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商行:“扎根”当地才能枝繁叶茂

  在金融领域,城商行的天然使命就是服务所在区域,其成长壮大也得益于区域经济发展,这是一种双向作用、双向助力的模式。

  截至目前,A股共有18家上市城商行。从上市城商行的最新业绩来看,立足于经济景气度更高、发展潜力更大区域的银行在规模扩张和盈利方面更具优势。

  按照资产规模排列,传统高景气度区域的城商行仍稳坐第一梯队,即北京银行、上海银行、江苏银行、宁波银行、南京银行、杭州银行。这6家城商行的总资产均超过1万亿元,其中,北京银行是唯一一家总资产突破3万亿元的城商行。

  排位紧随其后的城商行则悉数来自“新一线”城市,包括长沙银行、成都银行、重庆银行、贵阳银行等。这也反映了城商行与本地经济共荣共生的关系。得益于经营区域内经济稳定发展、新动能继续成长,上述城商行才能保持稳健快速的发展态势。

  按照监管要求,以城商行为代表的中小银行应坚决扭转偏离主业、盲目追求速度和规模的发展模式,其异地经营行为也应受到严格规范,以实现回归本源。

  在这种背景下,城商行普遍将深耕本地作为发展的突破口。以上海银行为例,该行多条业务线实践银政合作模式。如绿色金融方面,与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国家开发银行上海分行共同发布“产业绿贷金融创新融资服务试点平台2.0”,并落地平台首单绿色供应链金融业务;在科创金融方面,与上海市科委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设立1000亿元专项资金,着力服务上海“3+6”重点产业发展。

  北京银行则充分依托北京作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全国文化中心、国家金融管理中心等区位优势,并把握北交所设立机遇,以高成长性科技企业为营销服务重点,强化“商行+投行+私行”一体联动,整合公司、普惠金融、投行、交易银行、金融市场、零售、个贷、私行等业务板块的产品服务。

  德勤中国管理咨询金融行业解决方案服务主管合伙人刘绍伦在接受《中国银行保险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前很长一段时间里,部分区域性城商行在规模体量和业务经营方面取得了长足发展,但背后的动因主要是互联网渠道的运用和新技术的赋能,并没有实际服务于本地经济,服务到本地客户。在这个过程中,城商行的客户经营能力、风险防范能力也没有得到显著的改善和提升。

  不过,从最新业绩表现来看,区域性城商行正在加速回归本地,遵循“沉下心弯下腰”的原则服务当地发展。

关键词阅读:城商行 枝繁叶茂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