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赌汇率,不可取

  外贸企业在支付结算等过程中常与汇率“打交道”。对业务类型不同的进出口企业而言,汇率涨跌有时会对企业造成汇兑损失,有时会为企业带来汇兑收益。在此过程中,有些企业会采用持币观望、逢高结汇的策略,赌一把汇率走势,以期换得一时的“超额收益”。

  然而近两年来,国内外环境复杂多变,汇率短期波动变得难以预测。就今年而论,4月中下旬以来,人民币汇率一度快速贬值,但近一周人民币汇率又呈现凌厉反弹趋势。在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渐成常态的当下,赌汇率的心态不可取,一时收益换不来长期稳健。与此同时,企业如能合理运用外汇衍生品工具、建立常态化的汇率风险管理机制,将从中长期锁定利润,实现财务稳健。

  汇率避险是一个“路遥知马力”的过程,这就要求企业不能只关注短期汇率波动收益,而要建立更科学、长远的避险策略。比如,对于一些制定了套期保值避险策略的出口企业而言,今年3月、4月人民币贬值使得外币应收款的人民币价值得到提升,人民币计价的营收有所增长;相对地,企业在套期保值衍生工具上产生损失。但从长期来看,随着人民币双向波动加剧,企业若不采取套期保值措施,汇兑损益波动将对财务费用科目产生较大影响,如果产生较大汇兑损失,则可能影响利润表现甚至主业经营。有了套期保值工具这柄“保护伞”,一方面可以减弱结汇价格波动对企业现金流的影响,另一方面也可控制汇兑损益造成的企业利润波动。此外,在提前锁定结汇收益的情况下,企业还能更好地计算订单成本,有助于推动主营业务有序开展。

  实际上,目前已有越来越多的外贸企业意识到赌短期汇率波动的不可取,并开始使用科学的汇率避险工具保住企业利润。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王春英曾在近期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今年1-4月企业外汇套保规模同比增长48%,“首办户”新增近1万家。有专家指出,与此前“汇率大幅波动时才追加汇率套保”不同,本轮套保比例的抬升发生在人民币汇率波动弹性下降时期,反映了企业的汇率风险中性意识有实质性提升。

  不过,目前对于部分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而言,由于缺乏汇率避险意识及专业人才,在做好汇率风险管理方面依然存在一定困难,既需要政策方面的支持与引导,也需要银行等专业金融机构的支持。

  日前,商务部、人民银行、外汇管理局聚焦“急难愁盼”出台针对性措施,要求金融机构加强宣传和培训,帮助企业树立汇率“风险中性”理念;完善汇率避险产品服务,进一步提升人民币跨境结算的便利性;建立“政银企”对接机制,精准服务中小微外经贸企业;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降低企业综合成本。

  有财政出手帮忙降成本,有金融机构介入提供专业化管理方案,外贸企业更应放眼看长期,聚焦主业、科学管理,避免单边押注汇率升贬值行情造成“因小失大”的悲剧。

关键词阅读:赌汇率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