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活“征信白户”

  征信是破解中小企业融资信息不对称难题的重要抓手。1月10日,深圳地方征信平台的建设和运维主体——深圳征信服务有限公司完成企业征信机构备案,对外正式运行。

  日前,《中国银行保险报》记者从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获悉,短短4个月,该平台已完成37个政府部门和公共事业单位6.94亿条涉企信用数据的归集,实现深圳380多万活跃商事主体全覆盖,与全市48家商业银行完成技术和业务对接,累计服务中小微企业近两万家,促成企业获得融资53.78亿元。

  坚持“政府+市场”模式

  长期以来,中小微企业中的大部分都是缺乏甚至没有信贷类征信信息的“征信准白户”或者是完全的“征信白户”,“替代数据”能够在很大程度上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中的征信难题。

  “中小微企业注册在地方、经营在地方、融资在地方、信息也在地方,地方政府部门和公共事业单位掌握的涉企信用数据是重要的‘替代数据’,可以有效填补信贷类征信信息空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与此同时,银行由于缺乏中小微企业数据,不能贷、不敢贷,逐个向数据源单位寻求支持,搜寻成本较高,对接效率较低。将散落在各部门之间的碎片化数据归集汇总在一起只是第一步,如何进一步清洗、加工,以符合金融机构要求的产品形态稳定输出,也需要专业的征信公司以“钉钉子”的精神持续推动。

  2021年6月16日,深圳市组建由深圳市国资委100%控股、市场化运作的深圳征信服务有限公司,作为深圳地方征信平台承建和运维主体。该平台坚持“政府+市场”建设模式,既充分发挥地方政府牵头优势,同时坚持以市场需求为中心,致力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贵、慢”问题。

  为普惠金融提供有力支持

  为提升数据归集的精准性和有效性,深圳确定了从需求出发推进数据归集的工作思路。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在前期对辖内全部银行组织了多轮全面的地方征信数据源需求调研,根据不同银行类型和普惠金融需求迫切程度,进行了优先级排序,为高效推进数据归集工作奠定了基础。

  “由于所有数据需求都是基于银行全面调研提出的,从根本上解决了数据的可用性和归集的针对性问题,显著降低了数据归集的阻力,各数源部门、数据管理部门根据需求调研结果进行了甄选优化,从源头上确保了所归集的数据都是与中小微企业融资契合度高的数据。”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相关负责人说。

  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认为,地方征信平台统一对接各数据源单位,可以显著提升工作效率;中小微企业也有意愿授权征信公司收集、整理、加工并向银行提供由各政务部门留存的信用信息,用于判断其信用状况,为其首次融资、信用融资提供增信支持,提升其获贷率;银行通过地方征信平台获取更多维度数据,用于对中小微企业进行精准画像,也可以提高其贷款审批效率和贷款管理质量,更加愿贷、会贷。

  深圳市永昌行供应链有限公司是受益企业之一。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得益于招商银行与深圳征信服务有限公司的合作,该公司成功申请了186万元的纯信用贷额度。结合公司积累多年的征信数据、纳税数据、工商数据,还参考公司的用水用电信息,大大缩短了融资时间,为公司临时性的原材料采购提供了便利、及时的资金保障。

  招商银行深圳分行风险管理部总经理李峤称,招行深圳分行已将征信平台授权书与人民银行征信授权书合并。截至2022年4月末,招行深圳分行在征信平台查询征信报告566户(融资申请户数),获得融资的企业户数104户、8.95亿元,其中,小微企业贷款5.78亿元、信用贷款1.5亿元,为普惠金融提供了有力支持。

  交通银行深圳分行普惠金融部徐宏庆介绍,目前,该行也在结合深圳征信平台的数据,加快开发和优化科创贷、专精特新贷、政府采购贷、关税贷、补贴贷等普惠融资产品,持续探索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繁难题。

  探索跨区域信用信息合作

  深圳地方征信平台的建设,也引起了行业专家的关注。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曾刚表示,深圳地方征信平台的建设填补了小微企业信用空白,将各政府部门的涉企信用数据进行归集共享,特别是把地方准金融机构的数据进行集中运用,这在全国是较为领先的。

  此外,深圳地方征信平台建设坚持“以需求为中心”,充分激发市场主体积极性,为地方政府征信主体的长期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基础。

  “下一步,深圳地方征信平台将探索跨区域信用信息合作,积极配合珠三角征信链建设,实现区域内、跨区域以及全国征信信息的互联互通。”深圳征信服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振表示。

关键词阅读:征信白户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