蛋糕经济学

  今年两会上,“共同富裕”再次进入政府工作报告。其后,在中国学界引起了一波关注热潮,对做大蛋糕和分好蛋糕进行了广泛探讨。伦敦商学院金融学教授亚历克斯·爱德蒙斯《蛋糕经济学:ESG投资的底层逻辑》一书,给我们提供一个全新、系统的理念和视角。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副院长、金融学教授田轩在该书推荐序中提到,爱德蒙斯收集了40个国家在Spotify上收听积极歌曲的数据,并将这些数据与各国股市在同一时期的表现进行了比较,最终得出了一个严肃的结论:情绪显然会影响决策,包括与投资有关的决策。他一系列诸如“球赛输赢和夏令时是否和如何会影响投资者和表现”的研究,角度和研究方法也同样非常巧妙。以最小的切角研究最大的议题,在如何使学术金融专业变得更具影响力、相关性、合议性和乐趣方面,爱德蒙斯作出了诸多有益探索。

  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再大的学问也是从小事开始。治国理政,要关注民生疾苦;经济学者,更关注柴米油盐。这是细节,是小事,也是一切大事、理论的基础。

  在做大蛋糕与分好蛋糕之间找到最优平衡方案,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迫切。做大蛋糕和分好蛋糕是辩证统一的关系,符合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同时,二者有先后。只有先把蛋糕做大,才能实现水涨船高;只有在大蛋糕的基础上形成分蛋糕的合理结构,才可各得其所。

  对企业来说,有没有一个两全其美的办法,能够获得商业价值和社会价值的双赢?爱德蒙斯提出了一个颠覆性的观点:企业以利润最大化为目标的时候,往往实现不了利润最大化,这时候转变思路,以做大社会价值为宗旨的话,利润最大化往往会像副产品一样就出现了。

  而对于中国的特殊国情,学者们普遍保持一致观点,ESG三大指标的环境指标方面,国内国际是相通的,标准可以向国际靠拢;同时,社会、治理方面,不是必须和国际对标,因为国内国际在国情、社会形态、企业形态方面是不同的。这就需要在统一的同时,保持和国情相适应。田轩认为,中国的政治经济现象非常复杂,亦无法用西方发达经济体的成熟经验来完全验证和指引。当下,构建适合中国国情的ESG体系,也将成为中国经济行稳致远的关键变量。

关键词阅读:蛋糕经济学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