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世界:美财长承认对通胀走势判断失误

  俄央行发布《金融稳定评估报告》

  近日,俄罗斯央行发布《金融稳定评估报告》。《报告》指出,在西方冻结俄罗斯外汇储备后,随着各国央行重新考虑其策略,美元和欧元作为全球货币的地位将下降。为了加速外汇在俄罗斯银行业中所占份额的下降,俄罗斯可能考虑对银行的美元和欧元存款实行负利率。

  俄罗斯央行指出,西方前所未有的制裁冻结了俄罗斯大约一半的黄金和外汇储备,接近6400亿美元,这将促使其他国家的央行(主要是亚洲和中东国家的央行)重新考虑储备策略。

  西班牙央行:中断与俄贸易GDP同比降幅将达2.1%

  近日,西班牙央行的统计数据显示,如果决定与俄罗斯断绝一切贸易往来,西班牙在第一年内将承担最高可达2.1%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降幅。

  西班牙央行强调,在断绝俄罗斯出口能源供应的情况下,预计第一年内国内生产总值同比下降幅度将在0.8%至1.4%之间。同时,与俄罗斯商业往来的完全关闭将使西班牙国内生产总值进一步同比下降0.7%。通货膨胀率预计也将上升0.8至1.7个百分点。

  美财长承认对通胀走势判断失误

  近日,美国总统拜登与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及财政部长耶伦会面,共同讨论通货膨胀问题。耶伦在会议后承认,她在2021年预测通货膨胀率上升不会构成持续麻烦时做出了错误的判断。

  耶伦表示,她对通货膨胀走势的判断是错误的,并没有完全理解过去几个月通胀对美国经济造成的冲击。她也警告称,未来“不能排除进一步的冲击”。

  至3月底印度GDP保持增长

  印度统计部门近日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3月31日,印度的国内生产总值(GDP)达147.36万亿卢比,经济增速为8.7%。上个财年,由于疫情影响,印度GDP为135.58万亿卢比,经济萎缩6.6%。

  印度中央统计局的数据显示,随着原油和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带来的风险上升,今年1—3月,印度GDP同比增长4.1%,为一年来最慢增速。

  肯尼亚央行上调基准利率至7.50%

  近日,肯尼亚央行宣布将基准利率上调50个基点至7.50%,以遏制通货膨胀率猛涨势头。这是肯尼亚央行自2015年以来的首次加息。

  肯尼亚央行表示,虽然该国经济表现出强大的韧性,但受长期干旱影响粮食产量、新冠疫情导致全球供应链阻滞、俄乌冲突导致全球能源供应紧张、货币疲软等因素影响,该国通胀水平高涨,消费品价格飙升。

  肯尼亚国家统计局上个月发布报告称,该国的通胀率从3月的5.56%升至4月的6.47%,为2021年9月以来的最大增幅。

  欧洲央行预计7月份加息

  近日,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向外界透露,欧洲央行致力于恢复欧元区货币政策正常化,预计将在今年7月举行的货币政策会议上决定加息节奏,并可能在第三季度结束前退出负利率。德国央行行长约阿希姆·纳格尔认为,拉加德的这一说法是“向前迈出的正确一步”,将有助于减少金融市场的不确定性。

  欧洲分析人士指出,预计欧洲央行将在7月、9月和12月各加息25个基点。荷兰央行行长诺特也表示,支持7月将利率上调25个基点,但如果通胀数据恶化,欧洲央行或采取更激进的加息举措。

  俄联邦储蓄银行:运行状态正常

  近日,俄罗斯联邦储蓄银行(Sberbank)发布消息称,该银行目前处于正常运行状态,被排除在环球银行间金融通信协会(SWIFT)支付系统之外不会影响其国际结算状况。

  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表示,欧盟国家领导人同意了针对俄罗斯的第6轮制裁措施,其中包括将俄罗斯最大银行俄罗斯联邦储蓄银行排除在SWIFT支付系统之外。

  美个人储蓄率再次降低

  据福克斯商业新闻网(Fox Business)报道,现在美国人正在减少储蓄,这对美国经济来说是一个潜在的麻烦。美国商务部经济分析局(BEA)最新数据显示,4月份美国民众的个人储蓄率已降低至4.4%,这是自2008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韩国国债规模已超1000万亿韩元

  韩联社近日报道,韩国总理韩悳洙日前在首尔中央政府办公大楼主持召开临时国务会议,审议通过规模为62万亿韩元的第二期补充预算案。

  韩悳洙强调,在国债规模已超1000万亿韩元的情况下,政府决定偿还7.5万亿韩元,此举表明政府通过防范债务风险确保中长期财政稳定的意志。

关键词阅读:美财长 通胀走势判断失误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