宽信用将推动经济企稳

  预计4月是全年经济低点,5月开始整体经济将进入复苏区间。降低LPR和房贷利率下限,意味着货币正发力宽信用。

  4月份,部分重点城市发生了聚集性疫情,如据国家卫健委通报,截至4月30日,全国范围内14天含本土病例的省份数量为28个,对经济运行有直接的冲击。因此,4月份经济运行下行压力明显加大,如生产端中,工业增加值和服务业生产指数均呈同比下降趋势;需求端各项数据也均较前值有所回落,尤其是消费需求同比下降达两位数,综合反映了局部疫情冲击下,居民部门消费场景受限、消费能力减弱。

  各地为了防止局部疫情的进一步扩散,对物流运输采取了较为严格的限制,对生产也有一定的限制。从PMI调研数据来看,4月份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为37.2%,比上月下降9.3个百分点,为2020年3月以来新低。由于物流运输困难加大,部分领域甚至出现主要原材料和关键零部件供应困难、产成品销售不畅、库存积压等情况,工业生产明显受滞,4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2.9%,环比下降7.08%。

  进入5月份以来,全国范围内的物流情况有进一步改善,5月上旬的平均整车货运流量指数为86.5,较4月同期改善了7.6%。从5月15日国家卫健委的通报来看,全国31个省份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共合计新增本土确诊病例140人次,较本轮疫情的前期高点已经明显回落。随着局部疫情得到进一步有效控制,经济社会运行将逐步恢复正常。

  5月15日,上海市16个区当中15个区实现社会面清零,并且上海于5月16日起,分阶段推进复商复市。另外,4月29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全面部署了加力稳增长的一揽子政策措施,要求“抓紧谋划增量政策工具,加大相继调控力度,把握好目标导向下政策的提前量和冗余度”,随着这些稳定经济政策措施持续显效,也将助力经济进一步复苏。

  5月20日,5年期LPR报价下调15BP,1年期LPR不变。此次调整有如下两个特点:

  特点之一:此前LPR下调多为1年期下调幅度大于5年期,这是首次出现5年期单独下调15BP。

  5年期LPR单独下调背后是当前企业贷款利率和居民房贷利率的差值较大,且稳地产的必要性较强。

  近年来,中国人民银行一直在推动降低企业融资成本。2022年3月,金融机构新发放的一般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4.98%,其中企业贷款利率为4.36%,均为有统计以来的低点。但是个人住房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5.49%,较2016年时的低值4.52%还有近100BP的空间。这与此前5年期LPR下调幅度低于1年期LPR有一定关系。从银行的角度看,我国居民按揭贷款是信用良好的优质资产,在房贷利率和企业贷款利率有较大利差的情况下,银行此时有动力适当降低按揭利率以增加房贷需求。

  从稳增长的角度看,过去一段时间企业贷款利率的下调虽然为企业节约了财务费用,但是没有很好地激发起企业的融资需求,近几个月的企业贷款投放不尽如人意,尤其是企业中长期贷款持续偏低。这在一定程度上是受到了地产销售和投资低迷的影响,降低5年期LPR也是对症下药之举。

  特点之二:在MLF利率没有下调的情况下,单独调整LPR。这种调整方式不会对人民币汇率造成明显的贬值压力。考虑到本次5年期LPR调降15BP,以及5月15日央行下调首套房按揭利率下限20BP,我们认为后续新发放的房贷利率有望快速下降。

  预计4月是全年经济低点,而5月开始工业生产、固定资产投资等经济指标将有明显好转,消费和就业的相关指标也有望环比改善,5月开始整体经济将进入复苏区间。

  (作者诸建芳为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程强为中信证券研究部首席宏观分析师;崔嵘为中信证券研究部首席海外宏观分析师;玛西高娃为中信证券研究部宏观分析师)

关键词阅读:宽信用 经济企稳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