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消费金融三周年:稳健经营铸就高质量发展

  2022年6月12日,中信消费金融迎来公司成立三周年纪念日,并发布公司首份《环境、社会及公司治理(ESG)报告》。

  作为由中国中信有限公司、中信信托有限责任公司与金蝶软件(中国)有限公司三家实力企业共同发起成立的持牌消费金融公司,三年以来,中信消费金融坚持党建引领发展,持续优化治理体系,加强内控合规建设,在保持审慎稳健的经营原则下,夯实核心能力建设,提高精细化运营能力,致力于为用户提供优质、高效的消费金融服务,实现规模、效益与质量的均衡发展。

  行稳致远 谋求高质量发展

  自成立以来,中信消费金融以打造“成为可信赖的消费金融公司”为愿景,保持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战略定力,不盲目追求速度增长,强化风险意识,夯实基础,蓄力发展。

  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中信消费金融将党的领导融入到公司治理各个环节,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发挥党组织在企业中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同时,不断健全公司治理结构,构建了权责明晰、制衡有效、程序规范的三会一层公司治理架构,为企业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为保障企业稳健经营,中信消费金融坚持业务发展与风险管理能力相匹配的原则,在积极贯彻国家政策方针的前提下,强化全面风险管理,建立完整的风险管理制度体系,强化风险识别、严守合规底线,将合规文化建设融入企业文化建设全过程,坚决守住无重大风险事件的底线。

  同时,针对不同客群的个性化消费金融需求和不同专业细分市场的特点,中信消费金融强化涵盖全生命周期的用户精细化运营能力,以做深、做细、做精、做专为原则,持续优化产品流程,高度重视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提高用户体验及服务水平,以精细化产品服务稳健发展。

  经过三年的业务探索与经营,中信消费金融打造了以数据驱动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在智能风控、金融科技、自主获客等能力建设方面均取得成效。截至2021年年底,中信消费金融累计发放贷款484亿元,服务客户近830万人,实现贷款余额90.02亿元,营业收入5.77亿元,比2020年增长139%;净利润6,550万元,比2020年增长112%,经营成果亮眼。

  金融为民 彰显企业责任担当

  将ESG理念贯穿企业战略并非短期之功,却是实现可持续增长的基石。在刚刚发布的中信消费金融首份ESG报告数据中,可以从环境、社会与公司治理等多维度发现中信消费金融对可持续发展理念的实践。

  成立之初,中信消费金融便采用小额、分散、无抵押的纯线上新金融方式,致力于提高金融服务的可得性。在持续提升自身能力的前提下,中信消费金融逐渐降低运营成本、风险成本、用户成本,努力从金融使用可得性向金融定价普惠性转变。报告显示,截至2021年底,中信消费金融累计服务客户达830万人,广泛覆盖全国各地,客户群体分布以农村为主,不断为推进乡村全面振兴注入新能量。自成立以来,中信消费金融已实现农村交易笔数超2000万,金额总计近200亿元。

  不忘普惠金融使命初心,稳健发展的中信消费金融主动承担赋能者角色、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疫情期间,中信消费金融多措并举帮助解决中低收入人群日常消费资金来源,全力支持国内消费复苏和复工复产。今年四月,面临疫情反弹,中信消费金融针对身处上海市、长春市、吉林市、北京市等疫情严重区域用户,主动出台延期还款、息费减免、征信保护等系列措施,与广大用户同心抗疫、共渡难关。去年河南水灾,中信消费金融第一时间针对受灾人群出台关怀方案进行驰援,采取多种措施缓解用户还款压力。同时,多次开展金融知识宣传和教育工作,组织“提升金融素养,做更懂金融的向上青年”主题活动,开展社区金融知识普及活动,宣扬正确的金融价值观,提升消费者金融素养,切实维护消费者权益。

  凭借在企业社会责任方面的积极表现,中信消费金融荣膺“2021年度社会责任新锐企业”、“年度消费金融领航企业”、2021领航中国“杰出消费金融公司”奖等诸多媒体奖项。

  传承基因 优秀文化驱动企业成长

  三年前中信消费金融获批开业,因强大的股东背景颇受关注。股东从生态场景、风控能力、科技赋能等多维度持续支持中信消费金融发展,但更深层是股东优秀基因的传承。作为中信集团金融版图的组成部分,中信消费金融发展过程中,持续传承中信集团优秀文化基因,弘扬“诚信、创新、凝聚、融合、奉献、卓越”的中信核心价值理念,秉承“践行国家战略、助力民族复兴”的中信发展使命,以“信以致用、行稳致远、共创未来”为价值观,大力弘扬和培育精诚合作的精神,牢固树立全局观念和协同效应,用扎实实践赢得市场。中信消费金融惜才聚才,重视人才成长发展,打造学习型组织培训体系,建立导师制,从思想上和业务上全面关心员工成长。经过三年的发展,中信消费金融内部勇于担当,凝聚团结,形成了党建引领下的“简单、高效、务实、担当”的企业文化。

  在国家实施“十四五”规划与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目标的关键时期,在消费作为保持经济平稳压舱石作用突出的环境下,中信消费金融作为国家持牌消费金融机构,将继续承担起践行普惠金融、助力乡村振兴等更多的社会责任,为扩大内需,加快“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做出贡献,为助力人民美好生活贡献中信消金力量。

关键词阅读:中信消费金融 稳健经营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