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业保险业绿色金融指引》发布

  6月2日,银保监会印发《银行业保险业绿色金融指引》(以下简称《指引》)。《指引》要求,银行保险机构从战略高度推进绿色金融,应将环境、社会、治理要求纳入管理流程和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强化信息披露和与利益相关者的交流互动。《指引》自6月1日起实施。

  银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指引》是为了引导银行业保险业发展绿色金融,积极服务兼具环境和社会效益的各类经济活动,更好助力污染防治攻坚,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

  强化风险管理和信息披露

  发展绿色金融是一件寓义于利的事情。在总体要求上,《指引》要求银行保险机构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从战略高度推进绿色金融,加大对绿色、低碳、循环经济的支持,防范环境、社会和治理风险,提升自身的环境、社会和治理表现,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银行保险机构应将环境、社会、治理要求纳入管理流程和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强化环境、社会、治理信息披露和与利益相关者的交流互动,完善相关政策制度和流程管理。

  该负责人表示,加大对绿色发展的支持是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内容。同时,环境、社会和治理作为国际通行的投融资理念,是绿色金融管理的一个重要支柱,银行保险机构将环境、社会和治理要求纳入业务管理流程和风险管理体系,在重视自身环境、社会和治理表现的同时也将实现绿色低碳转型发展。

  在具体的内容上,《指引》不仅强化并压实主体责任,对风险管控和信息披露也予以强调。

  《指引》明确银行保险机构董事会或理事会承担绿色金融主体责任,负责确定绿色金融发展战略,高级管理层负责制定绿色金融目标,建立机制和流程,明确职责和权限。要求银行保险机构建立绿色金融工作领导和协调机制,鼓励在依法合规、风险可控前提下开展绿色金融体制机制创新。

  《指引》强调银行保险机构应当坚持稳中求进,调整完善信贷政策和投资政策,积极支持清洁低碳能源体系建设,支持重点行业和领域节能、减污、降碳、增绿、防灾,实施清洁生产,促进绿色低碳技术推广应用,落实碳排放、碳强度政策要求,先立后破、通盘谋划,有保有压、分类施策,防止“一刀切”和运动式减碳。在保障能源安全、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的同时,渐进有序降低资产组合的碳强度,最终实现资产组合的碳中和。

  该负责人表示,银行保险机构要正确认识和把握碳达峰、碳中和,在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的过程中,银行保险机构应坚持稳中求进,把握系统观念,处理好发展和减排、整体和局部、长远目标和短期目标、政府和市场的关系,科学把握金融服务的节奏和力度,平稳有序调整优化投融资结构。

  加强投融资流程管理

  记者注意到,《指引》适用范围涵盖了不同性质、类型和规模的金融机构,并对不同类型的机构提出了一些具有指导性、原则性的政策要求。《指引》要求银行保险机构加强投融资流程管理,做好授信和投资尽职调查,加强授信和投资审批管理,通过完善合同条款督促客户加强环境、社会和治理风险管理,完善贷后和投后管理。鼓励银行保险机构提升绿色金融管理水平,采取差异化、便捷化的管理措施,优化对小微企业融资、线上融资等业务的环境、社会和治理风险管理。引导银行保险机构积极支持“一带一路”绿色低碳建设。

  “银行保险机构要立足经营实际完善绿色金融管理。因此,在政策执行过程中要结合自身职能定位和经营实际,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开展绿色金融管理工作。”该负责人表示,其中,银行机构应将绿色金融政策要求融入信贷管理全流程,加大对绿色发展的信贷支持,加强风险管理。保险机构要从资产端和负债端两方面着手,积极开展绿色保险和资金运用,加大对绿色低碳发展的风险保障和资金支持。

  《指引》还要求银行保险机构加强内控管理,建立绿色金融考核评价体系,落实激励约束措施,完善尽职免责机制,确保绿色金融持续有效开展。明确银保监会及其派出机构的绿色金融监管职责,加强对银行保险机构绿色金融业务的指导和评估。

  持续提升绿色金融服务质效

  为了强化落地执行效果,《指引》明确,银保监会及其派出机构应当加强非现场监管,完善非现场监管指标,强化对银行保险机构管理环境、社会和治理风险的监测分析,及时引导其调整完善信贷和投资政策,加强风险管理。同时要加强对银行保险机构绿色金融业务的指导,在银行保险机构自评估的基础上,采取适当方式评估银行保险机构绿色金融成效,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将评估结果作为银行保险机构监管评级、机构准入、业务准入、高管人员履职评价的重要参考。

  该负责人介绍,下一步,银保监会将持续强化和完善相关制度并不断提升服务质效。

  一是完善绿色金融领域政策框架。银保监会将健全银行业保险业绿色金融相关政策,指导银行保险机构完善绿色金融管理制度和业务流程,加强内控管理与信息披露,完善绿色金融标准和绿色金融统计工作,协同推进气候投融资工作。

  二是提升绿色金融创新与服务能力。银保监会将引导银行保险机构深入研究经济绿色低碳转型路径,积极稳妥开展绿色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加大对碳减排重点领域的金融支持,促进绿色低碳技术研发应用。鼓励银行保险机构创新绿色金融体制机制,加强专业培训和人才储备,优化绩效考核,有效提升绿色金融服务能力。

  三是加强绿色低碳转型风险管理。银保监会将指导银行保险机构积极探索环境和气候风险管理工具和方法。坚决遏制高耗能、高排放、低水平项目盲目发展,对符合国家产业规划、有效益、有市场、有竞争力的优质企业和项目继续给予金融支持,保障能源安全、产业链供应链安全。

关键词阅读:银行业 保险业 绿色金融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