温州市经信局推行制造业高质量绿色发展专项金融服务,打造温州特色制造业绿色发展品牌;与温州市生态环境局共同建设固废统一收运云平台,助力温州无废城市建设;携手正泰安能推出针对农户屋顶户用光伏设备融资的“光伏贷”,为实现共同富裕赋能;先后落地全省首单赤道原则适用项目融资,全市首单绿色金融PPP项目融资、全市首单装配式建筑工业化项目融资等。

  今年以来,兴业银行温州分行充分用好用足人民银行去年底推出的碳减排支持工具,累计落地碳减排贷款9.87亿元,投放额市场占比高达三分之一。截至4月末,该行绿色金融融资余额达152亿元、绿色贷款余额98亿元,较年初增幅均超过20%,服务绿色金融客户300多户,为温州市加快构建绿色低碳发展新格局、打造美丽中国温州样板提供了源源不断的金融活水。

关键词阅读:兴业银行 首笔碳中和挂钩贷款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