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行又一分行行长被查!现任中植科技行政总裁

  4天内工商银行两分行原行长相继落马!

  6月4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消息,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工商银行纪检监察组、重庆市纪委监委消息:工行云南省分行原党委书记、行长蒋玉林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这也是3日前工行湖南省分行原行长张恪理落马之后,该行又一被查的前高管。

  券商中国记者注意到,蒋玉林早在2016年就辞任了工商银行的相关职务。蒋玉林曾在工行系统工作长达31年,还担任过工银租赁董事长。辞任之后,蒋玉林开始在多家港股上市公司担任董事或执行总裁,直至近日被查。

  现任“中植系”一公司行政总裁

  公开资料显示,蒋玉林现年63岁,博士学历,历任工商银行安徽芜湖市分行行长,工商银行安徽省分行党委副书记、副行长,工商银行云南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等职务。

  券商中国记者了解到,蒋玉林2016年辞去工商银行相关职务后,便开始了在多家A股、H股上市公司担任董事、独立董事或行政总裁。其任职的上市公司在公告及官网中也详细披露了他此前在工行系统内长期任职的金融职业生涯。

  综合多家上市公司披露的信息显示,1979年11月至1985年11月,蒋玉林担任中国人民银行多个职务,1985年11月起至2015年2月历任工商银行多个职务,包括工行芜湖分行行长、工行安徽省分行副行长、工行云南省分行行长,工行总行授信业务部总经理、管理信息部总经理。2015年1月至2016年5月,担任工银金融租赁有限公司董事长,在此期间还兼任过工商银行(亚洲)有限公司非执行董事、风险管理委员会主席及审核委员会成员,直至辞职。

  根据港股上市公司中植科技(原名中金科技服务)2020-2021年年报,蒋玉林于2020年3月担任该公司执行董事及行政总裁至今。该公司公告显示,中植科技系中植企业集团旗下控股公司,解直锟逝世前作为最终受益人,持有该公司68.41%的股份。

  据中植科技介绍,蒋玉林持有武汉大学的经济学博士学位、注册会计师,并取得由工商银行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评审委员会颁发的高级经济师资格。此前,他还就银行业及风险防范相关主题,刊发了多份文章及若干书目。

  中植科技官网披露了蒋玉林更为完整的任职信息。据介绍,蒋玉林现为港股上市公司海通恒信独立非执行董事、提名委员会主席及薪酬与考核委员会成员,同时现任A股上市公司中环环保(7.220, 0.07, 0.98%)独立董事。蒋玉林曾于2016年8月至2020年3月期间担任中国天元医疗集团有限公司执行董事、董事会主席及提名委员会成员。资料还称,“具有超过30年的银行经验并于金融、投资及管理方面具有丰富的经验”。

  工行湖南分行原行长刚被开除党籍

  实际上,就在3日前,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还通报了一则对工商银行湖南省分行原党委书记、行长张恪理的党纪政务处分。日前,张恪理因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被开除党籍,而其早在2016年6月就已从工行退休。

  通报称,张恪理身为国有金融企业党员领导干部,丧失理想信念,背弃初心使命,对党不忠诚不老实,隐匿违纪违法所得、打探案情对抗组织审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多次收受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礼品、礼金;组织观念淡薄,隐瞒不报个人有关事项;公私不分,侵犯集体利益;疏于管理,导致工商银行资产和声誉出现风险;违反生活纪律,违背社会公德,追求低级趣味,沉迷赌博。目无法纪,利用职务便利或职务影响,为他人在贷款融资、职务调整方面谋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巨额财物。

  通报称,张恪理严重违反多项党的记录,构成严重职务违法并涉嫌犯受贿罪和利用影响力受贿罪,且在党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性质严重,影响恶劣,应予严肃处理。

  就此,经工商银行党委研究,决定给予张恪理开除党籍处分;按规定取消其享受的退休待遇;收缴其违纪违法所得;经湖南省张家界市监委研究,决定将张恪理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所涉财物随案移送。

  券商中国记者注意到,今年2月,中央第十五巡视组向工商银行反馈巡视情况时指出了多项问题。

  中央第十五巡视组组长苏波在反馈时指出,工商银行深化金融改革和完善内部治理不够有力,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不够;党委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够到位,层层传导压力不够,信贷等重点领域和关键岗位存在廉洁风险,作风建设不到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依然存在,严的氛围没有形成;领导班子自身建设有差距,选人用人和干部人才队伍建设有短板,部分基层组织党建工作比较薄弱;巡视、审计等监督发现问题整改不够到位等问题。

关键词阅读:工行 中植科技行政总裁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