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人民币金融应用场景“破冰”

  随着应用场景的不断扩展,数字人民币正在加速融入不少地区的社会生产生活中。

  《中国银行保险报》记者注意到,近期,数字人民币在线上小额贷款、公积金贷款以及融资租赁等多个金融应用场景实现“破冰”。业内人士指出,当前,数字人民币进一步加快普及性试点的速度,随着数字人民币深入金融等应用场景,将释放更多潜力,更大范围提升数字人民币普惠性和可得性。

  数字人民币线上贷款落地

  日前,厦门市同安工业区内,一家塑胶制品企业收到厦门诚泰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通过建设银行厦门分行发放的9万元数字人民币贷款,用于公司日常经营周转,实现了厦门小额贷款行业数字人民币“零的突破”,也成为福建省内小额贷款公司首笔数字人民币贷款。

  据了解,在数字人民币线上贷款过程中,个人及企业客户可线上完成钱包开立。除贷款环节实现数字人民币发放和线上申请外,还可以实现线上还款,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开贷还”全流程线上化、数字化。

  厦门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相关工作人员指出,数字人民币钱包开立的便利性,有助于其更便捷、更低成本、更高效地触达客户,同时可确保授信资金闭环流转和用途真实可信,在小额贷款的应用中有着积极意义。

  首次实现公积金贷款

  除线上小额贷款,数字人民币在公积金贷款领域的应用也在厦门实现突破。5月26日,厦门市住房公积金中心对外公告,该中心发放了首笔数字人民币住房公积金贷款44万元,实现从市住房公积金中心数字人民币账户发放贷款至卖房人的数字人民币收款账户。据悉,这也是数字人民币住房公积金贷款应用场景的首创性突破。

  此前,数字人民币在住房公积金领域有所应用,但多聚焦于公积金的缴存、提取。去年6月,辽宁省大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通过数字人民币支付方式,完成首笔住房公积金单位缴存及个人贷款还款业务,标志着全国首个住房公积金业务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试点在大连市成功落地。

  数字人民币供应链金融创新不断

  相较零售领域,数字人民币对公领域应用起步较晚,但随着试点扩大,对公领域尤其是供应链金融领域的创新也逐步加深。

  4月中旬,中企云链联合工商银行北京分行及成都分行试点了全国首个“数字人民币+贷款发放+保理业务”的供应链金融场景。5月末,工商银行天津市分行与盛业控股集团旗下的盛业商业保理有限公司试点“数字人民币+供应链金融”应用场景。据悉,这是首笔保理公司借助银行渠道向客户发放的数字人民币保理融资。

  记者注意到,不久前,在工商银行青岛市分行的支持下,青岛一家融资租赁公司落地了国内首单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下的融资租赁业务,向一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放款400万元。

  博通咨询金融业资深分析师王蓬博表示,数字人民币“支付即结算”“智能合约搭载”“信息流和资金流双流统一”等特性必将推动支付交易更加便利,这方面特别适合解决定向支付以及信贷融资等领域现有的问题。所以,从场景上来看,也可以更多地探索对公支付领域数字人民币的应用。

关键词阅读:数字人民币 金融应用场景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