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抱数字化转型新趋势,北京银行创新加快数字普惠金融发展

  “十四五”规划提出要“增强金融普惠性”,“加快数字化发展”,发展数字普惠金融成为商业银行自我革新、转型发展的必然选择。近年来,北京银行抢抓政策机遇,加速推进普惠业务数字化转型,强化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前沿科技运用,通过搭建全流程线上平台,丰富对公普惠线上产品体系,极大提高了普惠业务办理效率,有效提升了对实体经济的服务能力。

  搭建普惠线上全流程平台体系

  北京银行以技术创新为驱动,综合利用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实现了科技赋能普惠金融贷前、贷中、贷后的一揽子成果落地。贷前,打造包括普惠金融专属APP、微信小程序、H5,“企业手机银行”普惠产品模块等全方位线上办理渠道。特别是推出的“北京银行京管家”APP,集合“普惠速贷”“企业快贷”“个人经营贷”等多种贷款产品,支持在线测额、预约开户、贷款办理、智能提醒等多项功能,实现全线上、多场景、全周期的一站式普惠金融服务。同时,打造普惠拓客平台,支持一线营销拓展,通过批量化外部合作渠道对接、大数据模型筛选等功能,精准开展营销与服务。贷中,打造普惠业务专属操作平台——对公网贷平台,支持贷款标准化与自动化审批、统一额度管控、线上提款还款、担保公司直连、外部数据一键查询等功能,全面优化普惠业务操作流程体验。贷后,持续优化普惠小微企业贷后管理的专属平台,通过大数据源,利用科技手段持续加强系统灵活配置,使贷后管理更加有效。

  加快普惠线上产品创新探索

  北京银行借助大数据开发风控模型,推出对公普惠线上产品,通过线上触达、大数据风控实现高效率服务,满足小微企业的融资需求,助力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的问题。作为北京市首家落地企业银税产品的银行,北京银行持续升级对公“银税贷”产品,全行14个展业地区均实现银税直连,累计为超3000家小微企业提供信贷支持超58亿元。引入知识产权大数据和评价体系,同业首创推出科技企业对公线上产品“科企贷”,化知识产权为“真金白银”;运用金融科技解决在线身份识别、数据采集、模型审批、合同签订等难题,推出全线上的“普惠速贷”业务模式,真正实现小微企业贷款“最多跑一次”;设计推出普惠标准“打分卡”业务模式,实现标准化审贷,大大缩短审批时间,提升业务办理效率。

  据介绍,北京银行将继续围绕“引数据、搭平台、创产品、探模式、建队伍”,推进数字普惠金融业务的跨越式发展,切实将数字化转型工作融入全局、落到实处,形成普惠金融提质增量、降本增效的良好发展局面,让数字普惠金融精准直达、真正惠及广大中小微企业,更好地助力实体经济发展。

关键词阅读:北京银行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