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省级城商行公布合并重组后首年业绩 普惠零售等业务成发力点

  2020年7月,银保监会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支持部分省份对辖内的城商行采取联合重组等方式,深化改革,化解风险。在这一背景下,2020年以来,多地相继启动城商行的合并重组进程,四川银行、山西银行、辽沈银行先后成立,吸收合并了省内3家城商行的新的中原银行也于日前正式揭牌。

  2021年是部分合并重组而成省级城商行经历的首个完整会计年度,随着最新年报的发布,这些城商行的经营情况与发展方向也逐渐清晰起来。

  四川银行规模快速增长

  四川银行是以攀枝花市商业银行和凉山州商业银行为基础,通过资产重组、充实资本、改善治理等系列措施,以新设合并形式成立的省级城商行,注册资本达300亿元,于2020年11月5日完成工商注册登记,11月7日正式挂牌开业。

  《中国银行保险报》记者注意到,自开业伊始,四川银行就确立了比较明晰的发展策略,厘清了对公、零售、金融市场、资产管理、普惠金融等业务板块的具体定位,概括来说是客户协同发展、存款优先发展、零售创新发展、对公率先发展、同业领先发展、国企首先突破、房企精选拓展、行业聚焦发力。

  受此影响,四川银行资产规模实现快速增长。截至2021年末,该行资产总额1848.2亿元,较上年末增长34.99%;负债总额1535.5亿元,较上年末增长44.42%。

  四川银行2021年末的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48.87亿元,增幅120.65%,高于各项贷款(不含票据贴现及转贴现)平均增幅25.70个百分点;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5.25%,较2020年下降104个基点。

  受益于生息资产增长明显,过去一年,四川银行实现营业收入35.10亿元,同比增长61.10%;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20亿元,同比增长89.97%。

  与此同时,四川银行资产质量也在不断优化,其2021年末的不良贷款率为1.59%,较上年末下降0.52个百分点。

  辽沈银行息差出现倒挂

  2021年6月9日,辽沈银行正式对外营业,该行随后与营口沿海银行和辽阳银行签署吸收合并协议,并正式进驻两家银行。同年9月29日,银保监会正式批准辽沈银行吸收合并营口沿海银行、辽阳银行,承接两行有效资产、全部负债、业务、所有网点和员工。

  对于辽沈银行这一省级城商行,当地颇为重视。辽宁省通过发行中小银行专项债的方式,募资100亿元作为辽沈银行的资本金。完成吸收合并后,该行资产总额达到2599亿元。但从最新情况来看,辽沈银行规模扩张遭遇了一定考验,2021年末全行资产2245.76亿元、负债2057.48亿元。

  更重要的是,由于息差倒挂,辽沈银行2021年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4.75亿元、-11.81亿元。数据显示,该行2021年的净利差和净息差分别为-1.51%和-1.23%,这背后是资产负债结构的失衡,一方面,定期存款占比高达82.63%,导致付息率高,成本压力大,且对公客户存款占比仅16.29%,结构不尽合理;另一方面,年末贷款和垫款总额只有214.47亿元。受此影响,2021年,辽沈银行的利息收入6.79亿元,利息支出20.85亿元,利息净收入为-14.06亿元。

  在风险管理方面,辽沈银行也面临挑战。2021年末该行不良贷款率6.02%,逾期贷款20.18亿元,不良贷款质量存在压力。此外,辽沈银行持股比例52.50%的发起人股东——辽宁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出现党委书记、董事长在任时被查的情况,较大的历史包袱以及当地金融系统腐败引发的风险点应当引起警惕。

  普惠、理财成发力点

  除上述两家省级城商行外,2021年3月30日,银保监会还同意大同银行、长治银行、晋城银行、晋中银行、阳泉市商业银行合并重组设立山西银行。随后一个月内,山西银行陆续取得开业核准、完成工商登记,并于4月28日正式挂牌营业。

  与四川银行和辽沈银行不同,截至目前,山西银行尚未发布过相对完整的财务报告。从日前公布的一周年经营情况来看,山西银行侧重零售优势的打造,零售业务将在大财富管理、资产高收益、负债低成本、数智化赋能、渠道多元化五方面进行探索。目前,该行服务个人客户近700万户,储蓄存款规模1517亿元,个人贷款97亿元,累计销售银行理财192.56亿元,零售业务的年度发展目标包括:实现存款规模净增150亿元,个人贷款净增40亿元,新增服务个人客户65万户,合作小微商户5万户。

  事实上,零售业务转型、普惠金融推进、理财业务发展也是几家合并重组城商行普遍的战略意图。例如,四川银行在年报中指出,该行已按照全新的理财业务运营逻辑搭建组织架构、理顺运营流程、建设制度体系、优化信息科技系统,完成了理财资管业务的整体优化重构,着力打造理财产品管理能力和投资运营能力,实现理财业务规模稳步提升,资产投放合规高效,形成金融服务链条和价值创造链条上的新动力。截至2021年末,管理理财产品余额67.78亿元,较上年增长60.81%。

  零售业务也是辽沈银行改善息差的重要抓手之一。具体来说,该行将从按揭等消费信贷入手,建立零售贷款和财富业务双引流机制,提高零售业务的利润贡献;增加零售存款中活期的余额和占比;积极拓展中间业务收入,公司业务方面拓展交易银行和投资银行业务,零售业务方面拓展财富管理、代理业务和结算服务。

  新的中原银行尽管距离公布吸收合并后的首份业绩还有一年时间,但从既往表述看,其做强零售条线的意图也十分明确。在深入推进客户经营,强化批量获客,提升零售业务数字化、智能化、线上化水平的前提下,中原银行2021年末的个人贷款日均余额为1789.33亿元,增幅16.7%。

  国信证券经济研究所金融业首席分析师王剑认为,很多中小银行受区域经济限制,当地并无足够大的传统对公业务的市场空间,如果普惠金融发展情况不佳,又暂时找不到其他发展方向的话,极易陷入发展困境。但令人欣喜的是,目前普惠金融领域不断有许多新技术得到普及,使普惠金融行业出现一些新的行业变化。中小银行能够以有效的方法发展普惠金融业务,不但对地区经济形成贡献,同时也为自己找到一条差异化的发展路径。更加扁平化的管理使得中小银行运营效率更高,这也为其发展财富管理创造了优势。

关键词阅读:普惠零售 省级城商行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