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江银行原行长李松被查 曾在建行体系工作长达26年

  又一银行系统原高管被查。今日,黑龙江省纪委监委官网公布,黑龙江省农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监事会主席李松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这距离李松离任龙江银行党委副书记、行长一职仅过去一个月。

  业内人士表示,近年来,中国的金融反腐一直处于高压状态,此后,金融领域的监管力度仍将会继续加码,金融反腐的“大网”也会越织越密。

  建行工作长达26年 5月离任龙江银行行长一职

  根据简历,李松在建行有着多年工作经历。李松为大学学历,1990年吉林财贸学院金融专业毕业后即投身建行工作。最初从中国建设银行黑龙江省分行营业部科员做起,历任建行黑龙江省分行营业部副科长、办公室科长等职务,于2005年4月起任职建行哈尔滨农垦支行行长,一年后任职建行黑龙江省分行业务部负责人,之后又担任建行黑龙江省分行业务部总经理、建行黑龙江省分行行长助理等职务。2013年4月至2016年2月,李松任建行黑龙江省分行党委委员、副行长。此后开始在龙江银行任职。

  整体来看,从毕业即入职建行到离开,李松在建行的工作经历长达26年,亦一路从建行黑龙江省分行营业部科员做到建行黑龙江省分行党委委员、副行长的职位。

  2016年2月离开建行后,李松即担任龙江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一职,2019年6月任职龙江银行党委副书记、行长。2022年5月离开龙江银行后担任黑龙江省农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监事会主席。

  龙江银行原董事长张建辉去年9月被查

  需要指出的是,这并非是龙江银行首位原高管被查。 2021年9月17日,黑龙江省纪委监委官网显示,龙江银行原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建辉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而在一个月前,也就是2021年8月,张建辉刚被免职龙江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一职。

  从张建辉工作履历来看,张建辉于2013年8月进入龙江银行工作,进入之初担任龙江银行党委书记一职务,后任龙江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从时间线看,张建辉与李松有5年的共事经历。

  公开资料显示,龙江银行2009年12月正式对外挂牌营业,是在原齐齐哈尔市商业银行、牡丹江市商业银行、大庆市商业银行和七台河市城市信用社基础上合并重组而设立的省级城市商业银行。

  龙江银行官网公布的信息显示,1月17日,省委第九巡视组向龙江银行党委反馈了巡视情况。组长许文涛分别向龙江银行党委副书记李松和龙江银行领导班子反馈了巡视情况。许文涛在反馈时指出,龙江银行党委存在巡视整改不到位、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不力、遵规守纪意识不强等突出问题。同时,巡视组收到的反映有关领导干部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移交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处理。

  严氛围形成 银保监会16项具体任务推进系统清廉金融文化建设

  此前,银保监会在通气会上强调,金融反腐和处置风险一体推进。随着金融反腐治乱力度显著加大,金融领域“强监督强监管”严的氛围正在形成。

  近日,银保监会党委、驻会纪检监察组把清廉金融文化建设作为全系统巡视整改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联合印发《关于深入推进银保监会系统清廉金融文化建设的指导意见(试行)》。

  《意见》提出4方面重点工作和16项具体任务。其中,重点对系统各级监管干部的自身建设和管理提出要求,包括培育恪尽职守、敢于监管、精于监管、严格问责的监管精神,严格执行廉洁纪律规定,将清廉金融文化建设融入监管权力运行和纳入监管规制等4项任务。

  另外,《意见》推动银行保险机构廉洁从业。重点对鼓励引导和督促推动银行保险行业清廉金融文化建设提出要求,包括厚植清廉金融文化基础、规范员工廉洁从业行为、强化清廉从业考核评价和建立廉洁从业行为规范等4项任务。

关键词阅读:龙江银行 李松 建行体系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