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家城商行原董事长被查!曾任省金融办主任,退休后非常低调…

  又一银行“一把手”退休后被查!

  5月30日,湖北省纪委监委发布消息称,湖北银行党委原书记、董事长陈大林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这家城商行原董事长被查!曾任省金融办主任,退休后非常低调…

  据了解,湖北银行是在宜昌、荆州、黄石、襄阳、孝感五家城商行基础上合并重组设立的省级法人银行,陈大林则是该行首任“掌门人”。

  值得注意的是,曾任湖北银行副行长的文耀清于2020年11月“落马”,他也是陈大林多年的下属。

  湖北银行首任“掌门人”被查

  公开信息显示,陈大林出生于1956年9月,1979年7月参加工作,他早年主要供职于中行系统,曾任中国银行湖北省荆门支行副行长、宜昌分行副行长、三峡分行副行长、三峡分行行长、湖北省分行副行长等职。期间曾担任三峡总公司三峡财务公司总经理、副董事长等职。

  2010年5月,陈大林任湖北省金融办主任。彼时,湖北省委省政府刚刚决定在原宜昌、襄阳、荆州、黄石、孝感五家城商行的基础上,采取新设合并的方式组建湖北银行。

  2011年初,经原银监会批准,湖北银行正式成立,陈大林就任该行首任党委书记、董事长,直至2017年初退休。期间,该行资产规模从500亿左右扩张至近2000亿元。

  在陈大林掌舵期间,湖北银行完成大规模增资扩股,引入三峡集团、武钢集团、湖北能源集团等重要股东。2015年,该行旗下的消费金融公司开业,后谋求公募基金牌照、金融租赁牌照未果。

  据湖北当地金融圈人士透露,陈大林退休后颇为低调,因此他传出被查消息也让人颇为意外。

  值得注意的是,2020年11月,湖北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文耀清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他也是陈大林多年的老下属。据了解,文耀清2006年出任宜昌市商业银行行长,并在湖北银行设立后任行长助理兼宜昌分行行长,2012年初升任总行副行长。

  最高人民检察院2021年5月消息称,文耀清涉嫌受贿、国有公司人员滥用职权一案由湖北省监委调查终结,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争夺“湖北上市银行第一股”

  据了解,陈大林在任时,曾提出过推动湖北银行上市的愿景。

  该行2015年年报显示,为更好落实五年发展战略,加快推进转型发展,董事会将上市提上议事日程,正式启动上市前期各项工作,并初步达成了“先启动H股IPO,待A股IPO申报路径畅通后,再择机回归A股”的共识。

  但从实际情况来看,湖北银行的上市进程颇为缓慢。陈大林退休后,出生于1963年的刘志高成为湖北银行第二任董事长,他早年就职于湖北人行系统,后加入湖北省联社,调任该行前为省联社党委书记、理事长。

  刘志高上任后再提上市计划,并在该行2018年年报中提出“一年调整、两年晋位、三年赶超、四年达标、五年上市”的目标规划。2020年9月,湖北银行全面启动上市申报工作。

  2021年4月,湖北银行与中信证券签署辅导协议,并于同日正式向湖北证监局报送辅导备案申请材料,上市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

  今年初,肩负打造省级金控平台重任的湖北宏泰集团挂牌成立,除了要有效整合省级金融资源外,宏泰集团还将承担起推进省联社向农商银行改革、推动湖北银行尽快实现上市等重大专项任务。

  值得一提的是,湖北银行的上市计划还将遭遇“同城德比”。早在2010年,汉口银行就与海通证券签署了上市辅导协议,2020年底,湖北银保监局批准该行向证监会申请A股IPO,发行规模不超过13.76亿股。2020年报中,汉口银行11次提及“上市”,一系列动作表明,该行冲击A股上市进一步提速。

  截至去年末,汉口银行资产规模近4700亿元,全年营业收入达68亿元,而湖北银行去年末资产总额约3500亿元,年度营收为76.7亿元,谁将成为“湖北上市银行第一股”仍未可知。

  多家省级城商行首任主官“落马”

  事实上,意外“落马”的省级城商行首任“掌门人”并不在少数,且所涉银行均由当地多家城商行、城市信用社合并重组而来。其中:

  2022年3月,江西银行成立后的首任党委书记、董事长陈晓明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查。任职期间,他带领江西银行港股上市,成为省内首家上市金融企业。

  2021年11月,退休近9年的戴荷娣因严重违纪违法被查,她也是徽商银行首任董事长。最新消息显示,戴荷娣犯受贿罪、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12年,并处罚金75万元,对其违法所得予以追缴。

  2021年11月,证券时报·券中社曾独家报道,中原银行原党委书记、董事长窦荣兴被留置调查,此时距离他因“工作调整”从该行辞职仅2个月。据了解,窦荣兴曾全权负责中原银行筹建工作,并在该行挂牌成立后掌舵超过7年,期间带领中原银行完成港交所上市。

  2014年9月,龙江银行首任党委书记、董事长杨进先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组织调查。经查,杨进先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巨额贿赂;贪污公款;违反廉洁自律规定,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礼金;违反廉洁自律规定,借他人名义开办公司;违反组织人事纪律,获取国外永久居留权,未向组织报告。

  2011年,吉林银行重组后首任党委书记、董事长田学仁因严重违法违纪被调查。2013年11月,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对田学仁受贿案一审宣判,认定田学仁犯受贿罪,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据了解,田学仁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钱物共计折合人民币1919万余元。

关键词阅读:湖北银行 陈大林

责任编辑:赵路 RF1315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