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国将“买黄金去美元”?俄央行话音刚落 法兴银行又献“助攻”

  本周早些时候,作为西方制裁下“过来人”的俄罗斯央行,刚刚在其发布的最新《金融稳定评估报告》呼吁各国央行应重估美元和欧元储备的风险,并预计全球黄金需求会快速上涨。而有意思的是,法国兴业银行分析师在最新的报告中,也流露出了类似的观点。

  法兴分析师表示,尽管不断上升的实际利率可能将继续对黄金市场构成一个具有挑战性的环境,但对于各国央行而言,黄金依然有一定潜力成为一种重要的多元化投资工具。

  这家法国银行特别聚焦于那些非经合组织成员国的央行,因为这些国家正迫切希望摆脱对美元的依赖,实现资产多元化。

  自从俄乌冲突爆发以来,美元作为世界储备货币的角色一直备受瞩目。在此期间,美国及其西方盟友对俄罗斯实施了重大的经济制裁,在很大程度上将美元进行了武器化。

  法兴银行策略师表示,西方发达国家的央行目前已经拥有大量黄金储备。例如,葡萄牙央行的黄金持有量占其外汇储备的72%以上。而相比之下,新兴市场央行的储备资产中黄金的比重平均仅为约3%。

  “在多数央行都表示希望实现资产配置‘去美元化’的背景下,目前俄罗斯央行的一些储备资产被冻结,凸显了持有包括美国国债在内的部分美元资产所固有的风险。从较低的起点开始,非经合组织国家已经开始增加了他们的黄金持有量,但与经合组织国家相比,仍然明显投资不足,”法兴银行策略师指出。

  该行还指出,“如果我们的推理被证明是正确的,非经合组织国家的央行开始增加他们的黄金持有量,比方说5%——这就将相当于475吨黄金,或2021年全球黄金产量的13%。理论上,鉴于他们目前相对于经合组织国家央行的权重很低,他们还可以增持得更多。”

  与俄央行观点不谋而合

  法兴银行策略师的最新观点,显然很容易令人联想到几天前俄罗斯央行刚刚发布的《金融稳定评估报告》。

  俄罗斯央行当时曾表示,在西方冻结俄罗斯外汇储备后,随着各国央行重新考虑其策略,美元和欧元作为全球货币的地位将下降,对黄金的需求将增加。

  俄罗斯央行预计,其他国家的央行尤其是亚洲和中东国家的央行,将购买更多黄金,并在货币篮子中加入人民币来取代美元和欧元等货币的地位。转向黄金等资产的举动都是因为西方对俄罗斯的制裁,以及西方可能扣押他们冻结的部分俄罗斯央行外汇储备。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的确已经有不少迹象显示,部分新兴市场央行开始着手增持黄金。5月26日,捷克央行新行长Ales Michl在接受该国媒体采访时就表示,他计划是将央行的黄金储备从目前的11吨大幅增加到100吨以上。捷克央行目前持有的10.9吨黄金仅占总储备规模的0.4%。

  对黄金走势的看法整体中性

  不过,尽管法国兴业银行预计新兴市场央行可能将大举增持黄金,但该行近期对黄金走势的看法整体相对中性,因为该行认为,美联储激进的加息举措正在推高实际利率,这将不利于黄金。

  法兴银行策略师表示,“随着地缘政治紧张局势的展开,金价可能会偶尔飙升,但我们从根本上并不看好年底的黄金价格,因为实际收益率(名义美债收益率减去CPI)应该会受到美联储紧缩政策的支持。当然,话虽如此,实际收益率仍可能会在美国进入下一次经济衰退之前保持负值,从而降低长期持有黄金的投资者的机会成本。”

  在该行最新的多资产投资组合策略中,法兴银行建议对黄金保有5%的配置。

关键词阅读:买黄金 去美元 俄央行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