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破1500亿元,3.6万家企业受益!福建金服云平台破局融资难

  日前,记者了解到,福建省金融服务云平台(简称“金服云平台”)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需求突破1500亿元,解决了36000家企业和个体工商户43800多笔贷款资金的燃眉之急。

  今年以来,作为平台建设运营方,兴业银行坚决落实“疫情要防住 经济要稳住 发展要安全”要求,依托金服云平台,将大数据持续转化为生产力,持续广引金融活水,为中小微企业提供更加便捷、精准的金融服务,全力支持保市场主体保就业保民生,为新发展阶段新福建建设注入金融动能。

  技术流变资金流

  “无抵押、无担保,手机申请,当天就获得贷款,太惊喜啦!”福建省绿润康成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高德欣感叹说。

  作为一家科创企业,该公司经过多年技术沉淀,2021年以来业务量成倍增长,但受疫情影响,短期流动资金紧张。近日,依托金服云平台“技术流”评价体系,兴业银行泉州分行为该公司提供“科创云贷”授信225万元。

  作为金服云平台深耕大数据服务的又一综合应用,“技术流”评价体系针对科创企业研发投入高、资金需求大,普遍存在轻资产、无传统抵押物等特点,有效破解融资难困局。通过设计8个一级指标、17个二级指标,从知识产权数量和质量、发明专利密集度、研发投入、科研团队实力,以及产学研情况、高管团队、科技资质等多维度,给予企业“技术流”评级,已实现对福建省7600余家科技型企业科技创新能力的“精准画像”,让金融机构“放心贷、贷得快”,实现将“技术流”转化为“资金流”,大大减轻科创企业的负担,助力更多企业长成“参天大树”。

  “没想到在这么艰难的时期,贷款这么顺利办下来了,太感谢了!”泉州“一品嘉”鞋服供应链平台上某企业相关负责人说道。据悉,作为晋江某品牌主要配套工厂,该企业过去一年在一品嘉平台的交易数据就达800万元,但受疫情影响暂时出现产生资金周转困难。通过金服云平台自助申请、自动审批,该企业获得了“一品嘉信用贷”200万元的资金支持。

  依托场景化服务,金服云平台正加快连接以数字政务、产业、工业互联网平台为代表的各类平台生态。通过打通具体场景中的“数据流”“信息流”和“资金流”,定制化输出更加便捷的金融服务产品,进一步增强企业融资获得感,助力高质量发展。

  纾困解难稳经济

  “早上到公司了解情况,下午就放款了,效率真是高!”在收到兴业银行泉州分行发放的970万元制造业企业贴息贷款后,皇宝(石狮)实业有限公司负责人欣喜地说。

  受疫情影响,该公司销售货款回笼较慢,急需资金用于稳定生产经营。兴业银行泉州分行在开展支持复工复产专项走访中了解到企业的情况后,立即协助企业通过金服云平台开设的“制造业中小微企业融资支持专项”专区申请办理,并于当天顺利放款,大大节省了企业成本。

  同样受到疫情影响的还有福建露申利皋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作为一家从事软件开发的小型企业,该企业下游客户回款期延长,加之还要负担自身员工工资与研发费用投入,自有资金周转愈发紧张。

  此时,恰逢第六期福建省中小微企业纾困增产增效贷款政策依托金服云平台实施,兴业银行福州分行通过平台第一时间与该公司进行对接,在48小时内完成纾困贷款的申请、审批、投放,为该公司提供220万元纾困贷款资金支持。

  回想起此次贷款经历,该公司负责人感叹道:“金额虽然不大,但让我们深刻感受到省里的纾困政策是看得见、摸得着、够得上的,让我们更有信心。”

  据悉,金服云平台已圆满完成前六期600亿元额度的“纾困增产增效贷款”投放工作,精准惠及超1.35万家企业,平均年利率3.2%,平均每期用时仅2个月余,超半数申请企业当日便可完成从银行关注到授信流程。

  多元融资线上办

  3月26日,福建省首批乡村振兴贷款落地。依托金服云平台,兴业银行三明分行为福建科宏生物发放500万元乡村振兴贷,无需企业提供抵质押担保,即可满足企业原材料采购资金需求,贷款到期后还可申请无还本续贷,以缓解疫情期间生产用款紧张问题。

  白名单、线上办;高额度、低利率;无抵押、银政担,乡村振兴贷着力破解农业经营主体融资难题。截至5月末,上线平台仅两个月余的乡村振兴贷贷款规模已突破5.8亿元,精准服务240余户农企/农户。

  作为福建省重要金融基础设施,金服云平台不断创新政策性金融服务,助力政府部门政策落地。2022年以来,“乡村振兴贷”“台企快服贷”“制造业融资支持专项贷款”等惠企政策推出后,金服云平台第一时间即上线对应专区,实现政策与银行产品深度结合,方便企业一站式享受政策待遇,缓解企业资金难题。

  据统计,福建省内各家金融机构已通过金服云平台发布570余款金融产品,除流动资金贷款、贸易融资等传统间接融资产品以外,还有票据类、直接融资类产品。尤其是金服云平台进一步推动系统级打通,依托大数据服务,与金融机构联合部署纯线上的信贷产品,运用智能审批模型进一步提高服务企业效率。

  日前,福建省国保保安服务有限公司通过金服云平台在线申请了厦门国际银行“信e融”产品,当天完成审批,获得了101万元的信用类贷款。“从注册、认证到申请产品,秒出预审额度,全程不到30分钟,只需跑一趟银行开户,真是太方便了!”该公司负责人由衷赞叹道。

  自2019年12月试运行至今,金服云平台注册用户已突破20万户、解决融资需求超4.3万笔、金额突破1500亿元。“站在新的起点上,金服云平台将继续立足‘建省重要金融基础设施’定位,持续深耕数字普惠金融领域的创新与实践,致力于让每一个群体都‘贷得快’‘贷得轻松’,为福建省实体经济提供更快捷、方便、精准的金融支持。”福建省金服云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

关键词阅读:福建金服云平台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