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业银行厦门观音山支行成功堵截一起网络诈骗案

  近日,兴业银行厦门观音山支行成功堵截一起假冒检察机关,以“网络诈骗罪”实施电信诈骗的风险事件,成功避免客户直接经济损失20万元。

  前不久,68岁的客户王女士前往兴业银行厦门观音山支行申请开立个人卡,银行按照个人卡分级分类管理要求,暂未开通该账户电子银行功能。两天后,王女士再次来到该行,存入现金20万元,并向该行理财经理提出开通手机银行需求,且欲将日转账限额设置为10万元。

  该行理财经理吴佳琳考虑客户年龄较大,若开通10万元非柜面转账限额存在一定风险,遂进一步向客户了解手机银行具体使用场景、转账用途、资金流向等情况。起初,客户戒备心较强,对上述话题很敏感,不愿透露任何信息。面对客户的不理解,吴佳琳耐心地向客户解释此举是为了保障客户资金安全,并对客户进行反欺诈宣传。在沟通过程中,客户多次回避银行工作人员,起身至银行厅堂外接听电话,且每次通话结束后,客户对开通手机银行的理由都会发生变化,并不断催促工作人员尽快办理业务。

  客户的异常行为引起了吴佳琳的进一步警觉,结合该行日常组织的反洗钱及防范电信诈骗培训,理财经理再次提示客户不得将自身账户转借给他人使用,更不能将自己银行卡密码和验证码泄漏给任何人。经过反复劝说和解释,客户这才表示,自己是接到了“法院工作人员”电话,对方称自己涉嫌“网络诈骗罪”,需按“办案人员”要求将银行卡密码告知对方,否则将被警方逮捕。理财经理吴佳琳立刻判断该客户遭遇了电信诈骗,立刻联系该行会计主管、营业厅主任,启动防范电信诈骗应急预案。在得知客户已将银行卡密码告知了“办案人员”后,该行立刻采取了修改密码、关闭非柜面渠道功能等管控措施,第一时间保证了资金安全。

  兴业银行厦门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社会上不法分子利用各种手段进行诈骗的案件越来越多,下阶段,我们还将继续严格落实各项业务规章制度,采取多种渠道、多种方式进行辅助验证,更加有效地堵截金融风险事件的发生。”

关键词阅读:兴业银行

责任编辑:李少迪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