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消费、惠民生 数字人民币红包密集来袭

  得益于突出的金融普惠性,以数字人民币形式发放红包已成为各试点地区精准促消费、扩内需的重要方式。

  近期,数字人民币消费券在浙江、重庆等地开闸,第三批试点区域居民初步感受到数字人民币带来的支付便利。与此同时,在试点已久的地区,数字人民币仍被视作提振民生消费、助力商户复苏的一大创新“利器”。

  财联社记者了解到,深圳从即日起,通过美团平台发放3000万元的数字人民币红包。中签消费者获得的数字人民币红包,可在深圳市1.5万余家具备数字人民币核销功能的线下商户以及美团平台消费场景中使用,涵盖到店就餐、外卖点餐、购买生鲜蔬菜、出行游玩等各类“衣食住行”场景。

  在雄安新区,数字人民币满减红包活动也已于今日开启。据悉,活动首期计划统筹5000余万元资金,将在家电、家具、餐饮、商超四大重点领域面向新区居民发放数字人民币满减红包。

  从效果来看,在消费券的带动下,深圳到店消费的用户数量有明显增长,烟火气逐步回归。美团数据显示,4月28日至5月26日期间,深圳龙华商圈、科技园商圈、西丽商圈、沙井商圈和民治商圈,交易额环比增速分别为23.24%、15.37%、24.21%、23.89%和21.56%。

  业内人士表示,数字人民币在支持餐饮与零售业态、促消费稳经济方面具有广阔的应用空间。在数字人民币提振消费、服务百姓的过程中,一些生活服务类互联网平台在接入多元场景上有着一定优势,能够基于庞大的存量用户群体,为数字人民币提供丰富的消费场景。

  

  试点地区

  发放情况

  广州南沙区

  1000万元数字人民币红包

  雄安新区

  5000万数字人民币满减红包

  金华

  1500万元数字人民币红包普惠消费券

  杭州桐庐县

  不少于100万元的数字人民币满减消费券

  深圳

  3000万数字人民币红包

  深圳大鹏新区

  6.4万个数字人民币消费红包

  注:四月以来数字人民币钱包/消费券发放情况(不完全统计)

  数据来源:公开信息搜集

关键词阅读:数字人民币 红包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