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币金融政策稳经济,如何落实?

  5月31日,国务院发布《关于印发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包括六方面共33项措施。其中,货币金融政策方面包括鼓励对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货车司机贷款及受疫情影响的个人住房与消费贷款等实施延期还本付息,加大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力度,继续推动实际贷款利率稳中有降,提高资本市场融资效率,加大金融机构对基础设施建设和重大项目的支持力度等五项措施。

  具体货币金融政策到底该如何落实?《通知》已将当前银行金融机构在稳经济大盘中的货币金融行动进行了明确定位,成了银行金融机构支持经济发展的行动指南,只要按照国务院确定的五项具体货币金融政策抓落实,就一定能真正履行好银行金融机构的职能,肩负起党、各级政府以及全体民众赋予银行金融机构的重任,稳住当前经济就有希望,中国经济尽快复苏才有动能。

  其一,切实将解困金融措施落到实处,消除金融支持走秀行为。《通知》鼓励对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货车司机贷款及受疫情影响的个人住房与消费贷款等实施延期还本付息,这恰恰是受到疫情影响最严重的行业领域,是最需要货币金融政策“温暖”和“滋润”的行业,这些行业中不少企业受到了疫情重创,很多企业到了“揭不开锅”的地步,不少企业如果得不到及时的优惠金融政策支持,就有可能倒在疫情之中。而这些领域的产业又是稳经济大盘基础中的基础。他们是利税的创造者,也是社会就业的吸纳者,更是民众收入提高的依托者。

  由此,银行金融机构应转换角色,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深入他们中间开展调查研究,摸清他们的真实情况,制定出“帮护解困”金融政策措施,主要是形成统一意见,消除本位主义行为。对需要帮护的困难企业全面实施“还本付息”延期,甚至实施减免贷款利息等优惠金融措施,真正为他们减负,使他们能够轻装上阵,尽快恢复生机活力。

  其二,切实将普惠金融措施落到实处,消除一切悬空行为。此次人民银行下了很大的决心,决定继续新增支农支小再贷款额度,将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的资金支持比例由1%提高至2%。显然,这一金融政策直接受益的是地方中小法人金融机构,而中小法人金融机构也一定要将人民银行的这一优惠货币政策工具惠及小微企业身上,一定要深刻认识到小微企业健康发展对我国稳就业、稳产业链供应链和产业转型升级等方面所具有的重要意义。

  应针对辖区小微企业情况,制定总体扶持方案,充分发掘小微企业有效信贷需求,持续加大对小微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不断创新小微企业信贷方式和推出新的信贷产品。主要是适当提高信用贷款比例,提供各类灵活信贷产品,增强小微企业信贷适配性,提高小微企业信贷的针对性、有效性,使小微企业信贷欲望能被真正激活,小微企业信贷总额得到较快提升。

  其三,切实降低实体企业融资成本,消除一切只顾自身盈利的行为。当前实体企业困难除了很多来自市场上、行政上的之外,最大的障碍就是信贷融资成本仍然较高,融资贵似乎成了一个难以解开的“死结”。显然,当前推动实体企业贷款利率稳中有降成了银行金融机构一项待破的难题和待落实的政治任务。

  对此,银行金融机构一定要利用当前人民银行货币政策适当宽松释放较为充裕的市场流动性形成的存款“供大于求”的有利时机,通过存款自律机制进一步引导存款利率下降,同时将LPR利率下调的利好释放给实体企业,将实体企业的贷款利率普遍下调。还可通过减费让利的形式降低实体企业贷款利率,银行金融机构每年盈利上万亿元,实施减费让利仍有较大空间,通过这些综合性措施,推动实业企业贷款利率下降具有很大的可能性和现实性。

  其四,切实降低资本市场融资门槛,消除一切制约实体企业融资的不利因素。目前我国资本市场改革正在向纵深推进,科创板、创业板以及北京证券交易所都实行了注册制改革,也希望证券监管机构将注册制在我国资本市场所有板块领域推进,尽快为所有实体企业上市融资创造便利条件。同时,科学合理把握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IPO)和再融资常态化。支持内地企业在香港上市,依法依规推进符合条件的平台企业赴境外上市,使更多的企业大胆走出去,也让国际资本放心走进来,使我国资本市场更加包容、更加高效。

  此外,继续支持和鼓励金融机构发行金融债券,建立“三农”、小微企业、绿色、双创金融债券绿色通道,为重点领域企业提供融资支持,使我国各类实体企业融资环境得到根本性改善。

  其五,切实加大对重点项目和工程的支持力度,消除一切怕担风险或无所作为的行为。基础设施和重大项目是稳住我国经济大盘的“重头戏”,这些基础设施和重大项目建设投入事关国计民生,在稳增长中无疑起到巨大作用,这也是历来政府高度重视的重点信贷支持方向。作为银行金融机构应懂得基础设施和重大项目建设的重要作用,把它当成各级银行金融机构信贷支持的重点。

  各级银行金融机构应围绕本地区国家基础设施和重大项目的具体情况,为其贷前、贷中和贷后提供完备的金融服务,掌握信贷主动权。同时,配置充足的信贷规模和信贷资金,保证辖内国家基础设施和重大项目的有效信贷需求,确保工程项目按时开工和投产,让其在稳住经济大盘中发挥出重要作用。

  (作者系中国地方金融研究院研究员)

关键词阅读:货币金融政策稳经济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